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畢業將近四個月,但是畢業典禮這篇一直很懶的寫,就這樣默默地又快到了下一學期的畢業典禮了。今天就默默和大家分享張念念應該是最後一個學位的畢業典禮(不想再念了啊!)

 

如果不能參加畢業典禮

 

雖然課程是在12月底就全數結束,國際學生們一方面不想留在澳洲燒錢、一方面也歸心似箭想去吃家鄉菜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留下來參加未來的畢業典禮(大多是三、四個月以後,還有一些科系是半年後才畢業典禮)沒參加到畢業典禮,畢竟是件憾事,好不容易畢業了,誰都想要上台領張證書,但既然真的無法參加,學校也安排了可以提前租借學士服的期間,也就是在12月左右的時候。

 

基本上,念雪梨大學一定要很自動自發(因為沒念過澳洲別間,所以不知道其他情況囉)學校有什麼消息,就是發一封E-mail而已,有時候連E-mail都不會發,學生應該要自己常常上網去update,所以擁有同校的朋友真的非常重要,常常我們連繳學費的due day或選課的資訊都是靠最古老的「口耳相傳」,更不用說這種可以租學士服的小道消息了。好險我是個宅女,每天學校網頁有什麼更動我都會密切注意,因此一整年好像也沒錯過太多學校的活動。

 

租借學士服的價格好像是150元,因為是去年的事情,有點忘記了,其中好像有50元是押金,還的時候可以退。不過總之,租學士服的錢在台灣大概可以自己買一套來穿了吧!而且只能夠租三天,三天沒還的話,押金就飛了。有些人是一群朋友們租一套,大家輪流穿,這個拍完照脫下來給第二個穿,但是我不想要這麼,我就是想要和朋友們一起畢業的感覺啊!於是我們一群人就各自租各自的。現在我還蠻開心做了正確的決定,看見大家穿著學士服、帶著帽子果然還是很美好的回憶。建議在雪梨畢業的學生們,也可以去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前面拍照,雖然拍的時候有點小尷尬,但之後是很好的紀念。我們去拍照的時候,還有很熱情的路人一直和我們說congratulations

 082201.JPG

這張是...哈利波特的橋段。

082202.jpg 

澳洲好天氣的時候,去哪裡照相都好美。

082203.jpg 

學校的建築很美,雖然每天在那棟上課好膩,但是現在很懷念那棟建築呢。

 

畢業典禮之前

 

畢業典禮之前,我一直覺得很忐忑不安,因為學校一直沒有寄給我「觀禮來賓入場劵」,那時候我已經先回到台灣,因此將通訊地址改回台灣家中的,只是學校寄國際郵件的安全度蠻令人擔心的,先面兩封都是完全寄丟,學校說有寄出、我確定沒收到只好用e-mail一來一往,到最後我快出發到澳洲前,才好不容易收到了。每位畢業生可以帶三位觀禮的親朋好友,因為禮堂的大小非常有限,無法進入的朋友,只能站在外面看現場轉播了。

 

畢業典禮也沒有什麼彩排,通知上只有寫著典禮開始前兩小時,要去租借學士服。而學士服租借的錢是事先就要在網路上刷卡付款,到了當天直接報名字去領取。

 

總算要畢業典禮了!

 

因為好朋友們大部分都回自己國家了,所以沒有太多人要參加畢業典禮,但好險我還有晴小姐啊!當天我們約在central station再一起去雪大,她帶了一束很美的花送我,真是感動,如果沒有她,我就變成全場唯一沒有花的畢業生了。到了學校之後,先去拿了衣服,然後在學校拍拍照,可惜當天天氣很差,陰天外加颳大風每個人的頭髮都跟瘋婆子一樣。

 

學校當天非常多人,因為畢業典禮是從早上開始,每場約兩小時,就這樣一天連續辦四場。我被分到最不好的時段:下午四點。因為結束的時候已經天黑黑,沒辦法拍什麼照片,會後的party也因為時間太晚,工作人員會趕著收攤。

