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所在地是→張念念的blog

台灣台北人。新北市土生土長。

曾經在雪梨、新加坡、東京工作和求學。曾經在天上飛也在地上爬。

興趣是搭飛機看飛機拍飛機。喜歡四處亂走和亂晃。

目前居住在東京,熱鬧非凡的新宿區。

旅遊,留學,考空服員,考日語領隊的相關文章請看右邊分類~

各種合作提案請mail: shannonnien@gmail.com

今天突然發現我疑似從來沒寫過長榮空服的面試分享?!讓我自己大吃了一驚,哈哈哈(驚個屁)

 

話說,雖然我已經離開航空業了,但好像還是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分享一下那時候面試的點點滴滴。老實說每年面試應該都有一些不同,將就著看,參考參考,只是抱持著從前也從網路上得到許多資訊,所以現在我也來貢獻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話說那是2013年的九月左右,我從新加坡辭職搬回台北,我以前少女的時代有投過好幾次長榮的線上履歷,內行人應該都知道,就是每年打開網頁,他還會很貼心地將你之前的資料存檔好,只要稍微加幾個工作經歷上去其實兩秒就可以送出,所以每次長榮招募彷彿已經練成一種反射動作,登入、然後改個兩行字送出,然後長榮也會反射動作每到放榜就送我一封遺珠之憾文情並茂的email,沒問題這都是ok的,姊頂得住,在航空業混收集到七龍珠都不為過好嗎,如果是七龍珠的話我都存了2sets了。但當我人老珠黃體衰腦退化的28歲時,長榮居然要我去面試了,老實說我把那封email看很多次,為何不是龍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這間航空公司轉型了嗎?

 

不管怎樣,我就抱著半信半疑,你敢叫我去,我也沒有不敢去的道理的心態去面試了。

 

抱歉因為記憶力大不如前,沒有把詳細的日期記下來,大家姑且看之。

 

《初試》201310月的某一天。

(上午)

我們那次考好像是光初試就有四天,每天大概有上千人去考吧,其實詳細的數字我不知道,但大概就是全台少女都來考的那種盛況,應屆佔一半以上,我就是那種老到不行不知道來幹嘛的陪襯品。

 

我是第一天的第一場,編號超級前面,我也不知道為何要這麼早,我記得我那天好像六點左右搭計程車從新北市到南崁蘆竹鄉,因為太早了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搭,所以我花了700多元。一開始進去長榮總部,警衛會在大門口檢查考試的通知單和身分證,然後大家就沿著地上有條線走進去,我那時候萬萬沒想到,自己後來一天到晚都沿著那條線走,哈哈哈。

 

中間等待就不贅述了,反正就是坐在大禮堂然後號碼叫到的人被帶到樓下去,有好幾間房間同時進行面試。一次好像是5人還是6人,抱歉年紀大記性差。我很不幸地站在第一個,一開始就要考唸英文和台語。唸英文我真的不怕,雖然我英文不是頂尖,但就是過得去可以混口飯吃的狀態,唸的詞句大概是空中英語教室的程度,也沒有特別刁難。但接下來的台語就尷尬了,台語的考試只有一張A4紙,上面有約20句台語,有編號,考官會隨便點一個數字要你唸出來,老實說如果會台語應該不是問題,但我因為不會台語,問題超大。但因為是要考長榮,我唯一考前準備科目就是台語,哈哈哈哈哈。我考前請我的損友兼死黨,現在是國泰的正妹空服員,給我台語的魔鬼訓練,但結果是完全無效,就是沒那慧根,相信聽過我講台語的人都可以作證。

 

我抽到的台語題目是「飛機即將起飛,請您回到您的座位。」不是要翻成英文,也不是要翻成日文,也不是西班牙文,是台語!

 

我只好硬著頭皮「輝基北ㄍㄧ輝啦~恰利回丟利ㄟ佐味~都蝦」唸完後內心小丸子笑倒在地上打滾。然後就把紙放回桌上,小的退下的姿態回到我原本站的位置,想說搞笑了花700多元來出洋相。

 

因為我第一個唸完,之後當然就不關我的事了,而且台語也唸得差不多毀滅霹靂星球爆炸了,這時候該如何?放空嗎?不!這時候就是假笑+真笑,用誠懇的眼神凝望著評審。有時候再看看正在唸的考生,假裝好像聽得很融入,但其實只是唸句子哪有什麼好融入的。不管,就算是在飛機上,有時候客人講一些,嗯~就是你不是很想聽的話,你也是要假裝很誠懇地看著他,聽他講,差不多這種感覺。

