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和他們的語言。

 

語言,如此嚴肅的溝通工具,是沒錯,大家把他們看的很嚴肅,但是對我來說好像也不是真正這麼一回事。當我不需要的時候,我覺得學習他們很痛苦,當我使用他們的時候,我感謝我曾經學過。

 

從小我的英文就很爛,就算去過科見兒童美語,但我總是被強迫課後留下重考單字小考的那一個,國中開始文法這種東西出現在我的生命,我整個被他打敗,高中我進入英文文盲時期,考英文的時候寫好姓名班級座號我就趴下來睡覺等人來收卷了,我就是差不多這樣的人。結果很妙,最後我在澳洲念完我的碩士學位。

 

大三暑假去美國打工,認識一大票俄國和哈薩克人,雖然我們用破爛的英文溝通,但我還是頗具興趣的向他們學習了不少俄國的國罵,語言開始變的生動又有趣,也因為在美國的大環境下,我那顆吃了秤砣鐵不想學英文的心開始動搖了。回台灣之後,我決定一定要好好念英文,就算是文盲,至少要和別人日常生活上溝通無礙才行,因為我總很天真的相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和那群美國打工的同事一定可以再見面,那時候我可以用英文好好和他們聊天,把以前欠缺的都給補回來。

 

離開美國,過了兩年多以後,我已經在澳洲了。因為那些人,我花了一些心思學了英文,而英文的確是有用的,他讓我可以閱讀更多的書,認識更多的人。那一天我在黃金海岸旅行,在旅館準備出門的時候接到了一通電話,是遠在波蘭的同事打電話來了!我非常驚訝,有點不敢相信我們還有聊天的機會。和他講了十幾分鐘後,他說,真好,妳英文進步好多,能這樣跟妳聊天真好。我真的很感謝那群在美國的好朋友,因為他們那三個月對我的真心付出,才能讓我好好下定決心學英文。

 

高中的時候,我一直很喜歡韓劇,也很喜歡看網路上最新的韓國綜藝節目。大學時期一次陰錯陽差,我和朋友去韓國自助旅行,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愛上了這個國家。雖然沒有正式學過韓文,但是常常經由戲劇和韓國歌曲,那些講爛的單字還是會一點。剛到澳洲的時候,沒有任何朋友,班上有好幾個韓國人,他們對我很熱情,總是主動接近我、關心我,也因為我很喜歡他們的文化,所以常常和他們聊一些韓國的事情,也把我僅會的那幾句韓文那出來現,他們每次都覺得很驚奇。

 

其實在澳洲留學的日子,一開始我交了一個韓國男友,他對我百般呵護,是個標準的好男友,我過了一小段韓劇般的生活,只可惜,隨著他必須回到韓國與遠距離的問題出現,我們的結局也和韓劇一樣,有點悲。但不可諱言的,韓國在我心中仍然是個特別的國家,韓語聽起來好像也是特別的親切。

 

後來大西瓜出現了,我們總是用英文溝通著,但是常常還是可以用「漢字」來進行筆談,這一點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也因為他,我在澳洲的時候總是去日本超市、日本餐廳,莫名地也學了很多食物相關的日本單字;每次他和家人或朋友講電話的時候,我總喜歡賴在他旁邊聽著,久而久之也學會了許多他慣用的口頭禪。

 

其實我一直是很排斥日文的,小時候我媽媽曾經問過我想不想學五十音?我每次都說不要;高中的時候學校可以選修,結果我去上了,都在鬼混,期末考只考了五十音,我也都不會。我對日本的藝人、節目等等也都沒有興趣,大家都不敢相信我居然是去年才知道木村拓哉是SMAP的成員,我真的不知道他屬於任何團體!如果不是大西瓜,木村拓哉對我來說就只是個演員罷了,我應該這輩子都不知道他有唱過歌。

 

也因為大西瓜,我有個學日文的動機,雖然不是我自己有興趣想要學習,但就像是英文一樣,如果有個目標在,興趣其實只是其次。小時候學英文的時候覺得很無聊,長大之後其實還是覺得很無聊,但如果一想到,我會英文之後可以和某某人盡情的聊天,就覺得學英文實在是太划算了!想要學日文,也是因為我有一些必須、想要去做的事情,如果把日文學好,很多事情就更方便了,那麼何樂不為。

 

可能因為那些人,我學了某種語言,也或許因為某種語言,我認識了那些人。雖然學習的過程多半是枯燥的,但一想到有一天,我可以把他們運用在我的人生之中,就覺得不那麼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