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念念寫於2006年的首爾遊記Day1,非常之冗長,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不建議觀看,字太多了


兩個半小時之前,我們還在天黑黑的中正國際機場;兩個半小時之後,我們踏在另一塊土地上。我心裡想,嘿,現在我和朱智勳你踏在同一塊地上喔!(2010加註:2009年朱智勳因為吸毒案形象大受創,2010年已經入伍去,所以最近沒有任何他的消息回頭看2006時候他因為「宮」劇成為我心中完美皇太子的形象,真是天壤之別啊!)


出發的前一晚,李小孟來住我家,是學長開車送她來的,學長畢業之後我們就沒再見過面了,看到他的臉的時候,才發現我還蠻想念他的(畢竟他也是我心中的桌球之神啊!)。回到我家之後,忙亂的整理行李還有……我發現我的英文作業還沒寫。寫到十二點多我媽就開始不爽,一直趕我去睡覺,因為第二天四點半就要起床,真是要人命的班機。


因為很早就到了中正機場,我和李小孟都還沒有清醒。八點多起飛的班機,我們似乎還沒六點就到了,連還不能check in。於是我就和李小孟在機場大廳開始瘋狂照相解悶,一直捱到可以check in、托運行李為止。事情果然還是沒有想像中順利,我們托運行李的那道輸送帶居然壞了,過了快十分鐘才來了技師,因為大家都等著親眼確認行李已托運,就等在那裡,技師修的滿頭大汗,我想至少修了十五分鐘以上吧!一度以為他要修好了,因為聽到運轉的聲音,但沒想到是倒退的轉,雖然很不道德,但是我真的很想笑。其實在托運行李的時候,我就隱約發現似乎有一個高中時代的朋友也要搭這班飛機,不過他沒有看到我,所以我就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只是單純覺得很巧罷了。

092905.jpg

外頭天還黑黑的。

上了飛機之後,我和李小孟都快餓死了,滿心期待空姐給我們送點吃的,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次的機上餐點還不錯。在飛機上的時候,還是有一種不確定感,突然有莊周夢蝶的感覺,覺得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虛幻的。怎麼可能去韓國,說走就走,我又不是林志玲。很害怕我打了一個噴嚏後,發現我只是從知識論的課堂上醒了過來。在飛機上可以盡情的聽陳綺貞,真的很好。每次搭飛機必聽的旅行的意義,不同時間聽都會有不同的意義。快到首爾的時候,空姐發了入境卡,沒有旅行社可以依靠,我們開始自立自強的生活,第一步就是要填好入境卡。雖然我的英文很爛,但我發現我還是可以把這些步驟都打理好。一直都很害怕的是機場入境的手續,因為不會韓文,但更怕連英文都看不懂。沒想到我們一路都很順利,很快的就拿到了自己的行李,到了入境大廳,天啊居然有一堆人來接機。接誰?接蘇怡華。(2010年加註:蘇怡華為2006年台灣版白色巨塔連續劇中一角,由言承旭飾演。在當時為相當轟動的連續劇,張念念都會衝回家看。)

言承旭和我們搭同一班飛機到韓國,不過其實我並不知道。看到還是有一點韓國人喜歡他,感覺還不錯,至少台灣的明星還是有那一點魅力。

依照網路上的資料,我們找到了出口準備搭乘巴士去民宿,我們要搭的是605-1號。到了站牌前面,有一對夫妻也在那,手上和我們拿著一模一樣的旅遊指南,沒錯大家都是台北來的。他們也要搭605-1巴士,也和我們一樣要在世宗飯店下車,不同的是,他們真的要住世宗飯店,而我們是要住對面巷子裡的民宿。這對夫妻來韓國並沒有行程,因為先生是要在韓國開會,他是台北大學經濟系的教授,太太則是來韓國純粹休閒買東西,她竟然也是東吳校友,而且是音樂系的呢。我們就在巴士上一路聊天,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就是如此。

 

