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討厭的人事物。

 

最近有一種深深的體會。長大後,這裡指的是真正內心有領悟到自己已經長大了這時刻,討厭的人事物好像越來越多。也罷,時間累積久了,討厭的東西增加也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但如果仔細再想想,卻發現那些令我討厭的,可能正是那些我真正心裡在意的。

 

說是討厭的人。仔細想想,若不是內心在意,何來討厭之有。而那些在意的原因不能講,所以就用討厭兩個字來帶過。而討厭的地方,離開之後回想起來,竟有股莫名的懷念湧上心頭。甚至有時還有點懷念呢。而討厭的東西,是因為沒有辦法去喜歡,所以討厭了,那到底是為什麼無法去喜歡呢。

 

總覺得,討厭的東西多了,就好似自己是個小家子氣的人。但現在想起來,好像就是因為那些討厭、厭倦、厭煩了的感覺,才如此這般豐富著我的生命。

 

這幾天在久違的台北街頭。搭上了人擠人的公車、不怎麼好的路況、配上汗臭淋漓的上班族緊鄰著我,怎麼想都不是太好的狀態下,從前是非常討厭的,但那天卻莫名的想笑。這些討厭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都變成無法去討厭的親切了。在日本的時候,看到一個廣告讓我覺得很有同感,一隻每天都要上班的羊,擠著東京那惡名昭彰的電車,臉都貼到玻璃窗上去了,但是他唱著:雖然這樣,還是喜歡著這個城市。

 

生活中因為這些情緒的起伏,而產生了趣味。而在平淡的生活中,就會特別想起,曾經在雪梨、東京,那些不爽的種種,現在都特別有意思。因為住過,所以討厭,但走了以後卻發現,有那麼一點懷念,甚至想念到想要再去一次。總覺得,『討厭』這樣的負面情緒很不好,所以努力減少自己討厭的想法。但好像,討厭…也不盡然是那麼不好的事。

 

說是討厭,還不如說是,喜歡的程度低了一點。而喜歡的程度,總是會因為時間的流動,而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