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上個月就一直說要寫肯亞,說到現在今年一轉眼也快要過完了,我儼然已經成為一個開空頭支票的慣犯,老實說我的工作也沒有多忙,但懶散真的是很恐怖的習慣,讓我一拖再拖。其實我早就想要寫這篇,身為曾在航空業打混的宅女,對於搭乘夢幻787一事真的算是我2014年度列入重點項目這般重要(到底是有多想搭),一開始看到肯亞之旅簡章時的候,獅子、長頸鹿真的無法魅惑我,反而是上面副標『邀請同業們一同體驗肯亞航空夢幻787』,我精神都來了,這當然非去不可的呀!

14121329  

 

老實說這篇和肯亞旅遊應該沒什麼關聯,純粹就是一篇飛行記事。

行程如下:

2014/11/01 CX565 TPEHKG 1415-1605

2014/11/01 KQ861 HKGNBO 2140-0515

2014/11/07 KQ860 NBOHKG 2355-1905(+1)

2014/11/09 CX408 HKGTPE 2245-0020(+1)

 

由於肯亞航空是從香港啟程,所以台港段大家可以自行搭配,我是依照自己的行程來安排,所以選擇了國泰航空回程有停留香港,雖然比香港航空貴了一點點,但國泰班次較多,最後還是選擇了國泰。

 

因為國泰也是眾人搭到膩的航班,就不多贅述了,而且台港段真的是椅子還沒坐熱就要下飛機。但這次看到滷肉飯和烏龍茶的心得就是,對國泰空服員羨慕加嫉妒,綠地球的姊妹們辛苦了。

141201  

(先來一張天空老梗照)

14121302  

(國泰簡單明瞭的飛機餐)

 

抵港後肯亞航空的櫃台還沒開,肯亞航空在香港的機場地勤是請代理的,要起飛前2小時左右轉機櫃檯才會開櫃。去check in時得到噩耗~full loading歪邀。說實話我一直摸不著頭緒雖然肯亞沒有伊波拉疫情,但最近大家聽到非洲總是怕怕,對於旅遊業衝擊也蠻大的,到底為何去肯亞的班機會爆滿?問了後才知道,原來這架飛機是途經曼谷抵達肯亞,所以香港曼谷段還是有很多觀光客搭乘。

 

其實我一直忙到上飛機前一晚都沒機會好好研究行程,行李也是出發當天早上才整好,完全沒搞清楚原來是途經曼谷。就跟大學時候搭國泰去紐約一樣,途經溫哥華的時候,我嚇死以為我搭錯飛機,原來只是途經,我事前完全不知道哈哈。好險這次我在櫃台就已經知道,不然我又要心臟少跳兩拍。

 

上飛機後乘客組成約50%中國大陸觀光客去曼谷遊玩20%香港人30%不詳(除了我們還有另外一團台灣團)。空服員組成約50%crew50%crew,香港曼谷段沒有肯亞組員。大概因為是短程,所以沒有毛毯pre set,但每個座位都有小枕頭。capacity經濟艙204位、商務艙可躺平30位。

 

 

 

 

座位部分,雖然是經濟艙但不至於太窄小,只是後來一路從香港到肯亞後我的腰也快散了,全滿真的很折騰人啊。機上娛樂設施方面,老實說電影都不怎麼好看選擇不是很多,我選了Rio里約大冒險,看完後很想去巴西玩;還看了老片手札情緣,男主角真癡情我還偷哭了兩秒。不過這都不是重點,我覺得觸碰螢幕的靈敏度有待加強,雖然不奢求他像平板那樣滑順,但是他不靈敏到我怕我點太大力會得罪前面的客人,所以後來還是盡量用遙控器來操作了。每個座位前方都有USB插孔可充電,起降的時候空服員都不會要求乘客拔下。

  

 14121322  

(覺得還不錯的就是USB充電)

14121321  

(椅距大概是這樣,小的163公分)

14121314  

14121315  

(後來長程段有發毛毯)

14121316  

椅袋內的四寶當然也是必看,嘔吐袋、安全需知卡、免稅目錄、航空雜誌。嘔吐袋:就是非常一般的嘔吐袋不用贅述。安全須知卡:當然乘客就是由非洲型男擔當,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B787的安全須知,但其實和777-200蠻像的也是8個逃生出口。免稅目錄:老實說蠻失望的,本來想買點肯亞航空自己出的紀念品,結果居然一個商品也沒有,只有老梗的美妝。航空雜誌:不外乎一些環遊世界的介紹還有機上娛樂的目錄,可以打發一點時間但不是特別有趣。

 14121303

(椅袋裡的雜誌們)

14121304  

(開門的時候記得要一隻手抓緊把手保護自己)