下車後他們告訴我們房號,約好之後晚上可以一起逛街之類的。因為我們宅女的旅程很緊迫,所以就和他們先說掰掰前往下一個地點。韓國的地下鐵有很多都沒有手扶梯,我和李小孟兩個柔弱女子,就扛著15kg以上的皮箱,而且是一人扛一個,走向地下道(這時候我們真的懂了手扶梯的好)。搬下去還好,但要把皮箱再扛到路面上,搞的我們兩個手都快斷了。但這一點痛苦不要緊,因為民宿近在眼前了,之前所有的不安就快要化解了。



進了民宿之後,說實在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我們住的是明洞Guest House,老闆聽說是出了名的好人。見到老闆之後,他馬上對我們說:You’re so lucky!總之就是講了一堆英文,大致上意思是,原本你們定比較便宜的兩人房,但是現在因為貴一點的一樓的兩人房是空著的,所以就讓你們以便宜的價格來住。我和李小孟聽了之後大喜,決定把事前買好的順成蛋糕鳳梨酥和綠豆糕送給老闆。一樓的房間是新裝潢的,雖然小了點但是位在一樓很方便,就不用扛行李了,而且我想之前我們訂的便宜房間肯定更小吧!雖然在機場的時候就換了一些韓圜,但那只是讓我們搭巴士的時候付車錢用的,並不夠付我們的房錢,所以我們決定看完Jump表演之後再去梨太院換錢,換完之後再回明洞把房錢付給老闆。老闆收到鳳梨酥之後果然很開心,我們告知自己身上還沒有韓元的窘境後,他很大方的說沒關係晚一點再給。就這樣,我們就離開民宿準備首爾真正的旅程


這一天韓國的溫度大概零度左右,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冷,一切都還在預期的範圍,我和李小孟帶齊保暖裝備,就告別了民宿老闆前往我們預定的行程。時間有點緊湊,要看的表演Jump四點就要開始,而且是在離我們有地鐵12站之遠的Gwangnaru,完全沒有搭過首爾的地鐵,所以也無法掌握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兩個人只好心裡用衝的、腿用走的到了地鐵站。

 

來韓國之前上網查過資料,他們也有類似於我們悠遊卡的東西,叫做T-money。最低的面額是25000韓元,但裡面還有押金,所以有一部份的錢是最後也退不回來的(類似台灣悠遊卡的情況),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買T-money,他的好處是我們不管搭到哪都不用再買票,壞處是至少要搭15次以上才會回本。據說路邊賣書報的小亭子也有販售,於是我們看見有貼T-money標示貼紙的小亭子上前詢問,但小亭子裡面大部分都是一些老奶奶,和他講英文完全不通,他拿了一些面額和我們想像差距甚遠的卡,不想在這上頭耗太多時間,於是我們決定先買單程票去看表演,回來再解決車票的問題。經過一連串好心路人的指點,我們用我們的破英文加上必勝旅遊指南買到了地鐵票。


從明洞到Gwangnaru是不同條地鐵線,必須轉車才可以到達,轉車站是最最最混亂的東大門運動場站。首爾的地鐵站,有好幾站轉車真的會轉死人,讓你走個至少十分鐘以上,重點是沒有手扶梯,就這樣爬上爬下。行車的方向他會寫上重點站作為提示,例如我們從紅樹林要做到景安站,那我們會看往台北車站的方向就對了,可是在韓國我們是外國人,那些大站對我們來說並不熟悉,加上韓文、漢字、英文,把三種字全部混在一起,導致我們中間轉車出現了小小的錯誤,但因為有好心的路人相助,讓我們順利到達Gwangnaru


韓國的地鐵有幾個特點。第一,會使人中暑,雖然外面是攝氏零度,但我想車廂裡面應該有25度吧?我和李小孟一度快要熱死。第二,大家坐兩排面面相覷,他們的地鐵比較類似於我們的電車,面對面也不打緊,重點是大家坐在一起特別的擠,手臂黏著手臂,說實話感覺若有怪老頭跑都跑不掉。第三,聽到中文乘客就會彈跳,我和李小孟被莫約五十人打量,其實我們也沒有很招搖,就這樣小聲的講中文,然後旁邊的人就會做出大動作,例如馬上回頭盯著你看、蹲在地上綁鞋帶的立刻往後抬頭、情侶的眼神都飄到我們身上。現在我知道,要對外國人好一點了,不要以異樣的眼神看他,大家都是人嘛!何必像看小動物一樣咧。


