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和我一樣住在台北,習慣這個城市有時候卻猜不透這個城市的人們。

這幾天台北好冷,有一種不知道在冷什麼的感覺。每天只想待在被窩,但是睡多了又覺得很沒意義。我從小就住在台北,沒有過什麼回鄉下的機會,爺爺奶奶家在加州,只去過一次,老媽的娘家在信義區,每次去看電影無聊就回外婆家吃飯,所以我對過年返鄉完全沒有概念。好像扯遠了。

曾經有好幾度不喜歡台北。可能是住久了,有點膩,但是最後又發現自己離不開台北。常常會想著出國唸書,出國工作,但是其實我知道最後讓我心繫的會是台北這個矛盾大融爐。生活在台北二十幾年,我發現台北人是最沒有主見的一群,該說是可悲還是活該,我也不知道。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養成了靠別人的感官過活的模式,別人說好就是好,做什麼事情都是因為別人覺得怎樣我們才去做,我想只有不到一成的人會常常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吧。或許這也是因為我們沒自信。

台北人總是很可悲的,看起來這麼忙碌,卻又不知道在忙什麼。我也時常如此。如果沒事情做就覺得慌張,拼命的找事情來做,表面上很充實內心卻很空洞。家裡書櫃上的書幾乎都只看過一遍或連一遍都沒看過,去誠品只看流行服飾雜誌充充文藝氣息。下班下課約打麻將爆肝回家第二天翹班翹課,女友常常都是朋友的朋友因為第一眼看到很正所以去把來的。噢我想看到這裡有人會抱怨,這不是台北人,而是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都如此。不過那又如何,至少台北人常常如此。

台北對台北人來說沒有什麼地方好去。景點永遠都是那幾個,戶外活動也少的可憐,假日逛街永遠都比傳統市場還擠,誠品書店應該是誠品果菜市場。走到哪裡都是人,這是每個城市共有的特色,台北也不例外。所以我常常想買一張機票就這樣飛到莫名的地方展開我的新生活。但其實我內心知道,只是因為我想逃避,一個城市住了二十幾年,每個人都會有傷心往事。

毎次在國外住了一個月以上,我又會開始想念台北。想念台北該死的擁擠,想念士林夜市過油的食物,想念我家那張雖然不是很軟但是很溫暖的床,想念我舊有的生活模式。既然我不喜歡幹嘛還想念,其實我不是不喜歡只是習慣了。就算是對情人也一樣,久了就會厭倦對方有時候還會嫌煩,但絕對不是因為不喜歡對方了,而是因為太習慣了。

於是,我開始找尋台北好玩的地方,希望能挖掘更多在台北的可能性。食衣住行育樂,每個角度都有下手的可能。我在台北,穿梭於live house中,發現了讓我喜歡台北的可能性。有些人不是電視上的歌星,但卻努力做好熱愛唱歌這件事情,他們到處表演,在台北這個城市找到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所以台北對他們來說沒什麼不好。有人為生活辛勞著,或許只是賣出一個四十元的雞排,但是他笑著找我十元,雖然我不知道他喜不喜歡他們工作,但至少有一刻他是快樂的。

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台北的魅力,雖然很多時候我總是忽略,雖然我依舊不喜歡這種過於緊湊的步調。但因為我不得不喜歡他,所以我選擇用心感受他。這裡有我的幾乎一切,就像你我,居住在台北的人們一樣。縱使常常不盡完美,但你卻流連忘返。

一起在台北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