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新聞的我,現在實在睡不著,還是把昨天到現在的經過,稍為記錄一下。

 

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

 

昨天是這學期授業的最後一天,中間下課的時候我很興奮地問著班上同學,下星期要去迪士尼海洋,要去嗎要去嗎?雖然去念十月來日本的時候,我們都是五十音還不太會認的傻瓜,但是經過五個月的學習,稍微可以講上幾句了。下星期三是學校考完期末考的放假,我們都很期待一起去迪士尼玩。

 

下課的時候一點半,我們一起去學校附近的Disney Store買票,因為有學生特價票4500日幣,我真的覺得好划算也很期待,就這樣五個人買好了下星期要去迪士尼的票。

 

令人驚恐的午餐時間

 

我和石頭、拉米,決定吃JR車站旁邊餃子的王將,鄭san和Nin san說要去別處吃,於是我們就分頭走了。等我們點好菜、上了菜、我和林石頭在研究,這餃子究竟要沾什麼醬才好吃?我才吃了一個水餃,拉米說:「有地震!」一開始我還不以為意,因為日本地震本來就多,但大概經過五秒,旁邊的日本人也開始議論紛紛,地震越來越大了!!!

 

餐廳就在一樓,外面就是空曠的廣場,我第一個反應當然是拔腿就跑!我們坐在離門口最近的一桌,但當我站起來準備要跑的時候,卻被店員拉著要我坐下,他說坐下才安全啊!!這樣僵持了大概十秒,情況越來越不妙,我也不想管別人覺得我是要吃霸王餐還是怎樣的,和林石頭還有拉米往外衝,外面早已經有警察要大家趕快去廣場蹲著,盡量在空曠的地方集合。

 

其實就在我們跑出來的時候,其他日本客人也和我們一起拔腿往外衝了。餐廳裡不要說是碗盤撞擊的聲音恐怖,因為是中華料理的餐廳,炒鍋的火都還是開著。重點是,明明餐廳外就是廣場,為何不讓我們出去避難,我真的很納悶。

 

蹲在廣場的時候,我望著周圍的高樓大廈,左右晃動的厲害,雖然有距離,但還是非常嚇人,那個當下,我真的又覺得我死定了!這種死定的感覺和我在美國被人拿刀架著脖子差不多。地震的當時,天突然變得好陰,跑出去的時候,都有點站不穩,因為太晃了。雖然我離震央有蠻大段的距離,但是也有震度五級左右。我們端在那邊蠻久的,等到稍微不晃的時候,廣場開始有廣播,但我們的日文實在太爛了,那個當下真的很無助,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災情如何,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們三個女生看到鄭san和Nin san還在這附近,就五個人一起行動了。

 

令人精神緊繃的餘震

 

我們五個人決定一起走回學校,結果才走三分鐘,剛好走到一棟超高的大樓樓下時,居然又開始晃了,有些日本人躲在ATM的無人銀行裡,要我們趕快進去躲好,晃了好一陣子才又平息。那時候我發現風好大、氣溫也變得好低,都快要發抖了。這時候真的覺得,我不想要遇到世界末日。

 

走到學校樓下的時候,看到學校的同學都被集合在樓下了,能夠再次見到大家的感覺真好!有些人是從教室出來,有些人是從樓上的宿舍跑出來。不管怎樣,最大的地震平安就好。

 

因為站在外面也不是辦法,學校老師就要我們進去學校的二樓大廳避難。其實和學校老師在一起真的比較安心,畢竟我們是一堆日文聽不太懂的外國人,那時候的混亂狀況有50%都搞不清楚,只能自己瞎擔心。在學校看到電視新聞的轉播,真的太令人震驚和傻眼,海嘯來的太快,把沿海的民房都吞沒,雖然一地震完馬上就有警報,但是那時間還是沒辦法跑太遠,只能盡量往高處走。

 

我一直在學校的大廳待到晚上九點左右,中間經過了無數的餘震,大家都又累又餓但是又不敢睡。學校老師有買餅乾和飲料給我們,我們自己也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堆食物,裡面的東西幾乎都被搶購一空了。

 

電車都停駛了、很多地方斷水斷電,我們很幸運有水也有電。很多人需要步行好幾小時回家,但外面實在很冷,想住旅館也爆滿,所以蠻多人都去臨時避難所住一晚。我晚上擠在林石頭房間,一邊看新聞一邊驚嚇,因為餘震實在太多了,我們都快要瘋掉了。想睡不敢睡,但是又很累,想洗澡但又不敢洗太久,只好隨便亂洗。

 

這一天真的很漫長。

 

來自大家的關心

 

地震一發生,我就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了。那時候我真的覺得,搞不好是我最後一次和我媽媽講話。其實因為我用的手機是很小的公司,沒有太多人使用,所以地震發生後還是一直打的出去,但很多人用的大公司Softbank或AU之類的,就非常難打通。之後我陸陸續續打了好幾通回家,我媽跟我說,很多人打電話到我們家來關心我的狀況,國中老師也在第一時間就打到我家,當我可以用網路的時候,看到E-mail和Facebook上有許多朋友關心我的留言,真的覺得非常感謝和感動。我很開心我的存在還是有許多人在意著的,不只是台灣、澳洲、日本、韓國的朋友,連在羅馬尼亞的Gabi也傳了訊息給我,在美國的Anna也問候我,在大陸的宣也想辦法連絡上我。

 

真的要謝謝關心我的朋友,甚至是在這blog上和我認識,不曾相見的朋友,還有我作代買的客人,更是和我沒有真正的關係還關心著我,你們的關心是我地震後感到最溫暖的事情。

 

在這之後

 

日本的防災系統算是做的相當好了。昨天晚上因為是緊急狀況,許多販賣機都是免費拿飲料、便利商店免費供應食物、電器行免費借用手機充電氣、關東地區的公用電話全部免費、還有Softbank提供免費無線網路、報紙也免費分送。所有電台都是播送地震相關新聞,並不斷有地震預報相當準確,避難所的成立也很迅速,大概大地震發生幾小時後就已經準備就緒。我真的相信這不是昨天才臨時決定的,而是一直都有這樣的機制存在,才可以在最緊急的時候發揮功能。

 

東北地區目前真的很混亂,有很多很大的餘震、有海嘯、有大火、那天半夜甚至還下了大雪,而現在核能廠又出了問題。真的真心希望,這一切可以盡快結束,死傷人數也不要再增加了。

 

經過了這樣的大地震,像是拍災難片一般在街上逃著,真的覺得自己像是再一次活過來。07年在美國的時候,也是這樣子的心情。雖然遇見災難是非常不得已且恐怖的,但又再一次看清死亡對於自己的意義,還有自己對生命更深一層的想法。

 

災難還沒有真正結束,希望大家都能替日本祈禱著,無論你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想想如果真的地震發生了,你該怎麼應對?而不是等到事情發生,才開始焦急不知所措。日本加油,我也要加油。

 

再一次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