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學校放假,但卻沒有因不用到學校上課而課業停擺。

 

下周week7我有兩個mid-term essay和一個oral presentation要交,於是整個假期陷入水深火熱的地獄。不是整天窩在電腦前面敲鍵盤,就是趴在書桌上查字典查到手長繭,看不懂的課文,想不出的主題,就算寫出來,也不知道老師是不是要看這樣的essay,好像又回到了大一時代整天都驚心膽顫的生活。每次寫不出來,或是看不懂課文的時候,就會很想打包行李回台灣,但是也知道想想而已,哪一次不是這樣撐過來的。

 

不過說實在話,我在家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每天固定彈一次鋼琴,時間不拘,但最近有延長時間的跡象(逃避課業的徵兆),某天Tashi和我說,你很有興致嘛一彈就彈了一個多小時。小時候每天練琴,我媽規定我要練一小時,我覺得真的是地獄的一小時,但現在比起念書,彈鋼琴一小時實在太簡單了。年初去日本的時候,Tashi帶我去樂器行買了兩本譜給我,一本是宮崎駿動畫的主題曲,另一本是平井堅的精選。最近我每天都在久石讓發表會,重溫童年的舊夢。他的曲子大多旋律簡單好彈,而且大多是小時候熟悉的主題曲,彈起來特別有趣。Tashi也會在旁邊跟著唱,有時候我們會一起討論那些動畫的內容,害我最近很想去買龍貓的DVD來看。

 

 

 

久石讓和絃樂團一起演奏的豆豆龍主題曲。

 

 

ghi.jpg 

左上,去Ghibli的地圖。左下,天空之城的機器人。中,Ghibi的鳥瞰景觀。

右上,真正的龍貓巴士...|||免錢接駁車。右下,美術館入口。

 

之前亞洲流行文化的課程裡,我們討論了日本動畫這個主題,一下子讓我回想了好多宮崎駿的動畫。一月去日本的時候也要求Tashi帶我去Ghibli museum,看到好多小時候的動畫相關展示,雖然我知道做人不要崇洋媚外,但我還是覺得日本在動畫這一塊做得相當成功。各種主題的動畫都有,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看的,所以看漫畫和看動畫可以說是日本人一輩子的興趣。雖然很多人都質疑我,一個亞洲人做什麼亞洲研究,但我覺得,就因為我是亞洲人,我更有資格研究我所處的環境。每次當我學到什麼新的東西,是可以融貫在我本處的亞洲體系裡,真的有一種替我解惑的感覺,更有趣的是,我繞了一圈,從這些西方人身上看到,事情的真相。

 

明天是假期最後一天了,我祈禱最後一個報告可以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