我們觀賞表演的地方是首爾AX-HALL,其實我也不太知道這個地方平時是做什麼用途,但裡面可以搭建舞台,雖然不大但卻挺有劇場的感覺。地鐵站離那有點距離,我和李小孟快步走了十幾分鐘,總算到達第一站,Jump

092907.jpg

總算抵達了會場。


老實說,我對免費的表演入場券一開始並沒有期待。可是經過這次旅程,這幾場表演卻讓我對韓國這個國家改觀。Jump其實是一個有故事性但卻極具技術性的表演,以武術和爆笑貫穿全場,我和李小孟笑到一個不行,笑點真的很適合我們,完全沒有語言上的問題,因為他們所使用的都是肢體語言。聽我這樣講似乎很抽象,所以我決定截取韓國觀光公社網站上的介紹下來:

 
活動簡介:
費盡37個月精心籌畫的音樂劇“JUMP”,是以韓國傳統武術跆拳道為主題的非語言舞台劇。公演時劇場內到處充滿笑聲與歡呼的JUMP2005年在愛丁堡國際藝穗節公演時,票房更是高居首位,並受到國際大力的讚揚。20062月在近1000席的倫敦PEACOCK劇場公演時,更是創下場場爆滿的票房紀錄。
結合的跆拳道、雜耍特技、Taekkyeon,再配合恰如其分的音樂特效,將韓國傳統武術以非語言的形式,精采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活動介紹:
JUMP
是敘述某一晚在擁有深厚武術實力家庭,所發生的故事。武術高強的爺爺、爸爸、媽媽、叔叔和女兒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一位喜愛這位女兒的男子登門拜訪。由於爺爺每天要求全家人必須一同進行武術訓練,所以這位男子也只好加入訓練的行列。男子看似一派斯文的外貌下,居然擁有深厚的武術實力,女兒也不自覺地喜歡上他了。不知這一家人武術高強的2位小偷,悄悄地潛入屋內。最後不但沒偷到半點東西,還被打得落荒而逃。

活動要點:
JUMP
就像一齣有趣的電視劇,中間各種滑稽、爆笑的插曲,更是讓公演從頭至尾毫無冷場。在非語言、純肢體的表演方式下,完全超越國籍、語言的隔閡,讓觀眾融入在劇中。公演沒有特定的開幕,而是從觀眾中選出武林高手,上台一較高下的方式下,自然地展開公演。沒有事先規劃好的劇本,完全是以即興演出的方式進行,所以每次都能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誰也不知道下一位上台武林高手是不是自己,這種和公演融合在一起的演出方式,讓觀眾更為盡興。

門票:R 50,000韓元、S 40,000韓元

092903.jpg

表演的舞台。


極力推薦去韓國的朋友都一定要去看,絕對不會後悔的。


表演後的大廳有韓國觀光公社的吉祥玩偶,我和李小孟請旁邊的人幫我們合照,他恰巧是會場的攝影師,便詢問我們願不願意接受SBS電視台的訪問。雖然有點害羞,但這是難得的經驗,再加上有翻譯在旁邊,我們就欣然答應了。問的問題很一般,就是詢問我們對表演的感想之類的,不過我覺得有一點蠻逗趣的,他要我們把Jump和中國武術拿來比較,說實在的,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隨便回答囉!

