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聽老師說,課前預習課後複習,雖然我都當做耳邊風,但仍然順利地大學畢業了。研究所,如果不預習,我想還是休學比較快。

 

說來慚愧,從小到大念這麼多年書,我完全沒有養成預習的好習慣,只是常常「聽說」如果預習的話可以事半功倍,讀書學習效果更好等等,但不知為何我仍然不為所動。到雪梨之後,做什麼事情都比在台灣更謹慎一些,一方面英文,怕別人講什麼我聽不懂,我講啥別人也聽的霧煞煞,另一方面是怕丟臉,出洋相出到南半球也是挺遠的,所以什麼事情最好都做到萬全的準備。於是,開學第一週我決定要把老師交代的每週閱讀都念完,這樣上課才可以舉手發言,發表我那精闢的論點(一開始一直幻想我會在上課主動發言的場景…電影不都這樣拍的)。

 

下定決心、做好心理建設之後,坐在書桌前,拿出下星期要念的書和資料,嗯,和小山一樣高。通常這種時候,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默默拿出電腦先偷上網玩耍一下,然後一邊玩一邊良心不安,可是事實遲早要面對,於是又把那疊小山拿出來翻了一下,看看要從哪裡讀起。基本上國際學生一學期一定要選3~4門課,我們系上每門課一次上課大約要閱讀的量是60~100pages不等,所以如果修三門一星期就要念180~300pages,四門的話240~400pages,還沒有把額外花時間看影片還有小說的時間算進去,所以第一學期修四門課的我真的在垂死邊緣。老實說,我大學四年看的原文書也沒超過400pages…都是隨便挑重點看,標題畫一畫線,想辦法去找中文本,雖然中文本也未必看的懂,但至少可以了解個大概。

 

以留學生來說,我的英文真的算是超爛,爛到爆炸的境界,所以念起書來也特別痛苦。恐怖的是,就算花了時間去念,有時候還是不知道文章的重點在哪,第一學期時我曾經計算過我一科一星期閱讀所要花的時間,居然是20~25小時,一星期又修四門課,所以大概要花80~100小時閱讀資料,有時候一坐下來就坐到天黑,不然就是一坐下來天就要亮了,但是看完的也沒有幾頁,真的很嚇人。但說實話,閱讀的內容沒有大學的時候來的痛苦,大學要修的課很多,可是老實說,有一半都不見得是我真正有興趣的,研究所因為系所分的很細,所以大部分的課程都和我感興趣的比較有關連,這應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雖然很多人說,要查紙本的英英字典才會進步,但我真的沒有這麼多…澳洲時間,所以我還是用台灣帶來的電子字典,和在台灣不同的是,我查到手都要長繭了,按鍵上面的記號也被我磨的不清楚了,最恐怖的是,充電器就一直插在那,因為很快就會又沒電了,可說是無時無刻在查單字。當然也有很多英文很好的留學生,根本不用查單字,這時候只能恨我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當我都念到這種程度了,我想,我應該是全班最悲慘的學生了,沒想到,其實我還不是最用功的,當我和澳洲同學美國同學上課前寒喧的時候,告訴他們我念書的窘境還有查單字的地獄,他們告訴我,其實他們一篇文章也要花大概六七小時去念…為什麼?因為就像我們看中文的哲學書一樣,看得懂每個字,看的懂一些句子,但是拼起來,你根本不知道那段在講什麼!就算英文是母語的人,他們念研究所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麼輕鬆(當然語言優勢是有的),想到他們也和我一樣在家抱著書猛K,就覺得…我用功那更是應該的。

 

寫到這,大家一定覺得我們超級用功,但這真的沒有什麼,因為當你看到課堂情況,就知道為什麼大家要念成這樣了這真的只是讓你可以踏進教室的基本功而已。下一篇,《上課實況,貧民百萬大富翁機智問答》可以讓你了解課前預習是多麼地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