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既漫長又快速的一個月。

 

Week7 SNY,其他航空公司似乎都稱為OJT(on the job training)。敝社的SNY必須要飛一趟過夜班來回,和一趟當天來回,這兩趟都完成後才算完整。SNY公布的日程和地點非常的晚,我同梯有些同學是公布後的第二天就要飛往雪梨或黃金海岸,我則是比較幸運休息了三天左右才開始。

 

SNY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當然就是要跟著線上的前輩,在新加坡這邊我們稱帶新人的人為mentor,空服員在飛機上是有很多不同的職位,有些人負責廚房,有人負責送餐,有人負責賣餐收款,以我們公司來說,大致上有八個不同的角色,座艙長會盡量讓SNY的組員在去程和回程體驗不一樣的職位。另一部分則是口頭測驗,和我們受訓時候的內容相同,座艙長會問我們許多關於安全設備的問題,以及一些器材的操作。基本上這兩部分都通過,就算完成SNY的測試了。

 

我的SNY第一趟是雪梨。老實說,雪梨的班真的很累,起飛時已經是深夜兩點左右,這是我第一次大夜班的體驗,在前一天的下午雖然我很努力地想辦法睡覺,但礙於我的作息實在太健康,勉強睡了兩小時就醒了,導致我在雪梨去程的航班上呵欠連連。聽到乘客睡到呼聲四起,我真的想坐下來和他們一起睡啊。抵達雪梨後,我和我的同梯日本同事順子進了飯店房間,對看了一眼,真的有種媽啊總算到了的感覺。我洗完澡躺回床上已經是雪梨時間下午一點,順子去洗澡的時候我大概用了0.5秒就進入夢鄉,等我們都起床後已經是傍晚四點半。

 

雖然是如此地累人,我還是打起精神和順子去雪梨市區觀光。畢竟,也離開這邊兩年了。我想,能看到不同的天空,吸到不同的空氣,就是這份工作最大的獎賞吧。

 

雪梨回新加坡的路上更是累人,因為是大白天,所以乘客們食慾大開,服務鈴的叮叮聲沒有斷過,飛機上的熱食、泡麵都賣到沒有貨了,澳洲人喝啤酒更是五罐五罐的叫,我就一路從雪梨走回新加坡。這段路程也是同事們公認最累的航段之一。

 

第二趟SNY是飛曼谷的當天來回。雖然當天因為飛機的維修緣故,延遲了一個小時才起飛,但組員們都很親切友善,工作的環境讓人開心,所以就算延遲也不覺得苦了。曼谷這趟讓我吃足苦頭的是乘客的行李,新加坡-曼谷-新加坡這航段,總是有很多大陸的旅行團搭乘,因為我們公司也有飛天津,他們就會來新加坡轉機到曼谷。可能因為旅行團觀光吧,想必是買了不少,大家的隨身行李都重到不行。有時候看到他們行李太重放不上去,走過去幫忙的時候,他們竟然就坐下了。其實,如果他一個人放不上去,我一個弱女子肯定也是放不上去的,為何就不能一起幫忙我呢?曼谷那趟因為行李的關係,我的背整整痛了兩天,後來問了其他同事才發現,原來大家都一樣啊。但也因為被這背痛給嚇到了,我決定以後行李的問題還是盡力而為,真的不行的話就請同事一起搬了。

 

經過這兩次的SNY我深深體驗到,其實對我來說,乘客不是太大的問題。說真的,碰到再怎麼壞的乘客,我這輩子大概也是見這一次,而且一架飛機上400多名乘客,老實說真的壞的人是很少數的,大部分乘客都是能夠體諒我們、配合我們的,也常常回以微笑或幾句謝謝的話語。但同事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雖然是服務業,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友善的,我當然也明白這情況是在每個公司都會發生的,不過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也學習到,面對新人是需要耐心和同理心,畢竟我們不是一生下來就在機艙上的廚房工作,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去熟悉,希望將來有一天,如果有個新人跟著我一起工作,我能記得現在我的處境。萬事起頭難,誰沒有第一次呢?但時間總會告訴我們許多事情。

 

12121201  

兩年不見,雪梨還是一樣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