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莫名其妙地我想鬼混。

 

上學期和這學期一樣,都是十三週,但不知道為何,上學期我覺得好長,這學期好像很快就要過完了(就算才過了三週),從第一週開始我就一直在計畫期末報告的topic,還真是傳說中的未雨綢繆啊。

 

亞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這週的主題是world systems,老實說我花了很多時間看reading,但是一頭霧水,從頭到尾看了三遍才大概知道在講什麼。老實說這篇還蠻偏哲學的,所以我看了也蠻有興味的,首先必須說明,這個概念是以西歐為知識發展來做前題,當時歐洲人因為討論哲學,而我們知道哲學有分兩派,形上學現象學方面的和經驗主義,後來他們兩派分家之後,就變成哲學和科學,科學就是經驗主義那派他們凡事講求數據,但只有科學是不夠的,像是什麼是善,什麼是美,這種東西不是科學拿幾個數據出來就可以定義,所以就把他歸到哲學。也因為這樣,開始有了「大學」這個系統,沒錯,就是現在我們在念的大學。慢慢地,許多知識被分門別類,有純科學、社會科學……許多學科是為了因應時勢而出現的,像是人類學,原本是被歐洲人拿來研究一些原始地方的人類用的,不然原本沒有人類學這門學科。(其他細節我就不再多說,大概講了20幾個系吧,太多了。上面我所說的,只要念過哲學系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以前有一起上過課呢!) world system他強調是,我們人的生活是照著歷史結構,而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中,會有幾個重點出現,一是核心國和邊陲,強者總是壓迫著弱者,弱者輸出產品期待強者購買,如果強者不購買,他們的經濟就會出現問題,他們可以算是依附的一方,如果他們的經濟垮了,強國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強國經濟垮了,弱國也垮(當然這點現在這個世紀似乎受到質疑,許多國家不受用了)。再來,這個理論是想要用「一個」理論,就總和全世界的經濟、政治、社會現象,前面我提到知識被分成非常細的派別,但這個理論嘗試用一個理論就去看這整個世界,而不是細部去看,但這當然有許多爭議,像是文化間差異,國土等等,可這理論是假設國土分界等都不是問題範圍。除了前面的依靠理論,他還討論到馬克思的經濟概念,可算是希望集大成但畢竟很多小細節還是不可避免的。我覺得這個理論是有他一定的道裡存在,但世界變的很快,所以也很多道理變的不太有理了,且這是一篇歐洲中心論,亞洲這區塊似乎並不被放在他的論點裡頭,而現在亞洲也崛起了,所以這篇可以好好參考,某些概念還不錯,但已經不實用了。

有興趣可參考這篇Immanuel Wallerstein, World-Systems Analysis

 

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沒辦法和大家分享,因為我沒有去上課(),這應該就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星期過的很快的原因。我發現我對日本,真的沒有太大興趣,老天爺因此考驗我,把Tashi丟給我。

 

亞洲的現代風格,本星期的主題是印尼第一個現代風格的藝術家Raden Saleh,他不只在荷蘭待過很久,且還在歐洲各國都有好幾年的居住時光,他精通歐洲各國語言,那也就是為什麼當時沒有什麼人可以到歐洲發展,但他卻被歐洲的政府們挽留。說實在話我真的對藝術完全不懂,但老師放了很多張他所畫的圖給我們看,真的分不清是什麼國家的人畫的呢,很多張都是畫歐洲皇室,大多數人先入為主應該不會相信這是出自一個爪哇人之手吧!很多畫,雖然我們不是專家,也沒有專業的角度可以去評斷,但是老師說我們可以研究這幅畫作的背景,還有作者為什麼要這樣畫,作者為什麼有辦法這樣畫,絕對和他本人的經歷十分有關係。

 

明天又是星期一了,我又要開始憂鬱了,希望下週末快點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