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快畢業了,來分享一下澳洲教育展…(拖稿拖很久)

 

今天整理文章分類的時候,看到我教育展&選校系這個分類中,居然完全沒有寫有關教育展的事情耶,真是傻眼。碩士念到今年也要念完了,趕快來分享一下好了,不然等我回台灣真的忘光光了,想當初也是在網路上找了一堆過來人的經驗作為參考,僅有記憶還是盡量分享給大家。

 

2008年的時候,IDP有辦了一場教育展,我那時候大學還沒畢業,但因為查到網路上有人分享的經驗是可以先拿在學成績給他們看,拿到條件式入學後再補給他們畢業證書就可以了,我英文屬於爛到炸開的那種,所以打算先去澳洲念一下語文學校,不急著進研究所,就想先拿到條件式入學然後到同一所大學的語文學校就讀。

 

參加教育展之前,我就把每間來台灣面談的學校網站看過一次,看有沒有我想要念的科系學校排名如何,英文的條件,還有語文學校的風評。那時候心裡打算的是Tasmania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NSW,MQ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Sydney. 我爸媽主要還是想要我在雪梨念大學,畢竟有親人可以照顧他們比較放心,就算沒住在一起也沒關係。TasmaniaQueensland是因為一個有國際學生的獎學金挺優渥的,另一個是因為有我想要的特別系所。

 

不過當天真正參加教育展的時候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真的是人山人海啊!熱門的學校排隊都排到天邊了,有些人是已經畢業+IELTS考過學校標準,直接來面談申請,可能可以馬上拿到firm offer (Firm Offer就是你所有條件都符合學校的標準,你拿到入學許可了,繳錢就可以去念啦!),有些人是像我一樣,還沒畢業但是快畢業,先來問問有沒有con-offer可以拿 (Conditional offer就是有條件式入學,例如有人還沒畢業但IELTS考過標準,那學校就會說你之後繳ielts成績就可以換成firm offer)

 

第一間我去問Tasmania,有一個他們學校的代表,然後旁邊會有台灣的翻譯,一開始我用英文問他一些問題,結果他看看我的成績單,就直接問旁邊的翻譯說這大學是什麼大學啊?有中等程度嗎?配上有點的臉。台灣的翻譯就告訴他說還可以阿,有中等。雖然我不是台大政大但是東吳應該也沒有爛到中等都搆不到邊吧?後來他就和我說,等我拿到畢業證書再來申請吧!我覺得他好像有點愛答不答的,所以就趕快去下一間問了,不想浪費時間。

 

第二間我問了Queensland,整體還蠻順的,後來就趕快寫一寫申請表遞件了。第三間問NSW感覺也還可以,也一樣先遞件再說,第四間MQ也是相同狀況。我在遞件的時候,工作人員和我推薦Griffith University,說實在話我本身是沒聽過,但因為既然有人說不錯,然後又有我的科系,所以也去遞件。最後就是瘋狂的一直填表格,時間不太夠用,很多人也是一次申請很多所,因為教育展期間申請學校免申請費,通常一間的申請費是100澳幣,算一下也要台幣兩千多,申請五間就賺一萬了 (是這樣嗎,哈)。後來因為真的時間太趕,就放棄了尋問雪梨大學,我心中也默默覺得應該不會上啦,就算我去申請的話,畢竟雪大世界排名也有前五十,應該不是我這種咖可以去念的,所以就算了。

 

去申請的時候不要忘記帶一些必備的資料,像是大學四年的成績單,護照影本之類的,去之前先詢問好比較好,以免之後又要去補件什麼的,還要多跑一趟。申請完後大概兩三天,代辦中心就會有專人打電話和你連繫了,負責我的是台北IDPLisa,真是親切的好人啊!當初我有漏一些文件,所以就打來告訴我什麼時候要補繳等等,後來還幫我安排了雪梨大學的再面試時間,因為那時候會場太多人,他們有多開一場在IDP的辦公室,既然有機會,我後來還是硬著頭皮去試了。

 

大概過了三天,第一間Griffith就給了我con offer,因為我還沒畢業而且還沒考IELTS所以只能拿con offer囉。那時候還蠻開心的,覺得至少有一間可以去念了。後來真的是一連串的災難,NSW跟我說我要念的那個系2009年不開課了喔!然後Queensland也寫信跟我說,我的那個系也要停掉了喔!我整個瞬間被打入了地獄,是有多冷門啊!最後已經打定主意要去Griffith了,結果過了一個月,雪大就寫信來給我con-offer。這之間我真的跑了好幾趟IDP還有和Lisae-mail連絡,搞到自己覺得很煩,覺得幹嘛留學啊,不過總算結束了。後來很晚很晚,MQ也寄了offer給我,但我那時候已經決定念雪大了。

 

最後我申請了二十週的語文學校,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把握我的英文成績,Lisa也有問我真的要這麼多週嗎?其實我本來還想申請三十週。不過講到語文學校又是另外的話題了,我最後也才念了12週就閃了,可以參考我其他的語文學校紀錄,這邊不多說了。

 

有些人問我申請雪大的門檻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耶!我的話是在校大學四年完全沒有參加過什麼社團,沒有任何表現,畢業的平均分數有80以上。但我在雪大的同學,也有很多是平均75以下的,所以可能真的沒有絕對吧!我覺得有機會的話就去碰碰運氣,反正教育展的時候申請也不用錢啊!就當做多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以上,總算寫完教育展的心得了。主要就是,去之前上網站做足功課,到現場後快狠準趕快挑你想的學校遞件或面談,至於結果怎樣,就只好聽天由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