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Week 2。

 

第二周的training進入了重點,上課的內容除了一些機上的設備外,還有緊急情況發生時,如何幫助乘客順利逃生。我相信所有意外的發生,都是不一樣的原因導致的,所以就算學會了緊急情況發生的應變流程,但那畢竟不是對付全部意外的最終解決辦法,就因為這樣,那些最最基本的東西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才有辦法在意外發生的時候不先慌了陣腳。

 

在這周我學會了如何在正常狀況和緊急狀況開機艙門,Slide的操作還有跳下去的正確姿勢,協助乘客逃生時候的口令,機上的滅火設備等等該如何使用。這是非常豐富的一周,雖然從早上八點半上到下午五點半真的蠻累的,從Slide上跳下來連續爬了五次樓梯爬到我腿軟,大聲喊緊急疏散的口令喊到我倒嗓。但如果不是在航空公司,我就沒辦法知道那些飛機上看似沒什麼卻又重要的事情。

 

我們每天都會在模擬機艙上大概兩小時的課,通常四人一組模擬緊急逃生的情況,老實說我以前都不知道模擬機艙這麼厲害,就算是模擬也有很多種不同的緊急情況。雖然通常老師都會設定正常起飛後因意外要在30分鐘後迫降,組員要請乘客做好brace姿勢和檢查機艙等等,之後才開始緊急的疏散,沒想到輪到我那組的時候,才剛起飛就緊急迫降,我還沒心理準備,只知道突然聽到天崩地裂的聲音然後機艙燈熄了開始冒大煙(老實說模擬機艙真的很逼真啊),我要打開機門讓乘客逃生的時候發現我的機門外冒著大火,所以就要把出口堵住請乘客往對向逃生,雖然因為我們這一梯全班只有12人,扮演乘客的人數很少沒有那麼逼真,但在那黑漆媽烏的氣氛之下,我真的頓時有種啊原來就是這種感覺啊(和李大仁得獎的感覺差不多)。

 

第一周受訓的時候,還沒有一種身為空服員的使命感,但上了緊急逃生課之後, 才深深發覺空服員真是機上不可缺的要角,並不是只要把熱水倒進泡麵裡就好了。很多人會問,廉價航空到底安不安全,他這麼便宜是不是因為飛安問題?但現在我真的可以回答,我們的受訓和平常航空是一樣的,大家都是累得跟狗一樣,不會因為票價便宜就讓飛安打折扣,畢竟機師和空服員也都在飛機上,如果真的不安全也沒人敢去上班了吧!

 

接下來分享我在新嘎坡的生活。雖然已經漸漸習慣這邊的步調,但是破30度的高溫果然還是不能小覷。這星期五是Hari Raya Haji是回教的重要節日,所以國定假日放假一天,好不容易能夠三連休,當然心境上是很放鬆的。但只是去賣場和Ikea逛一圈,因為人山人海,逛得很辛苦。這時候真的很懷念台灣的Ikea,人不會多到太噁心,餐廳也很乾淨,廁所也不會滿地水。來到新嘎坡後,我真的很疑惑,為何公廁地上永遠都是滿地水,很多人衛生紙沒沖就走人了。我想,這邊的人應該比較隨興吧!寫到這,突然有點想念台北啊,應該再一兩個月就有機會回家了吧。

 

開始想念冬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