 

眾佳麗都唸完後,就可以退下了。眾人在小房間外面等待,會有工作人員拿一疊操控你生死的結果出來,如果你拿到A4紙,就是你可以繼續往下一個關卡前進,你拿到半張紙,就是很殘酷你現在給我搭電梯下去一路出去長榮的大門不要回頭GAME OVER!好消息是你可以回家睡覺不用繼續玩這場遊戲了,因為就算這關過,也不見得你之後會考上,你不用浪費時間。

 

老妹我本人拿到A4整張紙,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真的老妹,而且像前面所說,遺珠我領過很多,我一點也不會意外。總之就是,過了這關可以去下午的筆試,但去筆試之前還要去一個捆工搬運check中心的地方()。好啦其實是江湖上人稱的『小體檢』,就是一個小小的體檢,護士阿姨會問你一些問題,然後重點是看你能否當捆工()。不外乎問一些會不會經痛有沒有開過刀的問題,房間裡面有放一個登機箱,你就要把登機箱抬到一旁的櫃子上面,然後再抬下來。這對在新嘎波當過捆工的我真的沒有問題,因為我們都是抬那種打工度假的登山包,背起來都比我高的那種重的要死包包!這一關不會直接淘汰人,就算妳林黛玉賈寶玉箱子要請護士阿姨和你一起抬上衣櫃,你都還是可以進入下午的筆試。

 

(下午)

我面試完的時間和下午的筆試時間大概隔了五六小時,蘆竹鄉人生地不熟我只能窩在旁邊的KFC,然後下午的考試也不用準備,是說,根本無法準備,所以就直接放空。但那天我很慘烈鼻子過敏又發作,下午去筆試之前我還去藥房買藥吃,吃完後就以非常想睡的狀態去考了筆試。

 

筆試分兩部分,就是江湖上說的算數簡答題,沒有考英文所以完全不需要緊張。算數就是小數點後面超多位數然後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數字要你做加法,我是以數學爛出名,所以這當然嚇不倒我,江湖上人人都說算對一題就可以,不求多只求有一題對,數學爛的我從頭到尾就專攻一題,後來還有驗算。每次大家都說是考細心度,但我覺得這跟細心真的沒有太大關連。

 

再來就是中文的簡答題,給你一個題目,答案大概寫個三行。說實在話,寫東西雖然不是我的職業,但也是我的興趣,小時候作文都拿前三名的,哈哈哈。但考的都是很八股的題目,就是同事偷東西的話你要怎樣?發現同事毀謗公司名譽你該如何?該不該組工會?我想內行人,不用我回答你們也都知道該如何回答。

 

考完之後就回去等查榜,抱歉我也忘記多久後可以查,總之就是可以登入系統看看是否拿到龍珠。

 

《複試》2013年,年底的某一天 (抱歉完全不記得哪一天,連幾月都不記得)

 

老妹我本人很榮幸的通過前面的英文台語唸稿大考驗、捆工實力測驗、以及奧林匹亞數學競賽和八股文寫作,進入到了最後一關,也就是要好好來了解我這個人的面試,搞了這麼久總算要推銷我自己了。

 

(中文面試)

結果我還是被排到第一天第一場,還是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搭,所以我很悲情的花了740元去面試。

 

這次也是5~6人左右一間,而且我又是第一個,到底是怎樣。但這次的好處是有椅子坐,等到問到你的時候再站起來回答就好。其實考官真的不會刁難人,沒有問什麼困難的問題。以下分享我被問的題目:

第一題

:請你說說看你今天是怎麼來的呢?

:因為時間太早,搭計程車來的。

:你家住離這邊蠻遠的耶!(看了一下我的履歷)

:對啊,花了740好貴。

第二題

:說說上次來長榮總部和這次來有什麼不一樣。

:上次來太緊張,沒注意到周遭環境。這次來比較輕鬆的心情,發現這邊的員工都井然有序,而且上班都穿得很整齊。

第三題

:你覺得我們的受訓和你之前服務的X航會有什麼不同呢?

:廉價航空因走低價位所以對服務上沒有那麼講究,所以這部份是我很缺乏的,我很期待能在貴公司學習到關於服務的部分…(下略)

 

我的部分就是大概問這樣,就是以一個平常心去對談就好。接下來可以分享其他考生的問題,我覺得很妙,有一種去認識現在年輕人的感覺,大開眼界。

(有護理背景的考生)

:你為何想當護士呢?

