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二週,上軌道了嗎?

 

延續上週的決定,這星期開始我只要上三門課就可以了。

 

亞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我之前隨便瞄了一下,覺得這週reading不會很多,才20頁而已,就自以為安心想說前一天晚上再念就好了。結果我忘記老師有給一張question list,上課當天早上拿出來看,天啊有六十題。就這樣亂看一通亂寫一通一直到上課前一秒。上課的時候也很緊張,因為老師就一個個問問題,好險我回答兩次老師都說不錯,似乎人有變的比較和善的趨勢。這週的主題是國家主義,內容超多的,我就不贅述了,那個理論大概是說,在很早期人類還沒進入農耕時期,那時候完全沒有國家主義這個概念,後來進入農業的時期,已經有部落社會組織,其實有國家主義的概念,但是他們不自知,最後工業化的時候,國家主義就覺醒了,工業化帶來教育體制的完備(高等教育),教育不可和國家主義分離,如此緊密的結果造成了現在的國家主義。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學者的理論,不代表全部國家主義的概念喔。老師上課的時候也要我們講出這個理論有哪些弱點,過程中還和很多同學爭辯咧(當然不是我)。精神緊繃之餘,還是學到了不少,希望下星期我可以乖乖把reading看完然後題目做完啊。

 

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真的內容比標題無聊八萬倍,reading這一週大約一百五十頁,實在沒有天理。這週主要是在講一個美國學者娶了日本老婆,後來他移民到日本,成為日本公民,他眼中的日本是怎樣的變化著,當然這是很久以前的故事,比明治維新晚一點而已,不是這近幾年的。其中也討論到,為什麼日本女人總是愛裝『孩子氣』,從打扮開始到言行,就算是三四十歲的女人,還是盡量維持活潑可愛的氛圍,講話也都要裝小,對西方人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同學們也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其實在場就有日本女生啊,幹嘛不問她),最後他們做結論是說,天性使然,什麼結論。

 

亞洲的現代風格,雖然上課前reading兩篇只看了一篇,但還是蠻容易融入這堂課的。這真的比我想像中的有趣多了,不單是老師帥氣又風趣(這重點吧?!)上課內容老師也都用power point準備好,讓我們這些門外漢可以多了解不同的藝術作品。但是因為是講現代,所以主要是說,亞洲現在的作品,已經不是大家刻板的印象,像是中國人就潑墨山水畫,日本人就畫個藝妓,現在的文化和風格已經很難界定什麼是亞洲,什麼是歐美。我們要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亞洲的現代藝術,還有,我們要怎麼去了解其中的含意還有歷史或是社會事件的隱含。為了這完全沒有知識背景的一科,我花了不少時間蹲圖書館找資料,現在構想是寫一篇有關台灣的殖民時期與民初的藝術作品和政治的關聯比較,不過還要去和教授談過才知道可不可以用這主題。噢,昨天教授和一個大陸同學講話,整個用中文講了十分鐘,太跩了,而且腔調和台灣人講的一樣,不是大陸超捲舌腔,一整個覺得老師太偉大了,以後就和我用中文溝通吧()

 

念研究所後,發現圖書館真的是好物(在資料很多的前提下),要待上一天真的不是難事,我現在很難想像為什麼以前在東吳念書,去圖書館只是帶自己的書去念,而不是查資料,或許因為不用寫研究報告吧。畢業後就再也無法享受號稱全「南半球」最大的圖書館Fisher Library了,我會想念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