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雖然相貌並不和藹可親,但是卻有一顆非常細膩的心。去年,他媽媽的兩個朋友,丈夫相繼過世,都是五十出頭的年紀而已,後來這兩個朋友常常到他們家喝酒聊天,有時聊晚了就睡在他們家。他說那是一種很悲傷的氛圍。也因為這件事,他告訴我,看著妳的臉,卻擔心起以後這樣的情況。

 

 

依據他們家的宗教信仰,曾經有人替他看過他的未來,他將會活七十二年又十個月。他一直很滿意這個歲數,因為夠長了,也不會太短。但他想像著,若他比我早死,我會怎麼辦。他可以輕易想見我無助的表情,也可以容易地想像我傷心哭泣的樣子。他認為,要他孤獨活在世界上,至少比我來的容易。我說,該不會你會在你七十一年又九個多月的時候把我殺了吧,這樣才可以防止我在世界上孤老可憐。他笑說,搞不好喔。

 

 

他想到唯一一個辦法。如果妳活的比我久,那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的親朋好友,還有小孩子陪伴著妳,這樣才不會那麼的孤獨。雖然我沒有仔細想過,但似乎說的沒錯。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人要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結婚,然後生下孩子,縱使養孩子又累又煩,但大家還是這麼做。很多人可以一輩子自己一個人過,當然也是有很多人過的很好,但我想像自己的朋友都忙碌於各自的家庭,而我卻假裝優雅在家喝下午茶看雜誌,就覺得,其實好像也沒有這麼嚮往。

 

 

他說,上輩子他是鳥,依照占卜,下輩子他還是鳥。我曾在他的部落格自我介紹裡面看過他說,他只是一個過客,一隻鳥兒來體驗人間的快樂。他其實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熱忱的人,也是一個對生命很寬厚的人。在他的世界裡,生命是有很多種的可能性,他從來不排斥於下輩子要當鳥的這件事,而且還會以很認真的態度面對之後變成鳥的種種可能,對於他,好像真的什麼都可以。他並不是一個會在意很多事情的人,但我發現他漸漸開始在意我的感受。

 

 

他和我,一人一條命,我知道並不會因為我們在一起而有什麼大事發生。生命還是一直在消耗著,邁向著死亡,縱使我們總是面帶微笑。我們沒辦法改變什麼,讓對方多陪我們一些,或是避免掉什麼。唯一能夠做的,只有在僅有的時間內,想辦法讓對方開心,擁有更多美好回憶。我知道,若我失去他,我會傷心難過,但是卻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了兩個人相處的機會。一旦得到,就意味著失去,如同我們的生命,當你活,你正在死。但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就馬上去死,因為縱然結局是死亡,我們仍然想知道更多活著時候可以創造的可能性。

 

 

我們兩個的開始,也是這樣吧。就算知道終有一天會結束的,但還是想要至少此刻留在對方身邊,貪心也好智障也罷,但心意你會懂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