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代表著,已經過了一個月的研究生生活。

 

這一週好像不是特別有拼勁,因為中間病了兩天,就順便休息了。本週也沒有亞洲社會現狀的課,因為教授去英國開會了,所以這週就只上了三堂課。學術英文這星期我交了一個兩千字報告,完成的速度似乎比我想像中的還快,寫的是有關reflective journal,簡單的來說就是類似日記或週記,但是要加入批判式的思考,分析這星期到底上了什麼,反思自己得到了什麼,或是有什麼理論其實是你質疑的。本週上課的內容是有關抄襲老實說這議題雖然重要,但是老師提供的文章我覺得讓我閱讀的時候很不舒服,作者是一個雪梨大學的溝通學教授,他指出他教過的學生,有抄襲行為的全部都是國際學生,而且都是非西方教育體系下的學生(這不就暗指亞洲),他認為這些學生對著作權完全沒概念,也不尊重作者等等。他的論點大部份我都認同,但是一直針對國際學生來講,讓我看了覺得難道這就是別人眼中的我們嗎。不過反過頭來看,的確,在大學我沒有上過任何一堂課是有關如何引用reference的,同學間直接從網路上複製文章的人也大有人在。如果我們不想要繼續丟臉,或許我們自身真的要好好檢討。

 

亞洲流行文化這週是討論日本的動畫,但都著重在機器人的動畫上,我不大有興趣,鋼彈什麼的我也都沒有看過。其實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宮崎駿這類的動畫,可惜不在討論範圍。期中也討論到,為什麼日本人的動畫,不管主題是什麼,裡面的角色長相都不是日本人,大眼睛黃頭髮身材比例不是凡人。我們閱讀的文章中也指出,很多動畫家是無國籍主義,他們在動畫的世界,不覺得自己是哪一國人,他們創造自己的國家。下星期就換我們這組要上台報告了,題目很該死的是冬季戀歌-韓劇如何影響日本文化,我看了一堆韓劇偏偏沒看過這部,我們這組三個人都沒看過,但好險有一個日本人可以撐場面。

 

藏傳佛教持續聽不懂,再過三個星期我就要做口頭報告了,有一種快要滅亡的感覺,但還是希望老師可以存著一顆佛心來著。

 

本週的學習心得大概如上,我想我應該要更努力念書,這週還沒有達到我閱讀頁數的標準。老話一句,研究生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