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請到每日新聞的記者來替我們上課。

 

雖然我很久沒寫學校的事情了,但是不代表我輟學了,只是純粹沒有寫而已。老實說,下學期雖然同學少了很多,但是學校該有的活動都沒有少,我真的覺得這是一所好學校,雖然偶爾也會碰到學日文的瓶頸,但是客觀來說是一間在水準之上的語文學校。

 

學校這次請來每日新聞的記者,到各班上課一個小時,時間的分配大概是30分鐘他向我們講解一些新聞相關的事情,然後最後20分鐘大家輪流發問。其實在高中的時候,我對記者這職業懷有一些夢想,但是真正了解記者在做些什麼後,就完全不感興趣,因為和我想像中差距太大。也意識到,記者真的是需要熱忱,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啊!

 

這次替我們上課的是小林さん。他說,最初他在大學的時候,也去報社實習過,但是大學畢業後,考了兩間報社都沒有錄取,他就改變志向去當老師了。當老師當了兩年左右,又開始想當記者了,因為覺得一直在學校也不是辦法,感覺都沒有在社會上工作的經驗。後來如願考進報社,但是因為真的很苦,一開始只能寫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新聞,就某某地方有什麼交通事故,把事件始末寫出來而已,都不能真正去採訪一些自己想寫的,頭版的文章當然也不會給他寫。在那些挫折中,有很多很多次都想要辭職了,乾脆回去當老師算了,這樣的念頭千百次都不止了,但最後都熬過來了。

 

還有一點最累的是,常常半夜三點多報紙開始印了,但是可能那個新聞一瞬間變了,那種時候要重寫還要很趕;不然就是寫了某篇新聞,可能讓哪個大人物不開心,就算是晚上十點還要開車到對方家道歉,有時候人家不領情,只好在門口一直等,看著別人在家吃晚餐,自己居然在門外等機會道歉,就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啊。壓力的來源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記者會的時候,厲害的記者可以問到問題,不厲害的記者,可能還沒問半個問題,記者會就結束了,同行之間的壓力非常的大。

 

雖然講了很多辛苦的面,但是,一定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不然小林さん也不會堅持到現在吧。一定是因為夠喜愛自己的工作,才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如果沒有熱忱,薪水再多也是留不住人的。有時候覺得,能聽各行各業的人講自己工作的內容,真的好有趣,因為這是自己到不了的世界,所以聽的時候格外興奮。

 

今天的這一小時,我想收穫最大的不是知道新聞出刊的流程,而是一個人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對自己的工作是多麼地熱愛,這種認真的態度。


0830.JPG  

小林さん給我們的紀念品。今天熱騰騰的報紙一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