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我沒鬼混但也沒有特別的長進。

 

亞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本週談論的主題是有關caste,但不是真的在講印度種姓制度的內容,而是講說我們人為何會有這種階層的概念。文中提到,第一個一定是由比較開始,如果沒有比較就沒有所謂的高低,而我們所說的階層基本上都是從低到高這樣的分布。還有,我們無法把他們當作單一element來研究,要把他看成是系統system才可以研究的下去。我覺得裡面有一段很中肯,他說到其實大家生下來就有了在那個社會中的架構概念,這是沒有辦法改的,就像是我們不了解為什麼印度人會有這樣的種姓制度,但對他們來說就是這樣正常,不需要去想為什麼之類的問題。而且由階層這個概念的研究,我們也可以反觀諸己,在我們自己身上,是不是也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的。

 

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本週主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和日本的關係,美國人他們是如何看待日本人的,還有一定非提不可的珍珠港事件。我們在上課前必須先去看一部影片,片名是Know your enemy –Japan,這是日本剛投降後由美國所拍攝的,手法拍的很像記錄片,但其實裡面有很多從電影剪出來的片段清晰可見。主要是概略的介紹日本人的民族性、他們的生活、國家概況,接著就討論他們是如何的殘暴在亞洲四處侵略最後居然跑到美國的領土上。最後描述美國後來打日本,把日本打的片甲不留(戰爭過程的片段中不斷出現美國國旗在飄揚,真是老梗啊),總算還給太平洋一片和平,全片完。看完之後,我身邊的日本同學很氣憤地說:這部片為何把日本刻劃成惡魔,美國也很壞啊,他們投給我們兩顆原子彈耶。我沒正面回覆他,我只說這堂課就是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所以當然會比較偏頗啦!說實在話,課程大綱在第一週都寫的很清楚了,裡面的每一個topic絕對都不是在讚美日本說他們多先進多現代化,大多是討論二戰還有戰後的一些印象。我也承認,如果要我去修一堂不斷批評台灣的課程,我也會很難受,所以要嘛就默默接受一切,要嘛就不要修不就成了。不過老實說一句話,今天也是因為你們日本夠強,才特別開一堂課甚至開整個系來討論你、研究你,光是這點其實就該感到開心啦。

 

亞洲的現代風格,這星期……日本同學上台報告,日本腔真的是重到我不知道他在講什麼,班上有幾個澳洲人很不客氣的噗嗤的笑了出來,報告完後還舉手和老師說我們真的聽不懂這個報告在講什麼,你可以在解釋一下嗎,讓我傻眼至極。就算發音再怎麼爛,也不應該這樣笑別人吧,笑不夠,還要舉手和大家再強調一次。可以用自己的母語生活還有學習真的很好,而且不用擔心第二外語學的好學不好的問題,因為英語現在是世界共同語言,或許對他們來說,我們學英文學個半死還講成這樣,真的像個傻子吧!不過也因為他們的不尊重,現在開始我也不會尊重那幾個人了,人都是互相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