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接近要回台灣了,所以算了一下留學約一年半的花費,實在有點驚人,也順便讓想來雪梨留學的人參考一下囉。

(以下皆為台幣,以現在匯率1:27計算)

 

機票 單程台北飛雪梨 25000

雪梨台北來回 40000

雪梨台北來回 35000

雪梨大學語文學校 100000

雪梨大學兩學期學費 700000

房租一年 175* 48=226800

水電網路瓦斯 9720

交通費 25*48=32400

吃飯 200000

旅遊 (?) 無上限 100000

-------------------------------------------------

約                   1468920  (差不多台幣一百五十萬)

備註:在雪梨前半年我住在親戚家所以沒有房租和其他雜費的計算

從頭到尾都要自己租房子的人要再多算半年喔!

其實我上面花的很多錢都不是一定要花的,像是語文學校一星期就要一萬台幣,我念了十週,如果在台灣就把IELTS考到標準直接來,根本就不用念,好笑的是,我雖然念語文學校,但我入學的時候也還是因為考過了IELTS,並不是念了語文學校就是免死金牌喔。然後機票的話,如果可以一整年都不回家,其實也可以就買一張台北澳洲的來回機票,約35000就打發了。學費則是沒辦法省,本來目的就是要來念書的嘛,我念的是文科比較便宜,身邊很多朋友念醫科或藥學的,因為會有實驗課等等,學費就跟著貴了。房租的話也是可以省,很多留學生住在三個人或四個人擠一個房間的公寓裡,不過生活的品質可能就差一點,念書可以都在圖書館念就好,但平常生活總是會有點影響。我的房租不算特別便宜,也不是學校附近,到學校搭公車約10分鐘,但住家附近生活機能不錯治安也很好,我的房間約三四坪大,對我這種垃圾很多的人還算過得去,就算擺了一台鋼琴也不會覺得太擁擠。

吃飯大家可能覺得我吃很大,但其實我把一些交際應酬費還有看電影四處晃晃的費用都算在裡面了,平均我一天吃飯的費用是澳幣15元三餐,這是完全沒有吃什麼大餐的情況,而且還有一兩餐是自己煮不是買外面的。當然偶爾也會一整天都窩在家裡啃泡麵,一天花不到三塊錢,然後有時候吃大餐一個人就要50元(暴飲暴食-_-) 旅遊費用就是因人而異了,在澳洲待上一整年,你當然可以選擇都在家裡看電視,但也可以花一些錢到其他地方見識不同的風景,旅行可以很省也可以很囂張,就看個人預算了。

如果完全沒有資金付學費生活費的話,那可能就只有尋找獎學金一途,但老實說,澳洲把教育當作一種賺錢產業,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獎學金的,每年只有少數幾位真的非常優秀的學生拿到澳州政府獎學金,說實在話並不普遍,如果有興趣的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查一下,但是機會真的很少就是了,而且如果要就讀by course的碩士生,我好像沒有看到有提供獎學金的。

我想如果要過的很省,當然不要念語文學校,房子也找便宜的可以步行到學校的距離,還有三餐都在家裡開火,應該就可以省下不少錢喔!留學生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