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聽說」學歷認證應該要這樣、要那樣、要去哪給誰簽名等等,但因為都是聽說來的,我什麼步驟都是極度不確定。這次自己去辦了一次,過程很順,所以分享一下學歷認證的過程。

 

我自己的情況如下:

本人親自在澳洲辦理 (回台灣後再郵寄辦理方法不同)

畢業於雪梨大學 (不同大學可能申辦方式會不同喔)

學校位於新南威爾斯州 (不同州可能方式不同,辦前先打聽一下喔)

 

Step1 畢業證書先入手

雖然這很像廢話,但是在澳洲念書的人應該都有過差不多經驗那就是就算修完了學分,學期也結束了,可是你的畢業典禮是半年以後,你要等半年後才拿的到畢業證書,這是多麼麻煩的事情啊!許多人早就回自己國家去工作了,根本不可能親自參加畢業典禮,就只好請學校郵寄畢業證書了。我則是親自回澳洲參加畢業典禮後領到證書,馬上就去辦認證了。

 

Step2 雪梨大學Student Centre專人簽名

再提醒一下,每間學校情況可能略有不同,我自己的經驗僅止於雪梨大學。首先,一大早先殺去Student Centre,就去櫃檯告知說,畢業證書需要去澳洲外貿部驗證,需要被外貿部認可的校方人士簽名(雖然我也搞不懂要給誰簽,但是這樣講,櫃台的人就會懂了)。如果那個人在的話,就會把你的畢業證書拿進去簽,請你在外面等,等待大約20分鐘左右。我不太清楚負責的人會不會一直都在,我那天是一大早Student Centre剛開門就去了,很快就順利辦好了。

對了,這部分是免費,我還蠻驚訝的。

062901.jpg 

在Student Centre排隊詢問櫃檯先。

062902.jpg 

資訊都在這邊了。

 

相關網頁http://www.usyd.edu.au/current_students/student_administration/contacts/student_centre.shtml#stu

(裡面有詳細的地圖和地址了。)

Step3 澳洲新南威爾斯外貿部驗證(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 Trade)

結束學校部分後,我就直接搭公車到Centre Station那邊,如果有去處理過簽證的人應該都知道那個地方了(非常顯眼的橘色大樓),只是簽證是在一、二樓辦,學力驗證在七樓。從旋轉玻璃門進去搭電梯上七樓,一進去後看到左邊的窗口就是申辦的地方了,不用抽號碼牌直接排隊。窗口旁有一張價目表,只要告知你要辦的是Authentication」的項目就可以了。現在有點忘記價格,好像是一面20澳幣,我要驗證的是一張畢業證書、一張成績單,但是成績單的背面有縮寫的解釋和分數的解釋之類的然後承辦人員就說,你這樣成績單算兩頁,所以總共60澳幣,整個很貴心在淌血。

外貿部的驗證需要三個工作天,我星期一上午遞件,他給我的收據是星期四取件,於是我星期四又跑了一趟。

062903.jpg 

如果從Railway Sq.看過來,那棟樓長這樣。

062904.jpg 

從照片中標示的門進去。

特別注意:申請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時間很短,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中午才起床的人,就要小心了。

外貿部地址7th Floor, Immigration Building, 26 Lee Street, Sydney

參考網頁http://www.dfat.gov.au/sydney/authentications.html

 

Step4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Sydney)

領到澳洲外貿部驗證過的畢業證書後,就可以前進最後一關了。雪梨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不難找,就在Martin Place那邊的MLC Centre,是一棟非常顯眼的建築,進去之後搭電梯到19樓就可以馬上找到了。如果是從MLC地下樓層美食街那邊進去的人,要先搭電梯到地面樓層,再轉辦公大樓的電梯到19樓。驗證一份文件是17澳幣,且成績單雖然後面有一些阿哩阿匝的講解,也只算我17元,有人性多了。

申辦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三點,也是需要三個工作天,因為我星期四遞件的,所以就等到下個星期二才可以領。

062907.jpg 

這棟就是MLC

062906.jpg 

 062905.jpg

看到國旗,好感人啊。

特別注意:除了帶要申請的文件外,還要帶著中華民國護照,現場也有申請表需要填寫。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Suite 1902, Level 19, MLC Centre, King Street, Sydney

參考網頁http://www.roc-taiwan.org/ct.asp?xItem=105623&ctNode=7707&mp=661

 

Step5 領件,完成!

最後一步就是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領件,然後就完成了所有學歷認證的過程了。建議親自辦理的人,抓大約兩星期的時間,雖然可能不需要這麼久,但難保中間有些過程會不順或有一些小問題。像我星期五傍晚畢業典禮,星期一開始去辦學力認證,最後是再下一個星期二才拿到,也已經算是很快的。

 

*以上資訊可能隨著時間流逝有所變更,僅供參考。出發前請再跟各學校及相關辦事處網站資訊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