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關於,愛上和你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

 

 

看到有人對於我的文章回覆,除了感到開心之外,也開始思考異國戀之間的種種問題。除了要挑戰用非母語來溝通,還要包容對方的文化差異,雖然我知道,就算相同文化同一個國家的人,也會因為意見不同而大吵不合,但是兩國間的差異,畢竟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互相真正體諒了解。

 

說到現實面,如果沒有錢和時間,怎麼談異國戀。就算不是遠距離戀愛的情侶,也總有要回到自己國家的時候吧,少說幾個星期,多則幾年。那時候要怎麼連絡?網路msnsky打電話,有些網路不方便的國家,就只能打電話了,而且也無法確保對方一直在線上,所以打電話才是最快的方法,但打電話又是一筆錢。電話和網路上的溝通,常常導致人與人的誤會,進而爭吵,莫名其妙的感情出現裂痕。如果想要見到對方,買機票又是一筆錢,近則一萬多,遠則五六萬都有可能,還有簽證問題,有些國家不是我們隨便就可以去的,等辦好簽證也花了一萬元了。雖然談錢很傷感情,但我真的深深體會到有些事情沒有錢在後面當後盾是很困難的。就算錢都不是問題,你有時間去嗎?你去的時候,他有時間陪你嗎?

 

而我現在,當然也還在迷惘之中。兩個背景如此不同的人,從小成長的環境也完完全全沒有關連,我們或許現在感到新鮮,每次聽到對方說什麼,都覺得新奇無比,但也會害怕,這很可能是我們未來的導火線。雖然我想要學會不要杞人憂天,但偶爾那顆莫名其妙的腦袋還是會跑到負相面。不過,異國戀還是有很多值得令人期待的地方。像是對方用他自己的語言和你說我愛你,和你一起討論之後到他的家鄉旅遊,教你怎麼玩他小時候玩的遊戲,用怪腔怪調的中文嘗試和你溝通。突然之間,你會發現,有時候他變成歷史課本,有時候是地理課本,很多時候變成你的外國語辭典。這麼萬能的異國伴侶,大概還是很難逃這樣的誘惑吧!

 

我從來不覺得因為我的語言不足,就失去了和他兩人之間的樂趣。如果兩個人彼此相愛,總是會想盡辦法來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不懂困難的單字,換個簡單的不就好了,再不會的話,電子字典按一按,答案馬上就揭曉了。也因為語言的不足,我學會了怎麼培養我的耐心,所有的事情,我們沒辦法在幾秒之內流利的說完,但總是要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吧,於是我放慢腳步,有更多時間去了解這一切。

 

我想,異國戀最大的敵人,就是空間吧。如果兩個人無法經常見面,如果兩個人分隔兩地,過著各自的生活,這樣的感情很難去維持,而且也不是任何一個人的錯,因為大家的心中都很無奈。我知道這種感受,也很敬佩那些可以把遠距異國戀維繫的很好的情侶,如果不是在精神上可以支持對方,真的很難好好走下去。

 

寫到這,我整個扯遠了。祝福我自己,也祝福其他異國戀的人們,失去過、得到過異國戀的人們。雖然可能一切都會過去,但分享過的時光,卻會是人生中特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