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上課都在幹嘛?下課之後應該要幹嘛?

 

其實第一堂課都是很老套的,先老師發這學期的大綱還有授課內容,再來打屁閒聊一下,聊一聊他的豐功偉業,哪方面是他的專長領域,還有近期發表了哪些對學術界頗有貢獻的論文。我們系上的教授大部分都不是澳洲人,也不是全部都英語系國家來的,有中國人、日本人、法國人、印度人、荷蘭人、突尼西亞人……等等,很抱歉,沒有遇過澳洲教授,我也沒有修過中國教授開的課,不過不用懷疑的是大家都講英文,只是那腔調千奇百怪只有在那教室裡的人才懂得。有些老師就會稍為介紹一下他們打哪來的,在澳洲待多久了,接著,不用懷疑,馬上就是學生們一個個自我介紹

 

以前在台灣都覺得自我介紹很尷尬,但現在已經養成一套三秒鐘馬上講出英文自我介紹的好習慣,因為經過無數次的長期訓練,想講不出口也很難。自我介紹內容不外乎你叫什麼名字,你的主修是什麼(通常一堂課會有好幾個不同主修的學生來上),你從什麼國家來,你研究的領域是什麼,你為什麼選這堂課,關於這堂課所要學的你有什麼背景。等全部人都自我介紹完一輪,就是看這個教授認真程度的時候了。認真的教授,開始拿出這一堂課要講的講義,廢話不多說,馬上上課;比較混的教授,看著教學大綱說嗯反正今天只是稍微介紹一下課程,大家手邊也沒有教材,還有什麼問題嗎?好,沒有的話就上到這邊,下星期見啦。就這樣花了六千五百元上了一堂自我介紹課。

 

這些都算了,最精彩的來了!第一堂下課之後就是廝殺的開始,像我們這種系上不用買課本的人,基本上比要買課本的人還不幸!你可以看到老師開的每星期的書單,有些是論文著作,有些是期刊裡面的,有小說,還有電影,當然還有一本書裡面的其中一個章節。這些東西要怎麼來?當然是你自己去找啊。怎麼找,大部分都可以在圖書館找到,這時候就要用搶的,有些開的書單只有一本書放在圖書館,學生借書又可以借兩個月這麼久,如果有人線上指定也要借這本,最快也要等第一個人借兩星期他才會歸還,有時候你會看到一本書排隊排了十個人!這也代表著,等第五個人借到這本書的時候,學期已經要結束了。小說更恐怖,通常也是搶不過別人,有些書還放在reserve不能外借的,你要坐在圖書館裡面看,拜託以我看書速度,要怎麼把一本五百多頁的小說在圖書館裡面看完?自己去買一本也是可以,但是一本通常都是30澳幣起跳,真的是邊買心邊淌血,通常那種上課指定的小說都是你不想再看第二次的。那看電影呢?請大家不要對看電影期望太高,不是很歡樂的兩小時上課用一小時看電影,而是大家請上課之前就自行去圖書館借DVDVCD或「錄影帶」(有些片子老到一個地步)來看,而學校最主要的圖書館Fisher library非常妙,居然只有約八台電視可讓學生借來看影片,然後還有兩台故障。所以不是你人去圖書館就一定可以看到喔,有一次我等了兩個小時才總算看到真的快要吐血,全校幾萬人,多放幾台電視會怎樣嗎。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什麼?一拿到傳說中的course outline飛奔到圖書館把所有書都給借走,該印的趕快印一印,依照進度放進你的資料夾裡面做好一整學期的教材蒐集,影片也是能趕快看就盡量去看,不要等到課程快要討論的時候才衝去看影片,有時候影片還會被老師給借出圖書館,就沒的看了。小說呢?小說真的要從第一週就開始看,不然以我們英文不是母語的學生來說,真的太痛苦。對國際學生來說,第一週開始就要步步為營了,因為我們需要準備的時間比英文是母語的人要多很多,所以,不要再把台灣開學前兩週仍是在放假的想法帶來念研究所,因為會死的很慘,我上學期就差點死了。當然,如果你第一週就把整學期的資料建檔處理好,你也會覺得你馬上就要死的很慘,那一大疊應該沒有人看到會開心的起來。

 

希望經由我切身之痛,大家可以了解傳說中第一堂下課後的重要性,不要懷疑,直奔圖書館才是唯一的路。如果你念的系只要買本課本狂K,當然就省了這一道上課教材爭奪戰,雖然課本買一本都是上百元起跳,但相信我,花一堆時間在圖書館搶書,還有列印一堆以後不想留下的A4紙,也好不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