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大小,不能左右所為幸福的面貌。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夢是小,也不知道什麼樣的夢是大。如果硬要套入在所謂社會上某些人的價值觀,若你的夢想不是找到好工作,升到好職位,賺到高薪,買到好房子開好車,嫁入傳說中的豪門,那你的夢都是太小,不然就是你沒做夢的本事。我不知道那些夢的本質,是架構在什麼之上,傳說中的資本主義嗎,還是物質至上這句箴言?我很討厭每次新聞看到斗大的標題,某某女星慶生老公花百萬,某某女星嫁入豪門夫家重金辦千萬婚禮,某某名人歐洲消費一次刷卡多少......,我總是看了之後有種反胃感。有錢真的很好,可以滿足人類的許多慾望,但如果人類的快樂只建築在錢這件事情上面,豈不是本末倒置。

 

其實一直到念大學,我對所謂的幸福感,和生活周遭的一切還不是了解的那麼透徹,很多事情仍是懵懵懂懂。生活環境的安逸和單純,的確會讓人看不清生活的真相。我並不特別知足惜福,但也不會認為一切得來應該,只是少了一份感受。一直到我出國念書,獨自在國外生活,我才慢慢一點一滴的發現些許的不同,和某些事情的真相。生活其實並不容易,當我為租房子的事情在國外奔波,用著破爛英文和仲介溝通著,受著種族歧視和總是對學生藐視的態度,我體認到找到合適的住所並不容易,要維繫一個家也很困難,誰來打掃誰維護環境,每一件事都是大學問;爸媽給我一筆錢,要我妥善保管,學費和生活費該怎麼規劃,要怎麼放定存才最划算,我總是每個月跑銀行,但也很幸運的和某個專員成了朋友,總是耐心地和我解說有關我的戶頭一些雜事;這些以前我沒做過的,都是我爸媽幫我頂著,我從來沒擔心過一秒鐘。我漸漸發現,我覺得最幸福的事情,並不是拿到碩士文憑或找到人人稱羨的好工作,而是如果我拿到碩士文憑和找到好工作,我爸媽可以引以為傲的那份心情。當然請不要解讀為我是為了父母念書,滿足他們對孩子的期望,而是勝過那些現實層面,我更關心他們是不是開心。

 

念高一的時候,總是和我爸媽吵架,講不到三句就頂嘴,不然就擺臭臉。因為一些事情,我覺得他們不夠了解我,不過好險後來也不了了之,我們親子間關係還是很好。爸媽身體都算健康,也每天互相陪伴,是還沒到我要照顧他們的時候,但有時候想著,如果過了二十年後,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如果我說我的夢想,只想要家裡的人都平安健康,然後可以常常陪伴他們,這樣就好,一定會被某些人笑掉大牙了。就算在雪梨,我還是常常打電話回家,雖然我媽講話常常跳針,講過兩三次的事情還是在重覆,但我聽的很開心,因為這樣才像我媽嘛。每次在電話裡,我告訴我媽我想要去哪玩,我想要上什麼多於的課程(換句話說就是要去浪費錢),他從來沒反對過,他說年輕就是要多看多學,很好的計畫,就放心去玩吧,到時候寄照片來給爸媽看看。只要有他們這句話,我總是玩的很開心。有一天和他講電話,他說朋友的女兒在美國念博士,結果後來結婚嫁到芬蘭了,好像書讀的越多嫁的越遠。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言外之意,只是我自己心裡也想了一下。

 

或許我有杞人憂天的不良習慣,設想我嫁到別國之後,要多久才能回家一趟。我也和Tashi討論過很多次,關於未來要住在哪個國家的問題,雖然我去住日本可能比較妥當,但他也很想為了我來台灣工作,但前提是要找到在日本可以派駐台灣的公司。今天他爸喝了一點小酒後打電話給他,語重心長的跟他兒子說,雖然我現在有點醉了,但是爸爸告訴你,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看見你當上外交官,幫我們國家的人民解決難題如果你當上外交官,爸爸這輩子的心願就了了,沒有任何遺憾了。這不是一個父親單純想炫耀兒子考上了個好職務的想法,而是真切想要他們民族獲得解救的願望。我想了想,覺得人生好簡單卻又好複雜。每個人的夢想,都因為自己身後的故事,而有了改變,夢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好小,但是聽來很小的夢想往往卻最難以實現。

 

小時候我想當老師,長大後我說我的夢想是當個暢銷作家,現在那些夢想全部都沒有達成,不過似乎也沒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我仍然幸福。如果一個人的夢很大,這沒關係,你可以有向前邁進的動力,但如果一個人看不清身邊已得來的幸福,那問題就大了,實現再多夢想也沒意義。幸福的面貌應該是由成千上百種拼湊而來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元素來組合,不管你選擇的是哪一種,只要最後你真確的感受你的幸福讓生活充滿感動,我想,應該都是值得我們去把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