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10.jpg

帶Danielle(右)和Felicity(左)去我們家旁邊的日本料理吃晚餐。

 

 

這三天澳洲朋友來我們家玩,老實說是一場很奇妙的重聚。本來我沒有計畫這麼早回台灣的,但因為大西瓜所以提早回來了,也得以和Danielle在台北見面。大約三星期前接到Daniellee-mail,她問候我和大西瓜,然後問我12月中這幾天會不會在台灣,因為她正好有計畫到台北一趟。我想說剛好閒著也是沒事,就和她說沒問題並且邀請她來我們家玩,於是就在三天前我和我老爸去機場接機啦!但接機的前一個半夜我還在急診是吊點滴,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等等再說。

 

Danielle是我在winter schoolConflict in Southeast Asia時候的同學,但和她特別的熟,是因為我們需要有小組報告,我和大西瓜還有她負責菲律賓Mindanao的回教衝突與條約專題,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Mindanao這個地方,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局勢到現在還是很混亂。Danielle是ANU澳洲國立大學(全澳洲最好的)的法律系畢業,我想她應該從小就是個挺會念書的小孩吧!畢竟澳洲本地人要進入澳洲國立大學也是不簡單的。雖然她肯定比我和大西瓜還強的多(不管是智商或英文…)但她小組討論的時候總是很尊重我們說的,也知道我們英文不是母語,特別放慢速度很有耐心地和我們討論。最後上台報告前也幫我們潤了一下講稿,真的算是對亞洲人很有耐心的澳洲人了。

 

她一年只在雪梨大學修一門課,因為其實她是住在泰國的曼谷,在一個NGO(非營利團體)裡面工作。她是一個律師,負責替那些不幸被人蛇集團賣掉的少女們上訴、打官司等等,雖然我對她的工作不甚了解,因為我是個法律白癡,但大概就是要對抗人力仲介(好怪的用法,哈哈),之前她還住過緬甸還有孟加拉,都是做這類的工作,運用她的專長,用法律伸張正義。當然,薪水是不高的,也可以算是微薄。我一直覺得她很厲害,因為她也才大我不過兩三歲吧,就已經在東南亞許多地方工作過,為那些受害者討回他們應有的人權與權利。在台灣念法律系,大多數好像只是因為社會地位高、薪水好(12/29修訂:根據從事律師的balanina表示,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啦!是張念念個人刻板印象~),當然會這樣想也都是人之常情,只是能像Danielle這樣,畢業後就到東南亞開發中國家工作,幫助真正該幫助的人,真的很不簡單。我在想,要是我,我應該也做不到。她在澳洲也大可以當個律師,正常上下班,每天逛George St.買名牌穿漂亮衣服,但是她選擇另外一種生活方式,而且重要的是,我發現她過的很滿足、很快樂。這次和她一起來台灣的朋友Felicity也是ANU法律系畢業後來去泰國工作的,但是這次我是第一次見到她呢,也是個親切的好人。

 

這一整年,我在雪梨大學學到的,最多的可能不是那幾千幾萬頁講義帶給我的,而是我周遭發生地、我親身經歷地、我真正認識的人、事、物,他們都是如此的特別且不可思議。我很高興Danielle選擇來台灣旅行,沒有忘記我這個住在台北的朋友,人與人都是一場緣分,我原本也沒有期望這輩子可以再見到她,沒想到她居然還來我家住了三天呢!但因為我身體狀況不佳,就沒有陪她們出去玩了,不然我也很想盡地主之誼讓她們看看台北。不過轉念一想,自助旅行還是要自己闖比較有趣,有自助旅行過的人應該都同意吧?一有人帶就會懶了,也不會去看地圖找路,實在沒有意思。晚上她們回我們家後,我們都會聊聊一整天有趣好玩的事情,她們說台灣人好熱情!每當她們一打開地圖在路上看的時候,就會有人湊過來問她們需不需要幫忙,然後帶她們去想去的景點。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剛好就是幫助Danielle的人,謝謝你~(自以為全台灣都看我blog)。今天她們往花蓮出發了,希望沿路上看見她們的人們,都能夠很熱心地幫助她們,就算不會講英文也沒關係,比手劃腳也是一種很棒的溝通方式。Danielle告訴我說,旅行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沒辦法溝通,這種時候會多了許多樂趣。

 

Danielle很快就要被調回雪梨分部的辦公室了,但是Felicity仍會留在曼谷。我們約好等我四月回澳洲的時候,也去她們家玩一玩,和她爸媽一起吃個飯。沒想到,我的澳洲友誼在我回台灣才有了更多的進展。

 

雖然我在澳洲的朋友不多,但是每一個都是很照顧我、關心我的,謝謝你們每一個和我度過澳洲生活點點滴滴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