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教室之後發生什麼事情?就算我把老師交代的reading全部看完,我也沒有變成班上的妙麗,甚至可能比榮恩還慘。

 

第一天上課當然是既期待又怕丟臉,老師走進教室後沒有講半點廢話,直接開始問問題,我們這個所人很少,只有六個人勉強加進Japanese studiesChinese Studies的學生大概十人。所以坐在教室裡面,你不用怕有人擋到你,老師整學期看不到你,因為坐位是圍成一圈的排法,而且才十個人,沒有人逃的掉。有的老師不喜歡學生舉手發言,因為他要一個個問問題,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很公平有發言的機會(上課發言的成績佔50%),老師都問什麼問題呢?例如,我們念了傅科的政府主義,老師就說,張念念你來把傅科的政府主義內容全部講出來給大家聽,是的,老師上課完全沒有要教的意思,因為研究所都是討論課,那些理論學生們回家自己念就好了,老師只是在課堂上驗收的。下一題,凱薩琳你來講講你對這理論的質疑還有批判,是的,什麼事情都要批判一下。什麼?講不出來?老師說,你回家有沒有念書啊,真是的(在出席表上偷偷做記號),下一個。

 

一堂課每個人至少要被問到六個問題一進教室就是要等著被問,說實話老師完全沒有教過什麼東西,只是從你發表的言論中修正你,或一起加入學生的討論,所以我上課一整年,完全沒有老師有用過黑板的。另外一種班級也很恐怖,老師喜歡學生們主動發言(是發言不是發問喔),你就會看到老師才講三個字,就有五個人手舉的跟什麼一樣高,他們一開口就是講十分鐘等到諸位妙麗講完了,也差不多要下課了。那張念念呢?我坐在旁邊聽都來不及了,還沒回過神消化他們講些什麼,整堂課就要結束了,所以根本沒有我講話的餘地也因此上次被老師警告我應該要加入妙麗行列。這種課的壓力就是來自於同學而不是老師。

 

上課的過程就像電視上演的百萬大富翁問答一樣,回答的越多分數越高,答不出來,就下一位了。所以我完全領悟什麼是課前預習的真諦,我們老師也說過,如果你上課沒有把reading看完,你還不如在家睡覺比較好,反正你也無法加入課堂的討論。在雪大念書,我想課前預習重要性佔了整堂課的90%吧,看完所有文章後,你還要自己想辦法消化,對這篇文章的論點提出你自己的意見,老師問你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感想,永遠都不要說I totally agree with this point.這種鬼話,不管你怎樣認同,還是要找出幾個值得質疑的地方,這對我們台灣學生其實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我們已經很習慣毫無疑問地消化所有的教科書,就像我們很少會思考要怎樣反對孔子的論點。

 

對我來說,在澳洲上課的壓力是很大的,若是熱門科系有許多學生,或許課堂上的壓力不會這麼大,因為一個班可能有40~60人,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上課發表意見,但對我們小系來說,上限約10人,講不出話真的就糗了,上課壓力大加上容易緊張,因此我幾乎一整年都在拉肚子(不好意思,天外飛來一筆拉肚子…)不過經過一年的訓練,我也發現有些老師不像想像中那麼嚴苛,他們也很清楚英文為非母語的學生,表達上多少都有些困難,不會特別要求你的用字和文法,只要能夠表達出你的意見,且其他人也能夠了解你的意思,這樣就夠了。

 

最後分享一個念書方法,給和我一樣英文不太好的人。每週上課其實都有一個主題,舉個老梗例子,例如這週要講的是傅科的政府主義,不妨在正式閱讀之前,先上網瀏覽一下關於這個論述的中文講解,還有作者本身的背景。我們系上要學的範圍很廣,宗教、政治、社會學、哲學等,都要有涉獵,但當然不可能每個領域的英文單字都很熟悉,念起來就更有難度了,所以先用中文大概了解一下核心論點再去細讀英文的教材,對理解上也會有所幫助喔。

 

能念到研究所的人,在各自的領域應該都有一定的程度,只是如果要換成用英文來念,又會變成另外一種挑戰。如果想要上課不緊張,我想首先能做的應該就是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否則有滿腦子的想法確講不出口,誰也不知道你在想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