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只是將我選擇日本語學校的過程整理一下,並不是最推薦或最好的方式,只是提供自己的經驗

 

學習日本語的機構

 

經過去澳洲念書的經驗,日本留學申辦流程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我一開始就和無頭蒼蠅差不多無助。因為我不會日文,連50音都不會的程度,所以當然只能先去日本語學校蹲了。日本的語文學校也有好幾種,如果想學日文的話,可以選擇大學附屬的『別科』,規定只能念一年,大多數就在大學的校園內上課,當然主要是以日本語為主,雖然有些大學別科會規定只給有日文程度的人入學,但還是有幾所可以如同一張白紙的過去。別科多半是給之後想升學念大學、研究所的人就讀,除了日文外,好像還會有一些其他的學科,因為我沒有想再升學了,所以別科我沒有特別去研究,詳細情形還是去詢問代辦或多看看學校網站吧!

 

再來就是專門學校裡頭的『日本語科』,其實就是很一般的語言課程,可以自行選擇要念多久,都是以半年(一學期)分期,如果是四月入學的學生,最多可以念兩年,十月入學的話,就只能念一年半。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規定,完全搞不懂日本人的標準在哪兒。雖然是附屬在專門學校裡頭,但是念出來就只是拿個修業證書,並不會像專門學校的正規學生一樣拿到專門士的證明(說實話,就算拿的到也沒用吧,畢竟只是學個日文呀~)

 

第三種最普遍的就是民間的『日本語學校』,選擇很多、裡頭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課程,就算是短期生也可以去那邊念一念。留學的話,也是一樣最長可以念兩年。其實日本語學校真的很多,多到我都老眼昏花了,看都看不完,如果有興趣的人,大概可以研究個三天吧

 

語文學校有分「全日制」「半日制」的區別,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上課上全天或半天,當然,選擇全天的話學費就貴了,也可以看看各學校的行事曆,放假的日程有多長,通常都會寫一學期授課XXX小時。其實要上全天還是半天,真的因人而異,就我在澳洲念過語文學校的經驗,我覺得一天上半天就快死了,怎麼可能要我上全天?!?!我還要留點時間放學後和大家四處玩耍交流,上全天的話自己的時間就少了許多。不過當然也有人熱愛全天課程的,大家各有所好,就自己斟酌吧!

 

申請日程

 

對於申請的日期,實在和澳洲差很多。日本語學校通常在開學的半年前,你就得著手開始申請了,錯過了就又要等個半年,非常麻煩。例如想在十月入學的人,你最遲在五月底六月初就一定要申請完畢,四月入學的人則是前一年底就要申請好。所以去日本念語文學校,很少有人是臨時起意就動身的(除非是念短期3個月內不需學生簽證的課程,超過3個月都需要辦理學生簽證)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好像4月入學是比較理想的,名額似乎多一點,而且之後有其他升學打算的話,可以正好銜接上另外一個學制(日本四月開學,等同於我們台灣的九月開學第一學期)。但如果和我差不多,因為錯過四月的申請,也不想等到第二天四月入學,10月還是有蠻多學校可以選擇的。

 

申請的過程

 

我個人認為,要去日本念書非常麻煩,比去澳洲還麻煩許多。申請的時候要求許多文件,當然以前的成績單、申請表、存款證明、體檢報告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真正要申請的人,可以直接去找個代辦,現在有很多代辦都是不用錢的,幫你辦到好。因為我對學校的申請也是直接丟給代辦弄,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樣,反正不用錢就有人幫你去申請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大家就多加利用吧!希望不要把我當代辦一樣,在下面留言問我申請的詳細流程,因為我也答不出來呀

 

初次接觸日本留學的人

 

因為我對日本沒有很大的興趣,今年以前我都沒有研究過日本留學的訊息,但這次為了選學校,找了一些網站,就把連接貼在這裡,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Jstudy 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http://www.acd.com.tw/index.php

裡頭有很多所日本語學校的介紹,還可以點選連到學校的網站喔!留日討論區中也可以找到不少留日前輩分享的資訊。網站首頁可以常常看到留日的座談會活動廣告,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參加。

 

日本村http://www.acd.com.tw/index.php

一間還蠻大的代辦,申請有和他們合作的學校的話好像都免代辦費,裡頭有很多座談會的活動,和一些留日的資訊。

 

Jassohttp://www.jasso.go.jp/

這個大名鼎鼎的單位就不用我多介紹了吧!

Jasso繁中版本http://www.jasso.go.jp/study_j/index_twn.html

留學之前的許多疑問都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答案,建議大家多上去看看。

 

Study in Japan http://www.studyjapan.go.jp/jp/index.html

http://www.g-studyinjapan.jasso.go.jp/tw/

這兩個網站裡頭也有很多資訊喔,多看準沒錯。

 

語文學校的選擇就先講到這邊啦!之後日本留學展與學校的選擇,就下回分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