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想知道張念念第一天美國上工的"ㄊㄧㄚ巄謀"心路歷程的人們。

        就算領到制服、拿到合約,還不是真正的開始,因為
BG規定員工要經過兩天的職前訓練才可以去園區上班。職前訓練方面我認為美國這一點真的做的很好,雖然我英文不好,大概只能了解五成,但也能深深感受到他們的誠意。職前訓練不外乎想告訴你此企業的歷史、經營目標、對員工的期待……等等,不同部門的人也會分開訓練,像我們做吃的就會一直強調衛生有多重要、廚房內的安全多重要,做操控雲霄飛車的就會告訴你客人的安全多重要……
等等,因為工作種類繁多所以不多加贅述。

因為職前訓練的兩天也是有支薪的,所以大家心甘情願坐在那邊看影片。但看影片的同時我也很納悶,為什麼要強調十次以上對客人要有耐心、有禮貌、微笑,不是我誇張,連我這種英文很爛的人都可以聽見smile這個字起碼五十次,這代表微笑真的很重要!!當然,此時的我是無法了解的,我只是個初來到美國還沉浸在休閒風的放暑假大學生。

第一天的職前訓練很順利的結束,但第二天卻出現了意外的情節。

七月四號大家進入職前訓練的教室,才上了兩個小時課,就宣佈了今天下午開始我們就要去園區工作。雖然一頭霧水,但也只能聽從發落準備上工。對一切都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我真的莫名的緊張。被帶到指定的工作地點後(BG裡面超大,我連從員工入口走到所在部門都會迷路),看見排隊的人潮我只能傻眼,雖然只是一個賣飲料、熱狗的小攤子,但是卻排了約三十個人。我被指派的任務是food server,站在我旁邊的cashier是一個菲律賓男生,他告訴我,我只要負責幫客人裝飲料拿熱狗就可以了。但現實和想像總是有差距的!因為soda machine上面除了PEPSIdiet PEPSI之外,都是我沒看過的飲料!

鼓起勇氣和客人說How can I help you

Can I get the large Mountain dew and small Fruit Punch, please. (配合一秒三個字加美國純正腔調)

……。從那一刻開始我共計傻眼了六小時以上,我旁邊的菲律賓男生也傻眼了,因為他不止要收錢,還要開始幫忙我倒飲料,教我哪些飲料多少錢、哪些食物要怎麼做。其實我內心已經對他講了一千次sorry,但我知道這還是無法彌補他今天的double work

挫折感真的不是普通的重,在台灣我也做盡各種丟臉無趣讓人傻眼的打工,可是這一回來美國,我居然連客人要什麼我都聽不懂,只能先以傻笑矇混。心裡也有一種「幹嘛來美國找罪受啊……」的感覺,對接下來三個月的生活真的無法想像,我完全可以體會到鴨子聽雷的處境,也開始深刻了解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無奈。這一天我就在一團混亂、狂說sorry,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裝錯飲料拿錯食物,以及心中大概寫了一萬字悔過書之中渡過。

因為是臨時被叫去支援(雖然我自認完全沒幫到忙),所以主管說我們可以提前回家不用留下來善後,我就和另外幾個台灣學生一起搭車回到宿舍。在房間裡台勞們開始討論上班感想,我發現其實也不是每個工作都需要和客人講到很多話,只是我的工作因為要點餐,所以英文能力就相對的重要。我開始祈禱傳說中的環境很重要,有那個環境英文就會進步很快,這類的迷思可以成真。

我很納悶為什麼今天BG要開到半夜12點,而且遊客真的是多到爆炸。原來,這一天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大家都跑出來玩,再一次證明了我對美國歷史的不了解。但我再也不會忘記七月四號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因為這一天也是我在美國開始獨立的日子。 


   

    左三開始:Mountain dew. Tropicana Fruit Punch. Siera Mist. Wild cherry pepsi. Tropicana Twister
    這些都是百事旗下的飲料們,也是美國人生活中的好朋友。

   

  BG裡面有法國、英國、德國、義大利……,讓你在美國體驗歐洲風情。


 
  第一天穿上制服因為太興奮請室友幫我照的,那時候還不知道將大難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