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麼快就寫到最後一篇了!也差不多要來講解地獄般的作業和期末考了,但說真的,在我週遭同是念雪大研究所的其他人來說,我的遭遇已經算是很不地獄的了。

 

每個科系的情況差很多,像我們系上重視的是上課的表現,我室友念藥學系重視的是每次的實驗報告,也有學設計的朋友當然就是要看你的作品,其實沒有一個系是輕鬆的,我就以我們系上的作業和報告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文科生的作業地獄,其實可以簡單的分為五部份:課堂上的習題、課堂上簡報、期中報告、期末報告、期末考。

 

課堂上的習題,上課前一週老師會在網路上上傳他想要大家回答的問題,約有四十題問答題,答案有些可以在指定閱讀的文章中找到,有些不行,就是要你發表自己的論點,基本上我都會盡量把這四十題做完,但可能會耗個三小時以上,因為老師出題目是隨便亂跳著出,他不會照文章中出現順序出題,可能第一題在第一頁提到,但是第二題在第十頁,所以還是要先把文章從頭到尾看一次,才可以大概掌握段落得大意再去找答案。那麼,老師上課到底會不會問這些題目?不一定,就看他心情,有時候這四十題等於沒做,他不想問,上課完全問其他不相關連的,有時候會問個幾題意思一下。基本上這種課堂上的習題,你可以不做,但如果他不小心問了,你又不會,就糗的半死,老師應該心裡也會默默把你打上叉叉記號吧!

 

課堂上簡報,幾乎每門課都有這項活動,就是第一周大家可以搶自己喜歡的topic,通常是一周有一個或兩個人報告,所以如果你第一周缺席,很有可能你就要撿大家不要的報告主題了。報告通常一個人要準備ppt20~30mins,我一開始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在台上講這麼久,但事實證明時間過的很快,常常半小時還不夠講,有時候報告的過程老師或同學有疑問也會打斷你,報告最後也要留Q&A的時間給大家發問。除了老師會針對你的簡報給一個成績,通常還要交一篇1500~2000字的文字書面報告,將你的報告做個整合。因為我們系上是非常少人的系,所以通常都是一周一個人報告,如果是別的大系,可能就要分小組大家上台輪流講了,老實說我現在蠻享受不用團體報告的方式,通常一個團體總是會有老鼠屎或是很愛擺爛浪費時間的人,能自己掌控一個完整的簡報還是挺不錯的。

 

期中報告,我們系上的期中報告大約都是2000~2500字的文章一篇,通常老師會給訂一個主題,然後你就自己去申論,一定要有自己的論點然後架構好整篇文章,基本上我不是報告達人,就不多講免的自曝其短。通常這長度的報告需要四到八個references左右,所以事前準備也是很重要的。

 

期末報告,這可算是經典重頭戲了。每個老師習慣不同,但許多老師是給大概10個題目,讓學生自己去選,大家可以選到重複的沒關係,反正就是自由發揮,字數規定通常是3000~4000字,需要的references最好是可以到十個以上,但很不幸,我幾乎沒有達成過。雖然三千字用中文來想,聽起來實在很少,而且像我這種很愛亂扯的人,blog隨便寫也都兩千多字,而且還沒寫到重點喔!但是英文的報告是很忌諱一堆有的沒的贅字、形容詞,你要講什麼請用開門見山法,你的第一句就是整段落的重點!老實說,我對這種寫法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我第一句就被你看穿葫蘆裡賣什麼藥,我之後是要寫辛酸的嗎?不過不管怎樣,還是要照著學術的規矩寫,這不是散文大賽,沒有人管你辭藻優不優美華不華麗,教授想看的只是你在這主題上研究了多少文獻,還有你自己對這些論點有著什麼反思,更甚,你有什麼新的想法?每當我在寫期末報告的時候,我就有一種「工具/字數統計/關閉」的強迫症,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等到整篇報告寫完的時候,差不多已經做了這個動作40次左右了。

 

期末考,其實我們系上是很少有期末考的,因為研究所是注重在你研究什麼,不是你背了多少東西,考記憶性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考一些論說論點兩小時又不能讓學生真正發揮,所以大多數教授還是會以期末報告為主。但我的一個法國教授,依我對他的了解,他就是純粹不想改期末報告!所以他非常地喜歡期末考,在考試的過程中一直千交代萬交代請不要寫太多字,甚至把考試時間由兩小時縮短為一小時,老實說,不只是他輕鬆,其實學生們也很輕鬆。所以期末考對我來說,還算是某種幸福的測驗方式了。

 

另外,講到期末考,當然不是全校都和我一樣期末考的壓力小於期末報告,只要看著學校大學部的學生,就會想到以前我在東吳閱覽室念通霄的恐怖回憶!所以每到期末考將近,我都很害怕到學校的圖書館,一方面是人山人海,一方面是看到大家那痛苦的臉。我常常都在想,會不會有人念書念到壓力太大,突然拿槍衝進圖書館掃射,想讓所有學生同歸於盡一起解脫這期末考的大黑洞。事實證明,我想太多,澳洲人仍然一派自得地在圖書館喝著咖啡吃著麵包,碰到熟人來個大聲聊天一下,沒穿鞋子的兩隻黑腳丫子直接放在桌子上,拜託,就算是漫畫王也不可以這麼沒禮貌吧!何況這邊是號稱『南半球』最大的圖書館Fishier Library耶!唉,看來我們還是要學一下澳洲人的悠哉精神,不要為了大小作業神經緊繃,也不要因為上課回答不出問題就拉肚子拉了一學期,告訴你們一個小祕密,就算報告寫很爛老師認為你這分數會被當,他還會寫e-mail通知你,麻煩寫一份新的來,我會重新給你一個分數。連我寫這麼爛都沒被通知過了,所以我想,大部份的留學生應該都可以通過這條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