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了,我發現這是倦怠的一週。

 

學術英文,上課講的是如何把一篇文章做總結寫評論,不管是上演講課還是討論課都很提不起勁。有一種很煩的感覺,沒來由的。

 

亞洲流行文化,這星期真的是重頭戲,因為我們這組報告,居然在台上報告了一小時,我個人講了15~20mins吧,沒想到用英文我廢話也可以這麼多。報告的主題是老師訂的,沒的選,我們這組是從韓劇冬季戀歌來看韓流在日本社會中的影響。光準備這部片子背景介紹我就快被搞死了,早期韓劇都很愛拖戲,雖然現在也會,但沒這麼明顯一直鬼打牆就是了。其實韓劇對日本的影響比我們還要想的還要重要,裴勇俊這個人也不能小看,因為他那迷人微笑,韓國某些產業可是賺翻了。於是我找到一篇關於勇樣微笑的研究,牙醫生分析,勇樣的笑容露出八顆貝齒,這就是傳說中微笑的黃金比例,結果我真的拿照片來算,八顆不多也不少。韓國人對日本反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日本人對韓國有偏見不甚了解,也是行之有年了。但在冬季戀歌出現後,日本人對韓國大改觀,且普騙感受到和韓國的關係逐漸友善。日本中年主婦也算是冬季戀歌的幕後推手,他們無形間變成了文化傳遞的媒介,韓國的文化逐漸被日本人所了解。當然,中間細節很多,也有很多重要的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找討論的文章,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轉變。

 

http://english.visitkorea.or.kr/enu/CU/CU_EN_8_5_1_1.jsp

被我看到爛的winter sonata網站

 

http://english.kbs.co.kr/news/search_news.php

輸入關鍵字Winter sonata,會看到不少相關新聞

還包括日本又開始和韓國疏遠的調查,值得深思

 

藏傳佛教,我選擇以ㄎㄎ帶過。

 

當代亞洲社會現況,這週的閱讀讓我看的半死,快要被paper淹沒。看了十個小時才把一百頁看完龜速啊。這週的主題有兩個,一個是混合資本主義,另一個則是政教。混合資本主義,文章中舉的例子是溫州,溫州人好大喜功,很愛鋪張聲勢,葬禮都要花很多錢,有些人還拿真的錢燒給過世的人,這種行為傾向,反而加速了經濟成長,溫州現在是經濟轉型很成功的一個地方。對我來說,我思考的面相是,文化和資本主義,以溫州這個例子,我覺得是文化早就已經在那,燒紙錢等等知習俗自古就有,但是資本主義進來以後,人們因為賺了錢了,所以有能力去買真的家具來燒,燒真的貨幣,這是資本主義帶來的彰顯,應不像是作者所說的因為文化帶來的資本主義。不過大家各有各的想法,我只是提出我的見解。另外一篇文章則是菲律賓的天主教和政治關係,菲律賓的主要信仰是天主教,其中一分支EL SHADDAI 勢力龐大,文章說明為什麼這麼多人信仰,大部分其實都是窮苦的人,因為他們的平民主義和反菁英概念等等,政治人物也要和教會領導人打好關係,想要選總統,不拉攏教會是不行的。其實這兩篇文章都讓我學到蠻多東西,雖然看的過程都會先咒罵教授十分鐘。

 

以上,報告完畢。下星期要繳報告了,我又要爆肝了。

 

研究生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