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對於和外國人提出自己的要求會恐懼的人們。




世界上的事情,有時候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其實在遊樂園裡面的
supervisor大部分也是國際學生,只是因為他們已經來過好幾個暑假,所以資歷比較深,只要你有能力,就算你不是美國人一樣可以當supervisor。我們這部門有五個supervisor,兩個美國中年婦女,一個美國大學生,兩個哈薩克大學生,所以他們的年齡其實和我們差不多甚至比我們小。



隔天,又是一個午後雷陣雨的下午,眼看著遊樂園裡面的人潮慢慢散去,我也開始堤防
supervisor走過來時的神情。因為兩個哈薩克supervisor資歷最淺,每次就得負責黑臉角色,去知會某某人提前下班走人。看見Dastan向我走過來的時候,真的心都涼一截了,知道自己大概今天又要提早回家了吧!



不過,按照我之前的計畫,我決定告訴他我的想法。


(
以下請自行想像成英文)

「哇,Dastan又下雨了耶!」

「嗯,是啊,你看遊客都走光了,生意又要變差了。」

「該不會又要send誰回家了吧?不會是我吧?!」雖然知道中奬機率很大,但還是要問清楚。

「這個嘛……

「拜託,不要!我第一張pay check才兩百多元,你知道嗎我還要吃飯、出去玩,其實我的錢不太夠,可不可以給我多一點時數?」總算講出來了。

他笑了笑,拿起分機打電話給manager。我想他是能理解我的,因為大家都是來自異國,學生本來就窮,有誰希望每天都在宿舍睡覺呢!

「事實上,我現在要去send某些人回家。」他停頓了兩秒「不過放心,不是你!」


除了在內心歡呼一百次外,我也很開心自己有勇氣講出我的想法。



在美國,有時候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如果你敢講,很多事情就會達成,你不講,別人永遠不知道你真正的想法。我也看過很多歐洲學生,因為不喜歡曬太陽,所以就告訴人事部他們想去鬼屋工作、想去廚房工作,都很順利的換了工作。雖然在我們的想法中,會覺得這好像是很任性的要求,講出來美國人會覺得我們如何如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有些時候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有想法就應該要說出來讓別人知道。



這次之後,我再也沒有被要求提前回家;更誇張的是,一般人一星期休假兩天,而我之後的班表每星期只休假一天。看來他們都覺得我窮到極致,是屬於需要寄錢回家貼補家用的海外打工,不過這也無所謂,因為超時的工作是我之後旅行經費的重要來源。



許多人很擔心,去美國打工最後究竟是賺錢還是虧本?

說實話,我覺得這只是運氣問題。有些地區房租很高,一星期可能就要一百多元美金,也有地方是一星期只要十幾元;有些人時薪普通,工作超時也沒有overpay,有些人時薪低但是小費拿到手軟;有人每天被send home,一星期可能只有30小時的班,有些人每天上班,一星期爆肝打工70小時。所以沒有人知道美國打工到底會讓你賺錢還是賠錢,但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你不會後悔參與這個過程,因為對你一生的影響肯定是用錢買不到的。



雖然我知道如果我說錢是其次,對很多人來講會不以為然,但這真的是毎一個人需求有所不同。如果你本來就準備好之後的旅費,你可以不用辛苦的一直上班,而錯過了原本打工地區附近的美景;如果你不介意用在美國打工的薪水生活外,還要拿來作為旅行基金,那可能在旅途上要非常節省,而我也深刻體認到,其實所謂背包客的生活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真的喜歡住在十幾個陌生人擠在一起的小房間嗎?有時候那房間甚至沒有門。所以關於錢的衡量,應該是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需求,這都是在去美國之前就要先規劃好。



生活有很多種,我們不一定要住五星飯店,但也不用勉強去住十人一間的青年旅舍,量力而為、選擇自己適合的,肯定會讓你旅程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