092906.jpg

我們和吉祥物的合照。

步出會場後,心情格外輕鬆,因為今天最重要的看表演已經結束,一路上我們討論著剛剛好笑的各個橋段,天氣冷冷的,天黑了,這是沒有家人和朋友的陌生國度,自助旅行能夠依靠的只有李小孟了,但是情緒卻是比任何時候都要熱鬧,因為一起達到設想的行程,一起講著別人聽不懂的中文,一起承認自己的本性真的很壞,攝氏零度,這樣的溫度卻不寒冷。

 

離開首爾AX-Hall之後,我們在Gwangnaru站旁邊發現了我們期待已久的辣炒年糕。


這是路邊的小攤子,我們一開始還有點搞不清楚要怎麼吃,因為大家都站著吃。經過我們在旁邊觀察兩分鐘後,發現辣炒年糕可以坐在攤子吃而且免費享受類似關東煮的熱湯。我和李小孟以比手畫腳點了一份辣炒年糕,因為說英文也不通,在韓國真的很多時候肢體語言比英文重要。其實辣炒年糕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辣,雖然顏色有點恐怖,但是味道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老實說讓我有一點失望,總覺得想像中的還比較美味。不過重點其實是其中的氛圍,沒錯,就是氛圍!出國還不是就是為了享受不一樣的氣氛。韓國人很愛在路邊吃關東煮之類的東西,就是在辣炒年糕這種攤子,總會有熱湯冒著煙,裡頭放了很多關東煮食材,而且每根拿來串關東煮的棍子都長到不行,OL們也會穿著正式的套裝,就這樣站在攤子旁邊吃關東煮聊起天來,吃完一根就付錢和老闆道謝然後走人,韓國人真的是很有禮貌。還有一個蠻神奇的地方,關東煮所要沾的醬,是拿醬油、蔥啊之類的混合在一起的,裝在一個小甕裡面,大家就這樣吃一口沾一口,所以說一整天的人都在沾同一罐醬,老實說有時候想起來還蠻嚇的人。

092902.jpg

辣炒年糕,其實也沒有很辣啦。


結束韓劇女主角辣炒年糕品嚐後,我們搭地鐵前往梨泰院,要將我們的美金換成韓元。梨泰院也是一個有特色的地方,從前的美軍基地在這邊,所以這邊有很多酒吧、西餐廳,也是洋人很常出沒的地方,當然我們也注意到了,物價似乎有高一點,路邊攤看來不起眼的紀念品也要台幣五六百元。我們依照網路上所找到的資料,許多人推薦的一家換錢所,據說價格還可以,但我們去的那天好像剛好價格不好,拿一百元的美元(一百元一張的價格比零錢好),一元只能換920韓元,若是散鈔,只能換910韓元。我們一人各換了台幣約13000元,其實這樣的旅費對我們來說很吃緊,五天之中的交通吃住門票買東西全部都是從這13000元來支付,剛開始還蠻擔心會不會最後要留在民宿打掃還債。


092904.jpg

換錢所,很好理解。

092909.jpg

如果這數字是美金的話,就好了。

因為黎泰院對我們來說也沒什麼吸引力,而且照我的計畫晚上是要吃有名的明洞餃子,所以我們便決定搭地鐵回明洞的民宿,先把我們積欠的房錢繳清,再去對面的鬧區逛街。


明洞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地方呢?如果你看過宮的話,彩靜在出國前最後幾天,說要還給李信身為皇太子沒享受過的自由,於是便帶他去逛街,然後當街擁吻的場景,就是在明洞的街道上。明洞的價位相當於台北的東區,都是以店面為主,藥妝店也是多到不行,但因為韓國的物價比台灣高,所以雖然是東區價位卻沒辦法買到相同品質的。我們照著在當地拿的地圖,尋找「明洞餃子館」。一進門便發現這是一家專攻遊客的店,在裡頭英文日文中文都是可以通的,每樣餐點幾乎都是六千韓元,其實不便宜,兩百元台幣一籠餃子,兩百元台幣一碗湯餃麵。我和李小孟很開心的吃著,味道還蠻好的,整家店可以說是爆滿,韓國人吃飯一定要配很多小菜和泡菜,這間店的泡菜還挺辣的,因為我腸胃不好害怕出國在外又發生什麼事(重大事件要等山東之旅遊記來揭密了),所以吃完一盤泡菜之後就請服務生不要再加了(他們只要看到你的泡菜沒了就會一直主動幫你加滿),但是服務生堅持幫我加,她知道我覺得很辣,所以又堅持去拿了一碗飯給我,我想這大概就是韓國人對泡菜的執著吧?

