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只是一篇有感而發的網誌。

 

今天在美國航空、日本航空的座談會上,看了好幾部航空公司的影片,我再次確信我的確是個熱愛飛機的宅女,看影片時全場內心最彭湃的可能就是我。不管是飛機起飛時、側身轉彎時、降落時,我都覺得它真的帥斃了,而且重點是不管哪一間航空公司,哪種塗裝,哪種機型,他們都有一定的帥度。

 

2012年有幸進入航空業,這肯定是人生中最美好的轉機。雖然進入航空公司前,也不是沒有幻想過藉著工作環遊世界,但真正加入這產業後,我了解我不可能因為我的工作環遊世界,頂多只是環遊世界的旅館和周圍。但重要的是,我熱愛這個產業,這也是我真正開始在航空業服務後,才發現這產業的魅力。

 

在這兩年的時間,我因為工作認識了許多夥伴,他們不只是空服員,也有地勤人員、乘客等等,這些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們,都為我的過去留下了很好的註解。我深深了解,這個行業,合作的重要性是超乎我所想像的。當然我相信,每個行業都是如此。和空服工作內容緊緊相關的地勤人員、清勤人員、餐勤人員、維修人員……等等,每個人都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所有的環節能夠緊密地連結。

 

在青島的清晨,清勤人員拿著掃把,外面下著雪,等著乘客一走下樓梯,他們全部都跑上來抓緊時間打掃。雖然他們打掃的用具有限,但也很努力地在短時間內想辦法將機艙弄乾淨,然後又一群人匆匆地離開。在清晨台北轉機時,那時全公司只有一位台籍組員的我,和綠地球的清勤大哥總要聊上兩句,因為他的台灣國語總是可以撫慰我的思鄉之愁。在雪梨的中午時分,已經快超過起飛時間的剎那,地勤人員拉著兩位乘客衝到機艙門口,說來了來了找到了!兩位乘客前腳一踏上飛機,地勤人員馬上幫我關起門說:好了掰掰一路平安!高興地在窗外和我揮揮手。在成田機場的清勤人員,應該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有效率且最確實的,他們每個人把桌子翻開仔細地擦拭,一點也不馬虎的樣子,真的覺得他們對工作的態度令人敬佩。

 

不管是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每個機場都是充滿生氣,由一群幹勁十足的人們運作的。雖然總有許多地不愉快,但每天上班,大家總是相信著這是新的一天,即使他們抵達工作崗位時絕大多數都是天還沒亮的清晨四五點。

 

待過外籍的廉價航空,也待過台籍的一般航空,其實除了票價和服務的產品,老實說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而今天雖然不在天上服務的我,轉換跑道到了地上來搜尋大家所需要的機票,才發現原來地面的人們也是如此努力著。因為沒有客人,就沒有航空業,要如何找到客人買單,乘坐自家的飛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是安全名譽呢,還是會員里程集點,或是舒適的座椅?有幾千百種客人選擇航空公司的考量。看著航空公司的業務們,非常努力要把自家自豪的產品推廣出去,突然覺得,原來我們從前在天上,都是這樣被公司夥伴所支持的。有他們的存在,才有客人上門,我們才有服務大家的機會。

 

以前常常碰到地勤人員,總會和他們說聲辛苦了,他們一定會客氣地說,你們在飛的才辛苦吧!我則回,不是喔~你們在地面的人更辛苦,要做的事情比我們還多。這些一直都不是我的客套話,其實我也是因為覺得地勤辛苦,才會在一開始就選擇空勤。但現在除了地勤,還可以認識到航空公司辦公室內部的人員,了解他們在平時都辦了些什麼活動。我想航空業可能是花一輩子時間也探索不完了。

 

現在我沒有天天飛行的機會,但我很開心我的工作仍然和航空有關,變成了促成別人飛行的人。我幫客人們尋找機位和轉機最方便的行程,我在訂位系統key上熟悉的VOML,CHML,WCHC…這些東西仍然存在我的生活之中。當他們問我當天的機型是什麼?我很開心地回答777-300ER777-200,然後大聲地在內心喊著,我有飛過喔!我最愛波音系列。

 

一趟飛行,是多少人的成全。老話一句,希望你們擁有一段可以值得回味一生的旅程!

 

 

(和大家分享我覺得帥氣逼人的一段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