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周,最近念書念到一個瓶頸間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本周應該是有史以來最混的一周,只寫了一個一千五百字的報告,就這樣,一事無成。

 

不過我念書念到沒有方向,這種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所以我想下星期我又可以好好振作了(老實說從來沒有方向,以前念哲學是要多有方向。)

 

研究所真是一條有點艱難又不會太艱難的道路,就像之後出來的碩士學歷一樣,要上不上,要下不下。老實說最近腦子一直在思考關於念書這件事情,從高中開始就覺得念書這件事情似乎事有蹊翹,幹嘛要讀書為什麼要讀書,讀書有什麼好處,讀書有什麼壞處。如果不要想太多的話,念高中就是為了考大學,考上大學之後畢業就是去找工作,現在因為如果沒有大學畢業感覺就很難找工作,所以我們要念大學。多麼簡單的道理啊!

 

但是對我來說,我高中的時候一度腦子裡想著,或許沒念大學也沒差。所以開始了我一直在思考關於念書這件事的無限輪迴。高中的時候我就只挑自己喜歡的念,所以英文數學基礎化學都被當光光,考上大學也是因為好狗運有推甄這種東西。那時候覺得考大學,其實是給爸媽一個交代,如果我不去念大學,拜託,他們面子往哪放啊(不要戰念大學的重要性與事業是否成功的關連謝謝)。隨便想想,如果我花了大把銀子培養女兒,補這個補那個,請一堆家教,只是希望她可以和別人一樣好好念個普通私立大學,拿個大學畢業文憑,說實話這要求一點都不為過。所以我一定要念大學,這之中是沒有什麼好質疑的,雖然我內心並不知道我念大學要幹嘛(除了拿大學文憑這個目的)。我那時候覺得,我能念大學就很不錯了,所以科系也要挑我自己喜歡或合適的,因為喜歡中國文化教材(孔子孟子…),於是我宣告我要研究中國哲學。當然我爸媽完全贊成我的想法,覺得小孩子喜歡念就好,有辦法考上就去念。

 

進了哲學系之後,第一年真的生不如死,感覺在看無字天書,也覺得我所念的和這個真實世界好像沒什麼關連性。我發現其實我高中的時候對哲學根本沒興趣,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哲學,就自以為的考進來。不過這都無所謂,因為我發現全班沒有幾個人是真的很懂哲學或立志要當哲學家的。後來花了一兩年摸索,總算漸漸上了軌道,也開始習慣念哲學的方法,還有總是讓我越念越茫然的感覺。所以念大學的時候,你問我幹嘛念大學,我還是回答不出來,因為我沒辦法拿我這個文憑很好找工作來說嘴。就在大學快要畢業之際,老爸突然表態要贊助我留學這檔事,這消息可是我念大學前三年都沒有聽說過的,雖然有點令人傻眼,但心裡想想,能出國避避風頭也是好的(白話:繼續當個學生還是好的)。於是就開始計畫出國念書的事情,但重點是,我要繼續念哲學,還是要去念點其他什麼?

 

說實話念哲學四年,不過就是念個入門,光是入門我就已經頭痛欲裂,不是不喜歡哲學,而是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繼續研究哲學。花了好幾個晚上研究各大學的科系網站,最後莫名奇妙決定我要念亞洲研究。當然,和四年前我選擇哲學系一樣,又是一陣砲轟。轟的人永遠都不是我爸媽就是了,而且贊助商最大,他們都支持我了,也就沒什麼好說的。老爸拿的是國際關係的碩士,所以他覺得做區域研究也沒有什麼不好,指點我幾個可以研究的方向。大學畢業後中間空檔了半年念英文,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碩士生活。現在你問正在念碩士的我,為什麼要念書,說實話我還真的不知道。最近我常常在想,我為什麼要念,每天念亞洲政治經濟宗教文化,說真的領域大到根本念不完,雖然我也很開心可以得到這些亞洲的知識,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去念這個,我還真的答不出所以然。老實說,這個投資報酬率應該不會高到哪裡去,我知道我不會繼續念博士之後當個學者,我也不會是對學術界有貢獻的那一個,我頂多就是拿個國外碩士文憑,然後英文也不是真強者。每次想到這,就覺得對不起江東父老。

 

最近常常掉入,我為什麼要念書的無底洞漩渦,不過就只是在心裡想想罷了。我當然知道每天學習到的,一定有它的價值存在,那些念書有多好的大道理我全部都懂,我也很享受念書的那種感覺。只是最近發現,躺在床上吃著老媽帶給我的鳳梨酥,然後拿著一本老媽帶給我的中文小說隨意看看,這種感覺也很不錯。已經很久沒有這種,可以愜意念書的感覺了,總是緊張的要死查字典查到手痠,或是莫名其妙抓不到journal的重點。但如果自身沒有養份,也變不出什麼新把戲倒是真的。

 

這篇日記還真是無法表達出什麼所以然啊。結論是,不管是為什麼要念書,也不管念完之後我可以做什麼,既然都開始了,就要有始有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