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一轉眼半年又過了,我部落格都沒在更新,我知錯(跪)。已經從學生又變回死上班族,之後再和大家慢慢更新。

 

先來說一下這學期選課的安排方式。因為想要一面進行就職活動,所以選定星期三下午整個半天,還有星期五整天不選課,以方便可以去面試。另外學校有規定至少要修13個單位,但基於歐巴桑貪小便宜心態我就多選了一點,日本語14單位外加外語2單位,總共修了16。老實說修16單位真的蠻硬的,好幾次都在內心咒罵自己幹嘛選這麼多,但不管怎樣15週熬一熬還是一下就過了。如果只是想單純體驗學生生活,課可以選寬鬆一點,學校也有很多不錯的活動可以參加喔!

 

這學期除了在學校上課,我還有參加學校辦的志工活動,去了一趟福島和熊本,由學校負擔交通和相關費用。在志工活動的過程也學到了很多,是坐在教室裡絕對無法得到的體驗。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月曜日二限

日本の良さを知る:「伝統文化を学ぼう!」知識編4-8 推薦指數:5

這是一堂老師感覺沒教什麼,但是他會請外面大師來上課的一堂課。我自己是蠻喜歡這堂課的,像是歌舞伎、能面、飾り寿司這些平時無法接觸的東西,都可以在課堂裡學習。也會安排大家自費去外面看相關的表演,但因為針對學生都還蠻便宜的,對於想要接觸日本傳統文化的人是個不錯的機會。

除了上課和看表演,一開學老師會將全班分成幾組,有各個不同的主題,大家要輪流上去報告。每一組會有日本人的志願者一起參加,有不懂的地方也都可以請教他們。說實話因為報告的練習和各種小活動,讓我和組員變蠻熟的,算是不錯的經驗。

 

月曜日三限

詩歌を作る・詠む5-6 推薦指數:5

整學期就是一週欣賞專業作者的短歌,一週分享同班同學寫的短歌,這樣交替著。還會投票看看誰的短歌最受歡迎!我自己對這方面還蠻有興趣,所以覺得這堂課很有趣,老師人也很好,基本上就是沒有壓力快樂學習的一堂課。如果對詩歌有興趣的人大推。

 

月曜日四限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日本語文型4(1)推薦指數:4

這堂就是基礎的文法課,也是很多台灣人的集散地。老師是知名的等等力,我個人是不管學什麼語文都有文法障礙,日文也是不太行,老師教得不錯進度也蠻慢的,雖然等級是4,但裡面還是有不少內容我以前沒學過。只是如果文法本來就厲害的人,可能會覺得內容太少。

 

月曜日五限&木曜日五限

ルーマニア語(入門):【グローバル】推薦指數:2

ルーマニア語(初級):【グローバル】

這門課分成上下兩部分,所以也可以只修7週入門就拿到一單位,但是初級要選的話也是學期開始的時候就要選定喔。會想修羅馬尼亞文其實是因為我有個很要好的羅馬尼亞朋友,想說學點基本對話以後去找他玩也方便。但學了之後我決定還是用英文就好哈哈哈哈哈。這堂課一開學就只有全校八個人選,後面很多人都是來的有一搭沒一搭,而且老實說老師教得並不好,他不是專門教語文出身的,所以教起來有點雜亂,發音也不是很清楚。但老師是個好人,說要考試也沒有真正考,只是發考卷給大家練習而已。一星期兩堂課真的進度飛快,我到期末已經完全頂不住,老師講話都不太知道在講,只好默默用英文對話(被毆)。

 

火曜日一限

近現代文学を分析する7-8 推薦指數:4

會選這堂課完是衝著熊田老師,上學期上完小說的課後變成他的粉絲。這堂課不虧是等級7真的蠻硬的。每週要閱讀大約20頁的小說,然後上課大家會進行討論,每個人一學期都有一次上台報告的機會。大家選的小說都蠻有深度的,可能跟很多人本來就是日文系也有點關聯,古典的作品還不少,說實在話讓我這門外漢蠻吃力的。但老師真的就是個天使,就算要早起去上一限我還是願意!

