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一走出家門,就開始每天的冒險旅程。

 

 

星期日早上,因為今天沒有火車,就讓我來講一下有關雪梨的交通體驗。從我住的地方到學校,火車大約30mins,運氣好的時候有快車,大概停七站而已,運氣一般的時候就是limited,大約十二站,運氣差一點的時候,火車整個給你誤點,可能將近遲了半小時都有可能。你衰到爆炸的時候,就像這個周末,他說火車這兩天都不給開,大家都給我去搭接駁巴士,我們就得一路顛顛波波的顛到city,而且雪梨的鐵路局很誇張,每條線大約兩個月會修一次軌道還什麼的,整條線停開,永遠都是在週末大家亟需搭火車出門的時候。更嘔的是,因為平常搭火車上下學都會買週票,比較便宜,但是如果火車停開,六日的接駁公車根本不用票,這樣等於我又白白浪費兩天火車錢,這不是變相坑錢是什麼。好吧,就算不要抱怨火車班次的時間好了,搭火車仍然是一件很看命、看運氣踩地雷之事件。火車有三種不一樣的型式,但你永遠無法捉摸下一班開過來的是哪一款,現在夏天到了,居然還常常開出那種完全沒有空調的火車!雪梨的火車不像台北捷運那麼好,乾淨整潔明亮空調永遠都開著。雪梨沒有空調的火車就請你自行開窗,而且是只有一小點縫的那種窗。一大早,車廂裡瀰漫著老外的體味混雜超濃厚的香水味,且不時在參一些印度人獨有的嗯,連我都不知道怎麼用筆墨形容的味道。

 

 

 

好吧,如果連味道都不要嫌棄好了,坐在你旁邊的那個人,也很重要!我有好幾次坐在超怪ㄎㄚ的旁邊,如果是超級大胖子就算了,就是大家在電視上都可以看到的白人胖子,手臂比我的大腿還要粗兩倍那種我沒誇張,每次他們一坐下來,我整個人差不多都貼在牆上了。體型就算了,最恐怖的是坐在精神方面有問題的人旁邊,據統計調查,在澳洲,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奇怪了,澳洲人每天五六點下班,假日都去郊遊玩耍,每天不用擔心颱風地震,我不懂這樣的生活為何還可以把人搞到精神分裂。好幾次我都坐在怪怪的人旁邊,有個女的從頭到尾都盯著我看,是臉靠很近的盯著我看大概就這樣看了半小時吧,我只好一直裝傻拿報紙出來看檔臉。還有一次,和我隔一個走道的男生,他看雜誌眼睛離書不超過兩公分,就是臉貼在書上看,而且看的飛快,他還戴了一副鏡片約5cm的誇張眼鏡,重點是我後來發現他在看色情雜誌,全裸的那種,真的讓我傻眼了,那時候是六點多下班時間車上全部都是人,他就這麼等不及要看嗎? 

 

 

 

以上說的還是一般白天人多的時候,如果是晚上十點以後,或是週末更恐怖了,每次都要祈禱自己坐的那個車廂可以平安無事。我就遇到過好幾次醉漢跑來和我聊天,整個酒氣沖天,也不敢不回他的話怕他揍我。還遇見過七八個一群的澳洲死小鬼(應該高中生吧),喝醉酒之後開始在車廂裡面砸玻璃用酒瓶砸車窗,拿筆隨便塗鴉,滿口髒話,還在車廂裡面抽菸,整個令我無言。和台北的捷運相比,雪梨的火車真的太詭異了。因為大家都可以在裡面吃吃喝喝,一堆人養成了吃玩的垃圾就留在坐位的壞習慣,有夠噁心,看完的報紙也都是隨手一扔,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常常撿地上的報紙來看(和澳洲人學的) 

 

 

 

如果這些搭車你通通都不計較的話,但在車站也有很多詭異的事情。某些站,特別是CentralRedfern,每天一出站就有一堆遊民什麼的跟你要錢,有時候連你在買票機器旁邊,他們看到你拿零錢出來買票,就說給我錢,天啊什麼世界。我們學校那站Redfern完全是怪人聚集地,遊民都會站離你很近和你要錢,我已經練就了一身視而不見的好功夫。 

 

 

 

突然發現我莫名其妙就寫了一堆。總之,每天從去車站,你就開始不確定今天會不會順利搭上車,車來了之後你不確定裡面的空氣能不能讓你存活,也有可能擠的要死你沒有位置坐,要這樣一路站在旁邊體味很詭異的人半個多小時,若你可以坐下,你要擔心等下會不會有大胖來把你壓扁,或是精神病患從頭到尾打量你和你說奇怪的話,順利下車之後,你不知道出車站時會不會被遊民糾纏。回家的時候太晚或週末也要擔心自己那節車廂會不會出現醉漢大鬧。

 

 

 

這不是踩地雷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