 092911.jpg 

明洞餃子館內。

飯吃到一半發生了小插曲,一個女服務生不小心把一小杯開水弄倒在一個顧客的牛仔褲上,是一對情侶,被弄濕褲子的女生當場臭臉不說話,整間店大概出動了五個員工在旁邊道歉、清理(說實在話並不是打翻一堆水,只是一點點而已)。女生的男友就開口了,雖然我聽不懂但我知道他在狂罵,搞的整間店很尷尬,而且那個男的真的超兇,罵的超大聲,旁邊一堆人在賠不是,我和李小孟當場傻眼,有這麼嚴重就是了。那男的不接受道歉,就拉著臭臉女友走人(他們還沒點餐就是了)。整件事情都令人摸不著頭緒,我和李小孟繼續談笑風生。


當晚我們就打算好好的逛一下明洞,我們住的民宿離逛街的地方只要過一條馬路就到了,十分方便,所以我們可以很晚回去也無所謂。驚見明洞的Tommy居然在打三折,我和李小孟用衝的跑進去。店員和我們介紹很多東西,或許是看見我們強烈的購買欲望,我們想買的東西都請她先放在櫃台表示要繼續逛,因為實在太便宜了,三折的Tommy。就在我們還在逛的時候,我隱約覺得視覺上怪怪的,怎麼mark上的中間兩條橫線是有點朝上的箭頭啊?!看見他賣的logo包上面居然寫Tommy Takasimaya之類的莫名拼字,不是Tommy Hilfiger。就在店員轉頭之際,我和李小孟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出這家店,赫然一看,連招牌都不是嘛!所以是整家店都用仿的囉?!我與李小孟呆滯了莫約五分鐘,心想或許韓國版的Tommy就是這樣吧。


Tommy驚魂之後我們依照行程,要走到明洞聖堂,因為地圖畫的很模糊,我們似乎找不到確切的位置,但是不小心走到疑似整區都是辦公大樓的地方,正好有一群中年西裝男子下班出來,我們就隨便找一個人問,他知道在哪裡確不知道怎麼和我們描述,吱吱唔唔了好一陣子,最後就說#$%^&*Follow Me


跟著好心大叔走著,但是他走的很快,帶我們走的路也是抄近路的樣子,沿路黑漆漆的沒什麼人,大概走了五分鐘就到了明洞聖堂,我們稱讚大叔人很nice他還有點不好意思咧,道別之後我和李小孟便走到明洞聖堂門口。明洞聖堂是韓國天主教的中心和明洞的象徵,但是我們仔細一看,發現明洞聖堂居然是用畫的!因為似乎建築的外部在施工,就用大片大片的布把聖堂包起來,並在上面畫上明洞聖堂的樣子。我和李小孟的感想是,真幽默。


離開畫作般的明洞聖堂,我們開始了漫無目的的閒逛,因為今天的行程已經都達成了,接下來就是我們自由的時間。在明洞我們發現很多台北的影子,街道上不同的文字,但是卻有類似的氛圍。速食店的icon一樣,寫的字卻都是圈圈直橫條。韓國人很喜歡在晚上下班後,到路邊的小攤子喝杯燒酒,所以街上的醉漢就跟著多了起來,我和李小孟在逛完便利商店之後,見苗頭不對,便奔回民宿我們的小房間內享受零食。

092908.jpg5192

明洞的小巷子內。


第一天的行程結束了,我們兩個也累攤了,晚上重新討論第二天行程的可行性及時間調配,數著還有多少錢可以使用,雖然晚睡但是仍要早起,夢裡還是期待著韓國之旅,雖然我真的已經在韓國了。

 

(2010年加註:沒想到短短一天的首爾行,我也可以寫這麼多字。)

 

 

092910.jpg 

破天荒出賣李小孟之真人照。她手上拿的那罐...是別人喝剩的垃圾放在電話亭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