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從來不知道哈薩克這個國家在地圖上何處的人們。


 

        在美國打工,我工作的地方是多種人種混雜的遊樂園。因為六月到八月是美國學生的暑假,遊樂園只有趁一年一次的機會好好賺一筆,所以它需要大量的員工在園區裡工作。但我們可以想像,如此大的遊樂園,有山、有河、有小溪,園區裡的交通工具是火車、纜車、渡輪,你一定知道他不是開在紐約之類的大城市。在窮鄉僻壤去哪找幾百個甚至是上千的員工,而且是連續三四個月。於是,所有想來美國(我也不知道大家心裡是想幹嘛)的國際學生們,湊在這個鄉下,一起工作一起住,一住就是三四個月。

 

        我的同事們,有六成都是和我一樣從異國來的國際學生。所以來到美國,衝擊我的除了美國文化,還有更多更多的,來自遙遠東歐、中亞的國家。今天我就先講講這兩個對我來說十分特殊的人吧!從我到Germany Area工作開始,我的supervisor除了美國人就是他們了。DJ Berik,兩個來自Kazakhstan的大男生,我知道你現在在困惑Kazakhstan是什麼,他的中文翻譯是哈薩克(或哈薩克斯坦)。上班的第一天,我們每個國際學生都會拿到屬於自己的名牌,上面寫著你的英文名字,下面還有一排小小的字,就是你來自哪個國家。當我看到他們兩個熟悉的華人臉孔,很想和他們說聲你好的時候,我注意到下面的國名不是ChinaSingaporeMalaysia,而是我連唸都不會唸的Kazakhstan

 

         工作忙碌之虞,同事之間也會常常聊天、打鬧。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可能因為都是大學生吧,總會有一樣幼稚愛玩的心。有一天Berik給我出了一個功課,要我查他們國家的首都、人口、面積等等,當天下班我馬上上網去查了這個神秘國度的資訊。念國中,高中的時候,我不記得我學過任何有關這個國家的地理,不過我的地理總是六十分低空飛過,所以就算忘記也很正常。認識他們之後,我才知道這個處於中亞的國家,從俄羅斯獨立出來,經濟正在努力發展,大部分人都信回教,石油是他們主要的產物,貧富懸殊極大的一個神秘國家。

 

        晚上有時候邊打掃,我們會聊著一些有趣的文化。BerikDJ是大學同班同學,他們唸的是石油與天然氣系(我當時聽到真的覺得很妙),他們總是很照顧女生的,再加上我東方臉孔可能讓他們感覺更親切了吧。哈薩克是一個很奇妙的國家,國內的人種有黃種人白種人都有,我看過他們上學的照片,同學有一半是白種人,還有一些是像維吾爾族那樣混血的臉孔,當然也有他們這種東方臉孔。國內的官方語言是俄文,但是也有人會說哈薩克文,所以雖然我們幾個東方臉孔湊在一起卻還是講著英文。

 

         DJ之所以叫做DJ,是因為他本名Dastan Jas…kov的縮寫。該怎麼說他呢,像是我的大哥哥一樣,愛耍帥,但是其實還蠻帥的,喜歡喝醉酒到處摟摟抱抱。在美國交了一個哈薩克女朋友,上演初識、相戀、三角習題、分手、各自歸國,這樣一連串花系列的戲碼。對我來說,是什麼呢?一個在工作場合總是在我背後支持著我的人,有什麼事情會出面幫忙解決,喜歡捉弄我的,但言談之中卻發現他的細心的那樣的一個人。

 

        至於Berik,這是他的本名。像個屏東來的老實大男孩,工作的時候忙起來很嚴肅,但也是一切都幫我打點好,是我工作時候的依靠。我們居然在美國吵過架,說是吵架,倒不如說是他惹我生氣,死命的賠罪;也有一次我惹他不爽,最後還是他和我說對不起。沒辦法,女生最大。雖然有點不要臉,但他卻是讓我在美國生活最快樂的原因之一。每天上班,最期待和他打招呼,期待下班的時候他總會給我一些莫名奇妙的食物,期待一起和他搭車回宿舍,期待和他一起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寫到這,突然發現還真是一篇沒意義的回憶短篇,哈。不過有什麼關係,因為我還是想念舊一下。

 

        夏天來了,我們遇見了;但是夏天總是會走的,於是他們回到中亞,我回到台北。曾經那麼貼近的人們,可能一輩子,想念,但卻很有可能一輩子,只能想念。

 

       這個夏天,我好像重新認識這個世界。認識這個地球上其他活著的人們,我們講英文,我卻在心裡用中文說,謝謝你。


放假去樂園玩的時候你們還是在工作,美國人請你們真的賺到了。


謝謝你們讓我抵達Virginia Beach我很開心這個沙灘的回憶是和你們一起



一起吃pizza、也是最後一次一起吃飯

垃圾車前面,工作工作工作。我的工作不能沒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