 

火曜日二限

俳句を作る・短歌を詠む 春・夏編7-8 推薦指數:3

跟詩歌的老師是同一位,只是俳句課的形式稍微不同,一週念作者寫的俳句,一週念班上同學寫的,最後大家分組進行辯論,類似日本高中生俳句甲子園的活動。我對辯論實在不在行也沒興趣,每次辯論時間都當團體裡的冗員,真的覺得很對不起眾人但我白口莫辯啊。如果不喜歡辯論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

 

火曜日三限

使えることばの増やし方5-6 推薦指數:3

會選這堂課其實是因為覺得自己字彙很貧乏,想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單字量。這堂課是學校的教授開的課,他在別科也只有這堂課,班上有好幾位研究所的學生來幫忙。這堂課進度蠻慢的,主要是在教連語的用法。如果基礎好的人,我覺得可能自己念會比較快一點。

 

火曜日四限

「食べ物」で学ぶ日本語2-3 推薦指數:2

選這堂其實是因為星期二課太滿,需要一節稍微稍微可以喘息的課(被毆)。另一方面也是常常感到雖然日文學一陣子了,但每次到餐廳還是有很多不會的單字。選了之後發現還堂課還蠻麻煩的,要上台發表兩次,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功課,上課的時候大多是小組討論。小組討論其實沒關係,但是老師都會要求移動桌子,一定要大家坐面對面,有一次只剩不到10分鐘就下課,他還要求我們為了小組討論搬桌子,大家的臉都想翻桌啊!最後搬完桌子好不容易坐下只剩分鐘講話,悲劇。而且老師常常晚下課,如果下一堂課教室在很遠的地方,就不建議了。

 

火曜日五限

小説を読む・聞く・見る4-5 推薦指數:5

這堂課出乎意料的有趣,就算平常沒有閱讀小說習慣的人,也可以安心的一堂課。第一次看到老師的時候以為他很嚴肅,沒想到她還蠻好笑的。老師選的小說都有很不可思議的結尾,會搭配影像化的戲劇一起教學。這堂課沒什麼考試,課堂上會有一些小小的習題,但是老師說不讓大家帶回去寫,所以回家後沒有作業。不管你喜不喜歡小說,應該都可以在這堂課找到一些小樂趣。

 

水曜日一限

事例から学ぶグローバル化社会と私7-8 推薦指數:5

會選這堂課是因為上學期的寫作課,成為湯普森老師的粉絲,這學期不管怎樣就是想再選一堂他的課。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堂課的,雖然是等級7的課,但老實說比較著重在思考。老師會丟很多全球化的議題和例子給大家,有很多討論的東西,每週回家都要寫心得文大概400字。課堂上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活動,但都是蠻活的東西,感覺時間過得很快。裡面有些議題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但聽了之後覺得受益無窮,或許是一堂可以改變一生的好課。

 

水曜日二限

伝統文化とポップカルチャーを探る6-8 推薦指數:3

會選這堂課好像是因為這時段選不到其他類似等級的課(被毆)。這堂課除了傳統的日本文化還會參雜一些流行文化,基本上老師就是用影片教學,大多是NHK拍的,然後會有題目請大家寫。老實說課程編排有點雜亂,如果已經選了其他的文化課,這堂可以不用選也沒差。

 

木曜日一限

漢字4 推薦指數:3

上學期我沒選漢字,這學期卯起來一次選兩堂,原因是45用同一本課本,課本又很重,我想說都帶來學校了上兩堂課比較划算。漢字課都是一上課立馬小考,沒考到就0分,早上起不來趕不上一限的朋友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其實對漢字圈的人蠻簡單的,我常常都來不及唸書小考還是過的去,但還是有些讀音是沒學過的。漢字其實可以自己念,但想被逼的人可以選一下。

 

木曜日二限

漢字5 推薦指數:

5真的是突然不同等級,困難度一口氣提升不少,我每次小考前都還是要念一下,不然真的頂不住。但我被分到5的老師雖然年輕,卻非常會教,漢字這種感覺很死板的東西她卻教得很活,所以我還蠻喜歡上漢字的。上課一開始一樣會有小考,每週都考建議不要翹課。

 

木曜日三限

日本語で学ぶメディアリテラシー5 推薦指數:

這堂課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評價,基本上老師就是坐在下面聽大家報告。一整學期每個人要上台報告一次,兩人一組,一次60~90分鐘,就是整堂課的意思。有些人真的很用心準備了一堆資料,就會覺得真的受益良多,但好幾組混到不行,上台放了三段youtube上面的動畫共45分鐘打發大家。真的會覺得到底繳了學費來這邊幹嘛啊,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啊!!如果選這堂課就是要祈禱同學們都很認真,說實在話一學期才認真一次也不為過啊。

 

木曜日四限

好きなスタイルで・自分のペースで本を読む2-3 

又是熊田老師的課,一種腦粉硬要選的概念。這堂課就是帶自己喜歡的書去看,下課前交一張當天的心得文。這堂課什麼程度的人都可以選,因為閱讀的材料可以自己準備,若沒帶的話也可以去拿老師幫大家準備的書來看。如果修太多課覺得一兩堂想要輕鬆一下的人(被毆),可以考慮這堂。

 

 

最後我要很不要臉的放上一張這年度的成績。不好意思,活這麼老第一次整年都拿A的,看來我真的開竅了。

S__73400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稻田大學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