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一個月的寒假瞬間結束,雪梨大學已經開學一週啦!

 

這學期我只需要修三門課,但是我決定把所有有可能性的課都在第一週去聽一次,所以就多旁聽了兩門課。這五門課,還真的都各有大學問,有很多令人傻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令人期待之處。

 

Society and State in China 1368-19111368-1911年間的中國國家與社會,這門課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高中歷史課隨便上上明朝、清朝的歷史事件就好了,看到課程大綱的時候我真的傻了眼,每週上課前大約要閱讀兩百頁(不要懷疑,當然是英文)的相關資料,大多是研究那時候的社會現象,不管是種族之間等議題,還有那時候的同性戀問題、兩性問題,老師是一個超級嚴肅的澳洲人,大約五十多歲的女教授,第一週上課大家都沒講義也沒有準備,這沒關係,他直接出題目給大家兩個兩個討論,然後十分鐘後大家一個個發表自己的心得。就這樣我也莫名的講了十分鐘吧,真的是一個讓人精神超級緊繃的課程。

 

Theory and Method in Asian Studies,亞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這堂是唯一一個必修,原本有聽聞一個還蠻嚴厲的中國教授,沒想到一上課走進來的是上學期的必修科(亞洲當代社會現況)的法國教授,讓我頓時鬆一口氣,原來那個中國教授回美國去教書了。這堂課的上課形式和上學期差不多,大約上課前閱讀一百頁的論文就可以了(現在一百頁已經變成正常數據了)。期中報告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寫,不寫的話就會把期末報告比重加重,然後就是看課堂的參與度還有最後的期末考試。這次老師放了很多日本相關的論文在裡面,希望我可以讀的有收穫。上課前我和這學期新認識的同學聊天,她叫做Victoria,是正在寫論文的碩士生,主修中國研究,她聽到我從台灣來後,馬上和我用流利的中文聊天,真是嚇壞我了,那個發音真是太標準了!她笑說,我住過台灣一年學中文,在師大那邊!在去台灣之前,她還在澳洲當過兩年律師呢,但她說現在她還是很想做研究,所以就沒有考慮繼續當律師了,以後可能會繼續念PhD,我周遭的人實在是太優秀了。

 

The Archaeology of Buddhism in SE Asia,東南亞佛教考古學,是的你沒有看錯,東南亞佛教就算了還要考古!這就是我們亞洲研究的宿命啊。其實這堂課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老師是個帥氣的學者,有達文西密碼裡面那個教授的感覺喔。但是上課內容實在太痛苦了,所有地名我都不知道,一下泰國一下緬甸,我的地裡常識真的該加強了。更恐怖的是,老師上課一直講泰文,是的,他是澳洲人但是他以前都在泰國做佛學考古的研究,所以他泰文也講的很好,然後就一直和班上泰國學生講泰文。第一堂課他就大概講了一下佛教在東南亞的發展,還有從哪條河到哪條河如何傳播說實在話那些河我全都沒聽過!

 

Japan in the Western Imagination,在西方人想像中的日本,這門課雖然聽起來是最有趣的,但是老實說是最無聊的。拿到課程大綱後我還蠻失望的,因為這堂課還蠻理論的,主要是在研究西方那些日本研究學者,他們研究日本的方法還有看法,而且很多是明治維新那個時代的,並不是比較當代日本的研究。但因為老師是上學期的亞洲流行文化老師,人還不錯,所以這科我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選。

 

Asian Modernities,亞洲的現代風格,不好意思我不知道這到底要怎麼翻譯。去上課之前我真的是抱著一顆很想哭的心,我完全誤解這堂課的內容,我以為他是要講亞洲的現代化等的理論,沒想到我一去,居然是藝術與電影史所開的課,老師一看就是藝術家,但是是個會打扮的型男,他似乎是那個所上熱門的老師,有好多人選這門課。不過學生們都大有來頭,一半以上都是在博物館及藝廊工作,不然就是本身是藝術家,也有人家裡是開藝廊,還有賣中國敦煌藝術品的,也有從祖父開始三代都是畫家,教授是個荷蘭人,他也是從祖父輩就都是藝術家,但是他自己對亞洲的藝術特別感興趣。要自我介紹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要講啥,其他人都大有來頭,我只好說雖然我是亞洲人但我真的不懂亞洲藝術,我從台灣來,我只知道台灣的故宮有不少很棒的中國藝術品,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天啊什麼自我介紹,講完我都超想回家的)。結果老師眼睛睜很大,老師說我以前住過台灣耶,然後秀了幾句中文,接著跟大家說台灣的故宮真的很棒,他在台灣一年,每星期都去十小時以上做研究,真是太棒的地方了。真感謝老師啊,讓我的自我介紹沒有令大家傻眼下去。上課中間老師還泡『台灣』的烏龍茶給大家喝,他說這真的超好喝的所以推薦給大家,害我頓時都不好意思了(奇怪,又不是推薦我,羞屁啊)。這堂課主要是以研究中國和日本還有一些東南亞的現代藝術作品,雖然我真的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背景,但似乎蠻有挑戰性的。

 

結論,我會選一科必修外,外加Japan in the Western ImaginationAsian Modernities,到時候上課有什麼新奇古怪的新發現,再一一和大家稟報。新學期,張念念也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