14121305  

(非洲型男)

 

座椅看完後看頭頂的置物箱,雖然我沒有帶什麼手提行李,但大概看一下頂上置物空間蠻大的,開關處也很好拉,不是金屬扣把而是塑膠的,那形狀我實在不會形容太抽象,總之我是覺得比777好拉一點,拉下時較沒有手快斷掉的感覺。

14121317  

 

飛機餐的部分,香港曼谷段吃了一餐晚餐,選項有三種:兩種肉類的(好像是雞和魚)然後還有素的炒麵,我因為沒什麼胃口就選了素的炒麵。就是非常一般的飛機餐,我沒有怨言。曼谷奈洛比段吃了兩餐,不知名的餐加上早餐,反正在飛機上時間都是很混亂的,吃就對了誰管他哪一餐。因為後來腰酸背痛坐到厭世所以飛機餐也不想照了。

14121306  

(我沒先訂特別餐,但那天就是有這選項)

14121307  

(普普通通,有點鹹,但眾人都說在高空味覺會遲鈍所以要做鹹一點,但我似乎沒遲鈍成這樣啊)

 

廁所方面也是很一般,但最偉大的裝置是感應式沖水,對空服員和乘客都是一大福音,不用觸碰到那按鈕真的很開心啊。有兩間是中間牆可以打開的聯通式廁所,方便行動不便的乘客使用。後來回程的曼谷香港段組員似乎很忙碌,去廁所時兩個捲筒全空面紙也被用完,我只好默默幫他們補上還折了三角形。

 

抵達曼谷後前往奈洛比的乘客不用下機,直接在飛機上等待。中間除了清勤人員上來,組員也有做更換,下一段的組員約80%肯亞20%泰籍。也趁等待的空檔我好好的研究了一下B787的門。

 14121308  

第一個印象最深的就是把手的箭頭標示是使用綠色而不是紅色。Armdisarm的旁邊都有警示燈,提醒你現在是在哪個位置。但開門把手的上方還有一個圓形的把手,我實在不知道是什麼,知道的人可以告訴我嗎?窗戶下面有個綠色的鎖的警示燈,我也不知道意指什麼。再來就是crew seat,感覺是比之前老東家的都好坐一點,電話的位置也比較好拿,不用每次都用手快扭斷的方式接電話放電話,座椅下面有lifevestsmokehoodflash light

 14121309  

(那個圓的把手是哪來開什麼的呢?)

14121310  

(arm和disarm淺顯易懂)

14121311  

(這個鎖的圖案的綠燈又是什麼意思?)

14121312  

(感覺質感還不錯的crew seat)

(題外話:看到門的時候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反射動作,嘴裡默念check the fasten seatbelt sign is off…,三個月的受訓真的太恐怖,不知道我幾歲時才會忘卻normal door的口訣。)

 

原本以為曼谷飛奈洛比乘客會少一點,沒想到還是爆滿,而且坐在我旁邊的乘客非常不客氣從頭到尾都把手肘放在扶手上,放也就算了,有時候還會幹我拐子,這真是搭飛機的悲劇。長程中間我有繞到後面galley看了一下,組員們各自看各自的報紙,還把看完的報紙丟在地上,非常自由自在的感覺,約兩小時會走一次飲料,基本上半夜航班乘客搭多在睡覺。

 

回程時抵達曼谷已經天亮,所以總算有時間可以好好看看B787最夢幻的窗戶。我覺得B787的窗戶真是造福眾人(客人+組員),加大的窗戶讓視野更好,乘客也可以自己調節窗戶的明暗度,少了那遮陽板,組員總算不用再好說歹說~不好意思麻煩您把遮陽板打開,然後客人說:「你不知道這太陽很刺眼嗎?」這種戲碼就要消失在B787上了,真是太棒了。這偉大的發明不知道可以少多少白眼。

 14121318  

14121319  

14121323  

(窗戶的一暗一亮對比蠻明顯的)

最後令人覺得新奇的就是機內的燈光,那天不知道是座艙長調的還是787本身內建系統,機內燈光變換五花八門,一下這樣一下那樣,讓我有置身夜店的感覺,蠻有另一種趣味。

 14121324  

14121325  

14121326  

14121327  

另外,肯亞航空也屬於天合聯盟,所以回台灣後我還有打電話到華航詢問過,幫我補登了里程。對我來說B787是個蠻不錯的體驗,雖然之前全日空的B787發生許多意外,但老實說我真的鍾愛波音系列勝過其他啊。

 14121328  

以上,完全沒有專業性可言的搭乘紀錄,謝謝收看。下集,真的要踏上肯亞陸地了好嗎!

arrow
arrow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