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寫一下台灣的日本留學教育展吧!

 

自從有了要去日本唸書的念頭後,我就默默在注意有沒有日本留學相關的展覽,因為從澳洲留學的經驗已經察覺,如果有教育展的話還是去看一下,不管怎樣都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不過日本留學教育展和澳洲留學教育展有些許不同,雖然都是會有很多學校來台招生,但澳洲教育展的最大誘因是現場申請免申請費,對想申請很多所學校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可能遞件5所就省了台幣一萬多的報名費了,但日本教育展好像比較偏重諮詢部分。

 

如果真的想參加教育展,一年有太多大大小小不同單位辦的展覽,有些是代辦中心和幾所學校自己辦的,大一點的話應該就會看到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也到現場擺攤提供諮詢。

 

今年大概七月左右,我參加過一場日本留學教育展,還蠻多學校到場的,主要可以區分為「大學」、「專門學校」、「語文學校」、「學生生活資訊」,日本的大學其實非常非常多,不管是有名沒名的都有好幾所來台招生,當然台灣人聽過的早稻田大學、東京大學這類的學校,就會大排長龍,一大堆人要去詢問入學的訊息;專門學校其實我還蠻感興趣的,應該算類似於台灣的二專,畢業之後可以直接就職,但學歷不被台灣教育部所承認,可是裡頭的科系都很吸引人呢!有旅遊、語言、美術、商業科系分的非常細;再來就是最大眾的語文學校啦,可能也是最多人詢問的吧!因為不管是要念大學還是專門學校,大多數人還是會先選擇去語文學校補強一下日文程度;生活資訊的話就像是Jasso這樣的單位、還有日本的房仲業者leopalace也有來擺攤喔。

 

每個攤位大概都有3~4名工作人員,熱門的攤子可能更多,但畢竟人手有限參觀人數卻眾多,有時候問一個問題可能要先站在旁邊等15分鐘。建議要去看教育展的人,可以先上網找好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學校,還有把想問的問題先寫下來,這樣進去才不會漫無目的的晃,到最後想問的都沒問到。

 

其實申請學校前一定會有很多疑問,就算不是課業內的,日常生活的問題也很重要,像是學校有沒有提供宿舍?宿舍是否離學校很遠?所有班級裡面分多少個等級?一年的上課時數是多少?等等,都是可以當場問個明白的。不過通常坐下去諮詢的時候,就需要填寫個人資料,有些代辦是會三不五時打電話問你要不要報名,有些則是一直寄送e-mail給你,對我來說是還好,打電話來就禮貌性回絕就好囉。一部分學校再諮詢完後會送個小禮物,其實還蠻令人開心的!

 

在會場常常會有人發放傳單或資料,大家也可以多收集,我後來回家仔細閱讀後才發現,裡面有蠻多不錯的資訊,對要動身前往日本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喔。

 

092301.JPG 

拿了一些印的很美的學校介紹...

 

P.S剛剛才發現,真是太巧了,去年的今天,我寫了澳洲留學教育展,巧合到不可思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