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週,是為了迎接復活節假期的一週。

 

時間過的越來越快,恆久不變的道理是,沒有一天是把書念完的。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諺語在我進雪大之後,再也沒有被實踐過。以前總是會在一大早的時候,寫下今天所有要做的事情,每做完一件就狠狠把它劃掉,直到上床睡覺前,所有的事情都被我解決。但是在雪梨,沒有一天可以把待辦事項都劃完,因為通常我一天看40頁論文的計劃都無法實現。總之,我已經在努力了,也發現看書速度有快那麼一點。

 

學術英文,這星期沒去上lecture,只去了tutorial,因為lecture那天一去學校圖書館就開始拉肚子,只好乖乖回家蹲馬桶。Tutorial還是一樣很平淡,這應該是最輕鬆沒壓力的一堂課了吧。雖然作業很多,但是至少沒什麼reading

 

亞洲流行文化,這星期上的是日劇在韓國台灣中國的影響力。不過重點是放在日劇對台灣的影響力,而且我還是全班唯一的台灣人,所以還蠻妙的。基本上他們做了幾個分析,一來台灣被日本殖民過,所以對日劇的包容力很大,再來就是地緣關係,還有台灣的媒體控管並不是那麼嚴苛,不像韓國主要電視台禁播日劇,公共場合禁唱日文等等。也稍微提到了一下台灣人拍的流星花園,我還蠻訝異似乎在大陸還有日本都蠻紅的,我自己是不大喜歡啦,覺得拍的不怎麼精緻,演員也是普普。這堂課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大概是因為大多主題是談東北亞的媒體吧。之後幾星期會注重在大陸香港然後到印度。

 

藏傳佛教,這星期我很努力的看了一篇上課的reading,雖然也是有看沒有很懂,但至少我看了。每次老師都問我問題,真是頭痛,大概因為我是全班唯一一個主修亞洲研究的吧其他人的專業都是佛學。這週講到所謂的轉世論,例如lama死後,他們會去找到下一個軀體,lama的靈魂轉世到那。然後我很白癡的問了一個問題,如果小活佛的爸媽不允許那些僧人把自己小孩帶走那怎辦?強行帶走嗎?老師說這問題我還真的沒想過耶!不過他解釋,如果家裡出一個活佛,他們父母的地位也會提升,尤其是母親,且把小孩帶走是為了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不會讓他永遠都不回家,還是可以和父母見面,所以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我想我應該只是沒有問題找問題問吧

 

當代亞洲社會現況,這星期的主題還蠻有趣,是探討女權問題。兩篇文章,第一篇是爪哇女人,他們的回教信仰和頭巾問題。其實很多人都不是從小就戴頭巾,而是進了大學之後學習更多回教的信仰後才自己決定要戴頭巾。戴與不戴間也有很多的掙扎,因為一但你戴了,你的生活規範就變的很多,不過戴了也有很多好處,一方面代表你在思想上是獨立的,一方面可以避免男性的騷擾(我問了一下Tashi,他說這倒是真的,他對戴頭巾的女人完全不會起興趣)。這之中有很多的論證,不一一說明,不過最令我訝異的是,戴頭巾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現代化的象徵,不是我刻板印象中是傳統的代表。第二篇則是提到南韓的美軍基地妓女問題,因為有韓國妓女被美軍殺死,死狀甚慘,因此引發民間的憤怒,這時候開始許多民間組織紛紛聲援女性議題,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南韓才邁入了比較民主的階段。文章中也提到,其實在韓國女性和男性的地位真的有差,在政治方面特別是。雖然在台灣偶爾也會感受到男女有別,不過比起這兩篇文章的情況(不只是我所說的主題,而是大環境),台灣女生擁有的自由還是很多的。

 

從今天開始4/10,是我們的Good Friday,從今天開始放十天的復活節假期。但是,這只是地獄的開端,因為week7我有三個報告要繳,還要上台做報告,所以就算放假我還是沒有復活的感覺。

 

研究生們,一起試著復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