要寫這篇還真有點辛酸,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和澳洲人搏感情的高手,寫這篇只是想要大家記取我的教訓,千萬不要步入我的後塵。

 

說句老實話,來澳洲念研究所和念大學甚至是念國高中是非常不同的,不同在哪?不同在你的同班同學們。澳洲本地人念研究所並不像台灣一樣普遍,大部分人可能念完Tafe(類似台灣的專科)或大學畢業就直接出去工作,薪水也不會比念碩士的人低到哪裡去,所以如果你不是真的想要走學術研究,是沒什麼必要去多念一個碩士的。那麼,念碩士的都是哪些人?是的,一堆外國人。和週遭在澳洲念大學的朋友比較起來,我認識的澳洲人真的少的可憐,我們系上台灣人我一個,上學期有個大陸女生和一個美國華僑(不會講中文的那種),然後一個韓國人,一個日本人,一個美國人就結束了我們所上沒有澳洲人,教授也都是非澳洲人,如果大家英文又不是母語的話,基本上會花很多時間窩在家自己念書,所以生活就是在家念書→去機智問答上課→在家念書這樣輪迴差不多一百多次,一學期就過了。同學之間的情誼就是課堂上的對談,不然就是上課前等待老師進教室的那十分鐘,還有在圖書館不小心遇到時的微笑點頭。

 

大家可能會說,幹嘛不去打系排參加社團?不好意思,沒有系隊這種東西,有的話也不是給研究生。社團?老實說也不是針對研究生,當然你要去參加應該也是ok,只是多少會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和一堆青春少年人混在一起也不是太自在。和我比較好的兩個澳洲人是怎麼認識的?修外系課的時候,老師強迫分組,總有一天澳洲人會和我分到同一組的,於是這兩位可憐人就和我結下了不解之緣。除了課堂小組討論的時候有交談,我們私下也會約去吃點好料的,其實在學校裡認識的澳洲人大部分都蠻和善的,只是也要有機會認識才可以,如果像我念的本科系是完全不用小組討論,也不用分組做實驗,從頭到尾獨立各自進行研究,那就真的很難認識其他人了。另一方面,很多學生是念part-time的,一學期可能只修一至兩門課,他們平常是有正常工作的,可能一下課就得馬上去上班,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圈,甚至自己的家庭(很多碩士生都35歲以上啦!),常常會感覺到大家是活在不同世界的,和在台灣念書的感覺有點差異。

 

但是雪梨畢竟是個多族群的城市,並不一定只能認識澳洲人才算的上生活多彩多姿,我的朋友們大多數是韓國人、日本人、大陸人還有台灣人,其實我並不會像有些人很在意和講中文的人玩在一起,老實說真的不會因為多講了兩句中文就導致你英文退步畢竟都講二十幾年了,我不認為多講這兩句有什麼影響,和日本人韓國人講英文也可以算是訓練聽力的一種吧,能聽的懂不同國家腔調的英文也是一種考驗。如果選擇了雪梨這類型的城市,真的要有心裡準備滿街都是講中文的人,如果真的不想在這種環境,還是選鄉下一點比較好。老實說在功課方面,大陸的同學也幫助我不少,有人是高中就來澳洲念,英文比我好太多了,上課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下課問一下馬上就豁然開朗,有時候遇上能講中文的能夠互相照應一下真的蠻好的,特別是我們系上也沒幾個人。

 

應該是我個性使然,和澳洲人們沒辦法真正的融入,他們的娛樂就是晚上去喝酒跳舞,不然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家開party,可能在場50人你只認識4個,要怎麼周旋在其他陌生人之間,就看個人功力了,而且在澳洲你不會喝酒基本上就是社交半殘,偏偏我這個人是完全無法喝的喝了之後要送醫院急診的,所以還真挺難打進澳洲人圈子。寫到這裡,我還真疑惑我寫這篇幹嘛,暴露我這社交白癡的真面目啊!所以就當作是一篇警惕文,如果想要多結交外國朋友,就敞開心胸去參加party吧,我相信一定會有所展獲的,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喜歡熱鬧的地方,也不喜歡和大家飲酒作樂,可能就要有心裡準備,澳洲人的聚會活動和你喜愛的並不一樣,但不妨找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過起來也是很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