:因為我媽是醫生。

:恩,好吧,那你為何想從護士轉行到空服員呢?

:因為醫院氣氛很差,而且家屬都態度很壞。

這位妹妹,我知道你很誠實,但今天不是誠實大會的選拔賽好嗎?

(應屆畢業的考生)

:我看你的在校成績,大四的成績蠻差的喔,為什麼呢?

:因為我想說大學前三年都很累,大四下可以放鬆,就很多早上的課起不來都翹課。

:恩,如果你早上都起不來,你有辦法勝任空服員的工作嗎?我們有很多清晨就要報到的航班喔。

:沒關係,對於這點我已經有想到好方法。因為我熬夜很厲害,所以早上的航班我就不睡直接去上班,就不會睡過頭了。

看來我果然是走到誠實大會選拔會場。我就是走錯棚了!現在的小孩都這麼誠實嗎?

 

(英文面試)

中文考完後我們就被帶到另外一間房間去考英文。英文的考試方法,桌上有很多張小紙卡,你就自己選一張,翻開背面把題目唸出來然後自己回答。我是覺得很簡單,裡面沒有特別刁難的題目,我也很幸運抽到一題,「你從你上份工作學到什麼?」,就穩穩地答就是了。但我們那組真的誠實大會,不管中文英文都一樣誠實。考官有兩位,一位應該是線上空服教官,一位看起來像是FO(副機師)

 

英文考完後就可以回家了,也是一樣等著線上查榜。查榜如果有過的話,就會進行到江湖上人稱的「大體檢」,要去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長榮會出錢不用自費,這一點真的蠻好的。體檢都過了才算過,也有部分的人是最後一關有過,結果體檢沒過的,所以不到最後都不能慶功宴。

 

其實我覺得考長榮就是平常心,而且長榮不是專挑美女,我的意思是當然有很多美若天仙的妹們,但姿色一般般,像我這種誰都不相信我是空服員的女生也非常多,而且現在年齡也放寬了,我去受訓的時候已經29歲,有聽說還有31歲的,想考空服員真的機會是越來越多。有時候越感覺不可能的事情,搞不好越有可能。我從來沒想過會考上長榮,因為我又老又不會台語,哈哈哈哈哈,但公司還是肯給我這個機會,我真的心存感激。

 

所以想去考長榮的人,不要再到處問「我已經畢業兩年了怎麼辦,我會不會太老?」拜託,我都畢業八年也考上了,真的沒關係啦!還有那種「我沒有空服臉怎麼辦」的問題,拜託誰穿上那衣服都會有空服臉好嘛!你穿著制服乘客會不知道你是空服員嗎?不要想太多自己不能控制的因素,你再年輕再美,考官不選你就是沒轍,我衷心覺得與其煩惱那些問題,不如把時間拿來唸點英文或者哲學的書,對自己的人生還比較有幫助!

 

最後,不要考上就跩的跟什麼一樣,不過就是份工作,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考上不代表一切,考不上也不代表你爛。看過太多一開始沒考上空服員的朋友,最後發展都比想像中的還厲害,一時的不順真的不算什麼,我相信只要努力充實自己,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領域,而且在那裏展現自己的才能。

 

也期許我自己每天都能比昨天的我更有所成長,和大家共勉。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跟著張念念到處亂走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柔
  • 看完你的文章後,覺得超級振奮人心~而且我也不會講台語,你讓我有信心去挑戰了
  • 我進去後發現一堆人都不會講台語啊,根本沒差喔。也有很多台語唸不錯的也沒考上,真的不是只用台語決勝負,放心!

    張念念 於 2015/04/05 12:50 回覆

  • 大魔王
  • 想請問念念,你現在不飛專職當作家了嗎?
  • 我沒在飛了喔!但我不是作家喔,我是上班族,哈哈哈哈哈,一到五都要去辦公室上班的上班族喔!

    張念念 於 2015/04/29 16:54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Olivia
  • 昨天去考了長榮
    發現自己也超誠實 我大方承認我有遲到經驗......
    考官大大的白眼我
  • 哈哈哈哈哈,遲到大忌啊。面試結果如何呢。

    張念念 於 2016/06/04 09:51 回覆

  • 訪客
  • 請問工作經歷那欄只能填一項嗎?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