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開始介紹之前,我覺得真的有必要幫『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正名,因為他真的不是「小叮噹博物館」或「哆啦a夢博物館」,請不要期待裡面放滿了哆啦a夢的產品和圖案,因為主角是藤子‧F‧不二雄

 

在川崎生活也快一年了。川崎除了離羽田機場非常近值得開心外,還有正月時候人擠人參拜的『川崎大師』,差不多就這樣。但是今年九月開始,『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開幕了,讓川崎突然上電視的機率多了一點。原本不怎麼熱門的JR南武線,也漸漸有不少遊客搭乘了。

 

先說一下門票的部分好了。這個博物館是沒有現場賣票的,去之前都要先買好票,像三鷹的吉普力美術館一樣。而且時段是有區分的,要十點、十二點還是兩點入場,最晚的一場是四點,但是因為我是四點入場的,強烈建議不要買四點的票,因為六點就關門了。預先買票最方便的地方應該就是Lawson,日本還蠻常見到的便利商店。網路上也可以預定,但是拿票的流程我不是很清楚。

 

交通方面,因為本來就在川崎,所以就從JR川崎站搭南武線(川崎是第一站)到宿河原駅(站),徒步15分鐘就可以到博物館,沿路都有指標不難找。如果你不想走路,想要搭接駁車的話,就要搭到再下一站登戶駅,下車後搭博物館的接駁車,這是要收費的,來回400日幣

 

090901.JPG  

進場的時候大約30人左右為一批一起進去,因為還要先到櫃檯領取導覽的機器,所以不會一次放太多人以免造成混亂。導覽的機器小小的,就像手機一樣,每個展區都會標有編號,你想聽哪區的講解,就在機器上按上號碼就可以了。導覽除了日文外,英文中文的也都有,只要在領取的時候告知要中文的即可,不會講的話那邊有張大圖,手指一下他們就知道了。

 

一、二樓是介紹藤子‧F‧不二雄的生平,創作生涯和一些他的作品的介紹,當然也有大家最愛的原稿啦。但我說實在話,在台灣最紅的作品應該還是哆啦a夢,我大概也是孤陋寡聞,再多加個叮噹貓有看過,所以其他展出的作品我幾乎都不知道,這樣真的還蠻可惜的,沒辦法全盤了解。展覽會場都是不可拍照的,所以這時候大家可以把相機好好收著,好好專心欣賞展覽吧!

 

三樓是給大家盡情活動的地方,有哆啦a夢裡頭的道具,還有一區是專門給大家免費看漫畫的小角落,只要你喜歡,不會有人管你,就坐在那邊慢慢看漫畫吧!一開始進場的時候會每人發一張小電影票,看電影的地方也是在三樓,差不多每20分鐘一場,演出時間約10~15分鐘,不會太長。我去看的時候是演哆啦a夢,可能每過一陣子會換動畫也不一定。之前提到的導覽器也是在三樓歸還,會有專人在那邊收喔。

 090902.JPG  

電影版裡面的,胖虎掉到水裡後和女神一起浮起來帥版。

090903.JPG  

要在旁邊瘋狂的壓他才會浮起來,小朋友都搶著用,哈哈。

090904.JPG  

我根本沒時間坐在這邊看呀,嗚嗚。


最頂樓的室外應該就是大家的最愛,可以照相的地方。除了有最厲害的任意門外,還有大雄他們每次在公園集合的水泥管!大概是因為入場時間有分開的關係,照像不用排很久,一下就可以照了。其實我最期待的是去餐廳用餐,裡頭有哆啦a夢的咖啡!但是因為我是四點入場,餐廳已經不能預約了,全部都預約滿了!如果妳是兩點入場,那你就可以先進去預約餐廳,可能四點就可以進去用餐,但是四點入場的客人,預約早就爆滿,所以他就直接和我們說sorry了。真是殘念啊,所以如果想去餐廳裡面用餐的人,千萬不要買四點入場的票,因為你無法進去。


 090905.JPG  

090906.JPG  

090907.JPG  

090908.JPG  

090909.JPG  

雖然餐廳無法進去,但還有一個外帶窗口,提供簡單的餐點。老實說,食物不太好吃,我點了四次元口袋三明治,六百日幣乾乾冷冷的,而且排了20幾分鐘,因為裡頭的員工好像還沒有步上軌道,大家有點狀況外的樣子,動作十分緩慢。如果沒辦法進去餐廳吃,其實外帶的也沒必要排了,因為不好吃又貴,還要排個20分鐘,不太划算。

 090910.jpg  

傳說中的四次元口袋三明治...


最後,回家之前總想買點紀念品吧?滿懷期望到了出口的紀念品店,結果像是不要錢似的已經被黃蜂掃過,基本上和哆啦a夢扯得上關係的主角們的商品都被賣完,哆啦a夢本人的東西剩很少,大部分只剩下我不太熟的動畫的產品。應該是因為遊客太多,他們人手也不太夠吧,光結帳都來不及,所以也沒有一直補貨。所以我想應該還是每天一大開門時候去最好,有機會去餐廳看看,紀念品也有比較多的選擇。

 

最後的最後,老天還是有給你最後的機會,如果你是要在宿河原搭車的話,車站旁邊有一間哆啦a夢主題的Lawson,裡頭也有賣一些相關產品,想補照幾張像也是可以的。

090911.JPG  

090912.jpg  

 

以上,就是我兩小時遊的感想。給想要去的人的意見有幾個,1.一定要買好票再去阿,現場是無法買票的。2.如果想要好好慢慢欣賞的話,不建議下午四點的票,因為六點就關了,太趕。3.想要去餐廳用餐的話,入場後先去預約。4.不要把這邊想成給小孩玩的小叮噹遊樂園,應該是給想要了解藤子‧F‧不二雄老師的人,更進一步知道他的地方。因為這邊沒有太多給小朋友嬉戲追趕跑跳碰的地方,所以可能會和你想像中有點出入。

 

參觀完這次的博物館和吉普力美術館後,發現他們都是為了畫一個小東西,不斷求證再求證,蒐集許多資料把事情做到最好,雖然可能大家根本沒有注意過他畫的路邊某朵花,但在他們的心裡,因為想要把最正確的傳達給大家,所以這是一點也不能馬虎的。這應該就是偉大的創作者,有著的共通點吧,在大家不經意的地方,其實早就下了很多功夫。

 

P.S.前幾天在電視上,播放有關這個博物館的介紹,最後講到了藤子‧F‧不二雄的妻子,他寫了一封信給在天國的藤子‧F‧不二雄。裡面提到,現在的小孩子們,還是像以前的小孩子們一樣,看著哆啦ㄟ夢長大。我莫名覺得感動,我想創作應該就是這樣,最後的夢想是,留給更多更多人,這樣的想像的。


請不要留言問我票價或交通方式,或任何購買票券的相關訊息,我不是旅行社代辦啊!

有任何問題,看這個網站就知道了: http://fujiko-museum.com/pc.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