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漫長又短暫的一週,苦讀的感覺似乎回來了。

 

 

每堂課都開始漸漸上了軌道,我似乎也抓到了一些訣竅。學術英文課,似乎只要有去上課還有參與tutorial,每次作文都準時交,應該就ok了,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老師對國際學生似乎很有耐心。亞洲流行文化,我決定不念課文了,只要每星期閱讀相關的媒體材料即可,由於課堂人數眾多,不發言應該也無所謂,只要準備好第五週的上台報告還有之後的報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藏傳佛教,持續只聽的懂1%,還有某些印度文的key words,上課只要乖乖坐在那邊,第七週準備好我的口頭報告,還有期末的印度經文前後翻譯不同之比較報告,應該就沒事了?!大魔王必修課,亞洲當代社會現況,真的讀死我了。這週上課前要先念60頁,我念了三天吧,快吐了。同班同學一個新加坡女孩,聽到我花了超過十小時來念這兩篇文章,大傻眼。對母語是英文的人來說,應該是挺簡單的課沒錯,但是對我這個英文門外漢,閱讀英文真的要了我的命。但這堂課上課前一定要把課文全部念完,因為老師一上課就開始一一問問題,對這篇文章的看法,還有分析這篇文章,如果不知道內容,馬上就破功,班上人數也不多,莫約十人。這幾天我一直在查字典的地獄鬼打牆,有一種查到手快長繭的感覺,有些字明明知道前一頁才查過,不知道為什麼過十分鐘就忘了。單字還是要常常口頭上使用,才會真正變成自己的,不然永遠都屬於字典的。

 

 

(以下略為嚴肅)

雖然這門必修課讓我幾乎斷氣,但似乎也從中找到了一點樂趣。這週的兩篇文章一篇是關於國界,新家坡、馬來西亞、印尼,這三國成立了IMS-GT,文章中討論了印尼脫離殖民後,設置了國界,住在國境邊界的居民如何看待這件事情,還有他們的生活起了什麼變化,印尼使用了自己的貨幣後,反而造成物價增高,因為幣值太小,國境的人們物資來自新加坡,但卻無法負擔,不但造成經濟問題也連帶社會受到波及。不只如此,非法偷渡和走私問題,讓官方逐漸重視海關和海防巡邏,島上的人們雖然離新加坡很近,但卻無法到那去探親或旅行,因為新加坡政府怕他們非法居留,要求入境者備妥文件,證明其財產,但許多人並沒有財力通過他們的標準。在IMS-GT中,或許獲利最大的新加坡,新加坡提供資金,馬來西亞和印尼則提供廉價的勞工,就算是經過了亞洲經融風暴,新加坡仍是這三國中最大受益者。在國際化的驅使下,許多國家開始區域性的組織,想要強化區域的力量來和其他地區抗衡。但是在這樣的組織下面,有許多無奈和半強迫的事情存在。另外一篇文章則是談EAEC(East Asian Economics Cooperation),討論這個組織的目的與其中將會面對到的問題,當然,最大的問題絕對是誰可以參與這組織成為會員國?中國和日本在東亞的兩大勢力如何抗衡?雖然是兩個主力,但是卻互相地不信任,這樣要如何讓組織順利運作?東亞國家有先進發展完成的日本,也有剛開始準備發展的貧窮國家,有民主政體國家,也有專制國家如中國,這些如此不同的背景下,要怎麼樣讓這些國家都同意一樣的條款和協定。而美國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若有國家和美國有牽扯,這之中將會更為複雜。另外一個主要的問題是APET的考量,這是早已經成立的相似性職組織,如果同質團體過多,似乎會削減了其中的力量,APEC也會擔心自己變成第二順位。這一類的組織,雖然表面上打著經濟合作,但其實也是另外一種政治的整合。對東亞來說,國家主義還是很盛行,且每個國家都趨於保護自己的傳統產業,例如農業,如果無法就這些來開放,還是會有許多問題存在。EAEC是否可以再將來運作,或是否可以運作的一如想像,還是個未知數。

 

突然變成嚴肅張念念,真不好意思,只是突然很想分享一下這週念到的東西。雖然看文章的過程很想哭,每次抓不到main idea很想死,常常有一種看無字天書的感覺,但經過和朋友討論,或茅塞頓開的時候,就覺得好險我有念這些文章。今天上課的時候,雖然很害羞,但還是舉手發表了自己對EAEC的一些看法,基本上根本沒什麼,班上的同學都是搶著講,所以我也要努力講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怕坐在那邊,老師以為我沒來上課。其實有時候,同學們的想法也沒什麼,不是特別有批判性,只是因為英文講的好,所以一直講,所以我應該也不要害怕,好好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就好,英文不好也沒差,看我亞洲臉也知道,我的英文不需要很好。

 

很久沒有早上七點起床念書了,但最近我為了必修課,破天荒早上爬起來查字典。我也開始勉勵自己,一天要念超過十頁的英文。各位世界上的研究生們,一起努力對抗paper吧!yes, we c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