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平安夜,就在這裡和大家報個平安。


是說,這裡停擺了很久,因為一些恩恩怨怨愛恨情仇而荒廢寫廢話的本業實在是不智之舉,所以說,想了一下還是回來了。然後順便在今年結束之前想告訴大家(雖然我也不知道大家是誰!)我背棄了新嘎波,回到了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逮完了,在每天下著浪漫小雨的天龍國大吃大喝;我也背叛了平民航空,明年要加入每人都能有便當吃的一般航空公司。所以說,這次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來寫我的平民日記。(粉絲團改名字是不是很瞎?!)

既然是聖誕節,就敞開心胸和大家分享廉價航空的一切(?!)

話說,我加入廉價航空擔任空服員的工作是2012的年底,也就是前不久才發生的事情。在國外唸書的時候,我就常常利用廉價航空,去了不少地方,對學生來說,發明廉價航空這概念的人根本就是神。所以當初進入廉航的時候,我還蠻開心的,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對,故事說到這,通常就是會有一些轉折。但當我真正開始飛的時候,發現有些乘客非常的不可思議。雖然『搭飛機』這個概念,對某些人來說似乎是屬於地表最厲害的交通工具,上去就要當大爺,但是,這位大爺您買的廉價航空的票啊!

在飛機上常常都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對話,而且不分種族宗教膚色國籍。

『ㄟ你們公司很小氣耶!你可以去反應給你們公司嗎,連毛毯都沒有!還要用買的!』
『你們太小氣了吧,有飲水機不給杯子,你是要我用嘴去接嗎?是嗎?是想看我這樣喝對嗎?』
『延遲15分鐘耶,飲料應該用送的吧?小氣耶。』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自從加入廉價航空後,我瞬間變成小氣財神。

您付的票錢就是座位的錢,沒有包含那些毛毯、飲食、娛樂、托運行李,這不是一開始買票的時候都有問您要不要加購了嗎?您就說不要了,因為您想要廉價!如果仔細看看機票的條款,上面還有寫說延遲不賠償,您也都同意了。但上飛機後不知為何突然一秒變大爺。我也是個好人,我不想看您凍到、渴到、也完全不會想看到您用嘴去接水。

其實,如果您對自己大方一點,選擇一般的航空公司,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一年的飛行中,我聽過很多抱怨,應該是說沒有一趟飛行是沒人抱怨的。通常都是擅自更換到價格高的座位被我們請回原位,便開始說我們不知變通;網路預購的食物不如預期的好,要更換成其他餐點;飛機延遲,他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我們要怎麼好好補償他。老實說,身為廉價航空的空服員,大多數的抱怨我都愛莫能助,我懂您的不爽,也懂您的不滿,但是飛機延遲起飛,我們比誰都還不願意,因為在地面的時候是不支薪的,我也希望我們一起快快抵達目的地,相信我,我們比任何一位乘客都還希望!而當您不滿的時候,我沒辦法說,來杯茶消消火,也無法說不然喝杯香檳緩和一下情緒。因為,不好意思,這也是要付費的。

當我每天和乘客的對話開頭永遠都是I’m sorry, I’m really sorry的時候,我真的希望有多一點人了解何謂是廉價航空。而不是一窩蜂的跟著大家搶便宜的票,把官網塞爆,千辛萬苦買到票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比台北←→朝馬站還便宜的機票沒有包吃沒有包玩還沒有包行李。

各行各業,只要與人接觸,一定都會有抱怨。但有些無謂的抱怨一再重複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無力。而我也是真正進入廉價航空工作之後,才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搭乘廉價航空。像是帶著年幼的小孩、嬰兒,或是年長的長輩,因為飲食方面確實不方便,飛機上也沒有那麼多充足的配備,對餐點有特殊需求的乘客也不適合。

進入廉價航空走一遭,看到了許多有趣好玩的一面,也了解到了不可思議的世界。在經濟不景氣的世代,大家都標榜著廉價廉價LCC(Low cost carrier),便宜不代表沒好貨,也不代表品質的惡劣,但是便宜一定是有它的原因。

廢話了這麼多。雖然我從廉價航空的空服畢業了,但我相信未來我仍然會是廉價航空的愛用者。因為便宜的價格,更多的人能有機會去實際看看這廣大的世界,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不是嗎?

今年要結束了。祝福大家都有更美好的一年。

(2013.12.24)

060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