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08.jpg

藍天、草地、圖書館。前兩個詞都很美好,最後有一種歪腰的感覺。

 

Week7-Week10的研究生活完全沒有寫!依正 常人的推斷,張念念應該休學老娘不念了,當然不是啦,只是懶+沒什麼好寫的。難道說是碰上了傳說中的念書瓶頸堅(從幼稚園開始就瓶頸了…)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決定把這四星期的綜合感想寫一寫就好。

 

亞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這幾星期主要重點都放在中國和日本的社會,中國方面我們念了一篇還挺有趣的論文,講的是從上海disco和ball room看社會是如何轉變,還有人際關係的變遷。上海因為有許多外國人,所以很早就開始流行跳舞這種社交的活動,但是ball room和disco生態大不同,ball room是給比較有經濟基礎的人去的,穿著正式,很多人都是已婚人士,去ball room跳舞都是單獨去然後尋找舞伴,在昏暗的燈光下尋找一個小角落跳舞,重視隱私,作者說這是他們尋求解放的某種方式,且跳完舞後也不會留下聯絡方式,就分道揚鑣,回到正常生活。Disco的話就是大部分年輕人去的,如果你是外籍人士、洋人、香港來的、海外學成歸國華人,在disco就會挺受歡迎(感覺和台灣夜店差不多),大部分的人穿著暴露,去的重點是想吸引目光,年齡層比去ball room的要年輕,所以自然經濟還有社會地位不如他們高,作者說會去disco的人有某些面向是他們的性暗示…這我就不得而知了。這篇論文我覺得還挺有趣的,用字也不是特別艱深,不過有些同學說整個論證還是不夠強,也有人不被說服的。

另外一堂課則是我們講到所謂的”confucius”…就開始有澳洲人美國人在那邊講中國日本韓國XXX的行為都是因為confucius的關係,我那時候越聽越覺得很不對勁,為什麼不管什麼只要扯到孔子就解決了,難道孔子真的是一切事物的緣由和擋箭牌嗎?老師就突然問我說,你從台灣來你對孔子思想有什麼看法?我就默默的說…到底什麼是confucius…?很多事情應該是比孔子之前中國人就有那樣的習慣或是行為還有一些意識形態,孔子雖然真的是把很多行為有了條列然後整合了,但不代表這些都是他發明的吧。我說很多事情traditional和confucious 我覺得有爭議,因為我不覺得什麼事情都要扯到confucius,但是西方人對中國人的行為,什麼都要貼上孔子標籤,我覺得很不合理。講完之後,老師也說對啊他也這麼覺得,稍微解釋了一下孔子思想之類的,然後澳洲人和美國人就開始不爽,他們說無法接受這個言論…美國人還說他住在韓國兩年過教英文,他很懂韓國的孔子文化…拜託他連中文韓文都不會講,還在那邊說中秋節就是因為孔子所以大家要團員,我都快笑掉大牙了。不管怎樣,我講了我該講的就好了,真的想大吼說,拜託不是每件事情都要扯到孔子好不好!!

另外一次上課是講日本的司法,這我覺得還蠻妙的,因為我本來不知道。大概是說日本人喜歡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是為什麼呢?兩篇論文都是美國人寫的,因為他們無法了解,美國人連麥當勞咖啡太燙都可以告上法院,為何日本人連車禍都可以私下和解。最後整理的重點有幾個,第一,日本人如果你想起訴的話,不但勞民又傷財,一些很小的案件,可以耗上一兩年,而且你得付出非常可觀的一比訴訟費,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想搞;第二,調解委員會之類的單位非常普遍,不但申訴都是免費的,裡面也有法律專業人士幫你去調解、談判,通常都可以得到賠償金,一星期內解決,所以大家都喜歡用這種管道,而不是上法院;第三,日本人的文化,上法院代表你這個人破壞團體和諧,日本人重視團體多於個人,而且去法院有些人覺得很丟臉,好像幹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所以很多事能忍則忍。老實說以上幾點和台灣還挺類似,他們則是從Karaoke的噪音案件展開研究,鄰居對於Karaoke的噪音抱怨是如何解決。我還蠻喜歡這篇的,因為我越看越覺得有道理,整個被說服了。

 

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這幾週有稍微上了一些比較脫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了但還是非常的無趣,不過上課前指定要看的電影有一部還不錯叫做Gung Go講的是日本人在美國一個小鎮設了汽車工廠,要怎樣讓美國那些大老粗配和日本的企業還有工作精神,還有日本人如何調適自己在美國生活,是個挺好笑的電影,很多文化大不同的小細節很寫實,我看了也一直笑,在圖書館像個白癡一樣,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亞洲的現代風格,真的不知道在上什麼上課的時候太多美術的專門術語,完全不知道在講啥,真是傳說中的隔行如隔山啊!這幾週有提到雙年展的事情,其實去年我也有去看雪梨的雙年展,搭船去一個島上看很奇怪的展覽…(不好意思對美術完全沒有興趣),上課大家提到我才驚覺原來那個是雙年展喔,我只是跟著CET的老師去,被迫校外教學,只記得回city之後我們去ktv唱歌好不快樂,展覽的事情早就忘光了。課堂上大概講了一下雙年展的目的啊實質效益什麼的,還有對觀光有沒有助益。總之這堂課我到現在還是霧裡探花,我決定直接專注於我的final essay就好,不想再理之後幾週的內容,就上課乖乖去聽即可,好險我的報告題目是有關政治美術和單純的藝術比起來,還是政治我比較懂啊。

 

雖然這篇前面我說這幾週沒學什麼,隨便和大家交代一下,沒想到我馬上就打了兩千字!由此可證,我仍然是個勤奮好學的好學生。(此論證不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