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夢很大,所以會故意將他壓的很小很小,甚至小到快要消失不見。只是當那個夢又甦醒的時候,他成長的速度,遠超過我想像。

 

國中開始喜歡上看小說,發了瘋似的看了一大堆;高中開始喜歡上寫東西,不管是雜記、散文、小說什麼都寫,每天沒有寫點什麼好像手會怪怪的。而且在高中的時候我發現,徵文比賽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賺錢管道,因此常常為了獎金嘗試寫不同的東西,寫著寫著就多了一份興趣。我其實沒有什麼寫作天份,通常只是很平鋪直述地把心中的想法寫下來,但因為參賽者不多,總是可以得到不錯的獎項。那時候天真的我,心裡想著,如果哪天我可以變成作家,那該有多好?

 

想當作家,這真的只是一個遠大的夢想。沒有頂好的文采,沒有受人矚目的天份,也沒有多好的國學底子,其實當作家還是遠了點。所以上大學後,我默默的把這個夢想藏在心裡,而且很久都沒有提起過它了。雖然暫時不寫了,但不代表以後的我沒有其他機會。大學的四年間,我一直在找機會,只可惜一直都沒有,我很認真的思考,或許是讓這個夢想消失的時候。

 

決定放棄寫作這條路之後,我開始學習如何經營我的部落格。從一開始一天有10人瀏覽、20人、30人,到現在可以平均100人瀏覽,每多一個人我就多一份成就感。知道我寫的東西,不管是無聊的風花雪月或是有用的旅遊資訊,只要他們有機會被別人閱讀,我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雖然和許多人氣部落格每天動輒三、四萬人觀看相比實在小巫見大巫,但我卻覺得我自己的地盤是小而溫馨。

 

有一次我和大西瓜聊天,我們說要交換一個心中「可笑但是卻遠大的夢想」。我很不好意思的跟他說,我想要成為一個作家。他沒有笑我,只是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他,因為我發現文字的力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我曾經因為好幾本書徹底改變我的觀念,也可以為了一本書大笑、為了一本書哭泣,如果我的文字能夠以好的面向影響到他人,是多麼棒的事情。運用文字,來讓資訊流通,因為我能看見的,別人未必看的到,我所經歷的,別人可能這輩子都碰不到,如果我寫出來讓大家都讀的到,那該有多好。但我和大西瓜說,當作家除了要有才氣和運氣外,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一份好工作,很少有作家養的起自己的,實在不是一份理想的職業。他笑說,那麼我當妳的後盾,妳就放心當個作家吧!

 

而我爸和我媽這兩個人,也是一路支持我到底,希望我不要放棄曾經這個美夢的天真人兒。從大學開始我不再多方投稿,我媽就發現我好像逐漸遠離這條道路,有意無意會詢問我一下,不過通常我的事情,他們也不會多加干涉,只是在旁邊默默支持著我,我想應該只有父母有那個能耐去支持孩子的夢想吧。雖然高中的時候,他們看過我的一些作品,告訴我寫的實在很普通,沒什麼內容,但我還是感受的出來,他們很開心這個不才的女兒,正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在澳洲的那一年多,雖然要在異國用我破爛的英文念書,已經耗費掉我許多心力,但也因此我更不願這樣,白白讓我在澳洲的時間流逝。我在有限的時間裡旅行,強迫大西瓜陪我走過許多地方,但我不願因為將來記憶力衰退,而忘卻了這些年輕時候的美好回憶與旅途中我所看見的美景,所以我將一路上的筆記都彙整了起來,我親手畫製的街道圖、查證過的公車時間表、車票、廣告傳單、餐廳名片、紀念品的收據等等,我把他們都整理過後做成一本小書,如此一來就算我的孫子也可以清楚的知道我曾經在何時去過哪些地方了!而我發現,這對後來許多朋友詢問我某些景點的旅遊資訊十分有用,只要把那本書拿起來翻一下,就可以和他們說去哪搭車、票價多少了。

 

事情的完成總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去年底的時候,半夜我在網路上閒晃,發現了太雅出版社的blog上面寫徵求在海外愛寫的人,於是我寫了封E-mail並附上我的部落格,詢問他們有沒有適合我寫的書呢?第二天早上,我收到了回信,他們說,妳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看見這樣的回覆,我高興的尖叫,衝到大西瓜旁邊把他搖醒,他問我發生什麼事情?我說我有機會出書了!!!我有機會了!!他睡眼惺忪的說,真的嗎?

 

寫工具書的過程,當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就因為是工具書,絕對不能有錯誤的訊息,所有的資訊都要一再確認,而且還要有圖片輔助才能讓讀者更容易懂,大西瓜陪著我走過大街小巷,拍下一張張相片,我們邊玩邊拍,有時候他也會失去耐性,要想想,對著一台車票販賣機拍個五六張,不是一件多有趣的事情。在機場拍,被警衛擋;在火車站拍,居然也被站務人員擋過。每次被擋下,我的心情瞬間變差,但大西瓜總在旁邊鼓勵我,還和我換個車站重新拍過。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寫一本工具書,但很奇妙,我就是寫了。喜歡寫作,和喜歡旅遊,原本是兩碼子事。但是現在寫作和旅遊結合在一起,還是我喜歡的事。我很高興雖然我一度蓄意遺忘我的夢想,但是我在恰當的時刻找了回來。也有可能我這輩子只出了一本書,但我很開心,至少我嘗試了,而且滿足了我小時候的夢。雖然,我的夢想還有真正完全的徹底實現,但因為有了起頭,讓我有更多作夢的勇氣。

 

現在,很想告訴小時候的我,就算是很大的夢,還是有它的可能性,放心的繼續作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