 

典禮開始前15分鐘,就可以陸續進場了,畢業生要從另外一個門口,先進一間教室去看座位名單,一開始我怎麼樣都找不到我的名字,心理想說完了該不會不是今天,我搞錯日期了?!結果後來發現,原來我看到大學部啦!我是念研究所啊,當然不是坐那,好險只是虛驚一場。找到位置之後見到了我的同班同學兼好友Lora,這才放心了。

 

典禮開始的時候,大門被打開,一群教授著穿著很像哈利波特裡面教授穿的服裝進場了,如果我沒看錯,好像還有人拿權杖(?!),還是是象徵智慧的拐杖嗎?不好意思,才疏學淺實在不知道那是什麼,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請留言告訴我。院長、教授們就定位後,就開始了小小的演講,不過重點是,台上每一個人我都不認識,也不知道誰是院長。簡短的演講結束了,就開始重頭戲頒發學位證書,連我也開始莫名的緊張了。雖然我只是上台領張薄薄的紙而已,但是感受到台下好幾百人都在注視著你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受,而且很怕自己突然跌個狗吃屎成為笑柄。

 

頒發的順序為博士→碩士→學士,博士只有八個人,所以很快就頒到碩士,我都還沒緊張完就要到我準備了,站在台子旁邊準備的時候感覺時間好漫長,而且叫到我名字的時候,那根本就不是我的名字啊!不會中文就不要亂唸嘛!!晴小姐說那時候她在台下,也聽到我被喊了個奇怪的名字。但不管怎樣,只好硬著頭皮上台領了,領證書的時候,要和頒發的人握手,而且會握好幾秒,因為旁邊的攝影師要拍照,等下要賣你照片,當然要多拍幾張呀!頒獎的人跟攝影師應該都串通好了吧,故意一直講congratulations講了大概了四遍才肯放手。

 

總之,我領到那張紙後就徹底放空放心了,之後的典禮都很順暢的進行著。

 082204.jpg

左上 右下:抱著晴小姐送的花,在校園照相。

右上: 畢業典禮進行的會場,晴小姐幫我從較後面照的,裡面就是擠滿了人呀。

左下: 畢業典禮後和晴小姐還有Amber去吃飯,結果四川菜超辣的啊,我每次去那家半條命都快沒了。

 

畢業典禮的商機

 

租借學士服4小時:70

領獎時候的照片:20~50/每張(依大小不同有所分別)

畢業典禮現場live DVD:約50

畢業證書壓成金色:約100

其他雪梨大學相關產品:無上限。

 

附帶一提,如果這些東西要寄回你的國家,每份還要多加35元運費,DVD和照片、金色畢業證書是不同公司,所以郵資都是要分開來算的。以上,全部都是澳幣。

 082205.JPG

金子打的畢業證書,不過質感真的還不錯,差不多畢業典禮後兩個多月就會寄到你家了...

082206.JPG 

這張好像要澳幣40元,護背還是我自己拿去弄的。

親朋好友是不能上台幫你照相的,所以只能乖乖和學校合作的攝影師買了。

082207.jpg 

DVD,拍的品質很好,就是請專業人士來拍的,我大概只有出現30秒。

 

我真的覺得,畢業典禮真是個賺錢的好時機啊!但一定會有人和我一樣,因為爸媽沒有來參加,所以就買個DVD總比機票便宜吧,然後其他東西也會買一下,想說「這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畢業典禮啊!」抱著這種心態就豁出去了。雖然花了不少錢,但我還是蠻慶幸可以親自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也算是替澳洲之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現在看到在家裡放著的畢業證書,感想是,真謝謝我的爸媽,讓我有機會見識到這個世界。

 

 

回到台灣之後...

082208.jpg 

SAM雜誌,是回台灣後收到的雪梨大學校友刊物,這期有介紹到學校logo的演變與歷史。

雪梨大學的校訓,sidere mens eadem mutato翻成英文即是Though the constellations change, the mind is universal,希望縱使是畢業後多年的我,也不要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