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受訓也要進入尾聲了。(好啦,也不是一轉眼啦,我都望穿秋水了)過兩個星期後就可以回到工作岡位,有點緊張也有點期待,希望我這老到不行的菜鳥可以快點將工作上手。



這幾天上課講到case study的時候,因為說到有乘客不斷踢前方座椅的椅背,惹來了紛爭,讓我想到從前飛行時發生過的事情(遠目ing)。

某次從雪梨回新加坡的航班,我非常莫名地又被指派當galley姐(簡單來說就是負責廚房的勞工,管蒸飯箱的大嬸這樣的一個概念,通常弄得滿頭菜味)。蒸飯箱和打掃廁所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副座艙長突然大發慈悲把最後一排的座位留下,要我坐在乘客的座位睡一下。通常我在飛機上都睡不著,只是稍微閉目養神,才剛閉眼不久,聽到另外一位組員將一名乘客移到我旁邊的空位。

我休息完畢後睜開眼偷偷看了一下鄰座的乘客,才發現是一位中年的澳洲女子,頭戴著帽子,但很明顯帽子底下並沒有頭髮。我想著她應該是身體不舒服所以想換到後面人比較少的位置吧?回廚房整理一下儀容後我走到她座位旁邊,問他還好嗎?有需要溫水嗎?(雖然廉價航空的水都用賣的,但身體不舒服的乘客,我們還是會提供溫水給他們)聽見我的問候後,她哭了起來,告訴我說,因為她身後的乘客不斷用腳踢她的椅背,雖然已經告訴對方很多次,但那名乘客仍然我行我素。她得了癌症也做了化療,聽說別的國家有不錯的醫生,所以想要去試一試,想到自己的遭遇,又想到陌生人無法體會一個病人的痛苦,仍然不斷梯椅背讓她無法休息,實在很傷心。

雖然我確實無法替她做些什麼。但我能做的就是靜靜地聽她訴說,還有給她一杯溫熱的開水。稍微和她聊了一下後,她心情也好轉了些,我才放心的離開。我的組員座位剛好也是在最後一排附近,於是在下機等待的時候,又和她聊上幾句。她不斷謝謝我整段旅程對她的關心,雖然這是一間廉價航空,但她覺得組員的態度讓她感到很溫暖。她握著我的手對我這樣說著。

其實飛機上,不是只有快樂的故事。

雖然大部分的人或許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出遊,非常幸福快樂。但是如果你仔細看,也是有些人表情凝重,或是整段航程從頭哭到尾,他們可能是要去見親人最後一面,也或許是他們未能有機會見到最愛的人最後一面。他們可能拖著生著病的身體,只為了去地球的另外一端尋找那一絲的希望。身為乘客,可能旅行愉悅的心情,讓你並沒有辦法注意到別人隱藏的痛苦,但我希望身為組員的我,能夠在忙碌之餘還能關心那些需要關心的人。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學習如何去當一個善解人意的人。

(照片與內文完全無關,純粹就是推銷一下台北101)

(2014/03/23)

06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