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正開始動了想去美國打工的念頭,但卻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的人們。

想要去美國暑期打工的朋友,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在台灣找到一間代辦公司。

代辦公司會幫助你取得J1簽證以及在美國的工作合約,這是我們一般人無法自己去取得的,所以一定得靠代辦公司。想要參加計劃之前,先檢視自己是不是大學在學或應屆畢業生、研究所在學或應屆畢業生,如果是的話,就開始挑選代辦公司吧!
目前就我所知道的代辦公司如下:

CIEE
http://www.councilexchanges.org.tw/
IEE
http://www.ieenet.com.tw/
Geolinks
http://www.geo-links.com.tw/
遠景安
http://www.bfi.com.tw/new/index.htm

或許還有其他代辦公司,但是我並不太清楚。若有人可以提供其他資訊的話我也會將其補上。

大家想知道關於金額的部份,或許每一間會有不同的價錢,但若要抓個大概的話,代辦費三萬五左右,這只是幫你拿到可以去辦J1簽證的文件和工作合約,其他的都不包含在內。一開始報名後會有所謂的測驗費(每間不同,有些是筆試加上面試,有些只有面試),測驗費大約六七百,就算你沒有過也拿不回來。連同測驗費一起繳的是五千元,若你沒有通過測驗,這五千元就還給你,若你通過測驗,這五千元就是我說的代辦費中的錢,所以如果你通過測驗後又後悔不想去美國,他就不會還你這筆錢。若都選好工作了,你就需要再繳三萬元左右,所以前後差不多三萬六千元,再加上你常常跑機構、寄文件,林林總總的錢,可能也要四萬了。有些雇主幫你安排的宿舍會先要求你繳宿舍保證金(價錢很不一定,50~200美金不等),SEVIS的費用是100美金,也是在辦簽證時要繳好。

有很多人問,到底哪一間代辦機構好?我的經驗是,選擇代辦機構還不如遇見好的雇主會比較實在。代辦機構只是你拿簽證取得工作的跳板,但是你要工作的地方是在美國,台灣的代辦機構再好,出了國以後你就要靠自己,雇主好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才是在美國工作切身相關的。那重點就來了,要怎麼樣才可以遇見好的雇主?有些代辦機構會直接告訴大家,他們和哪些雇主合作,何時有去那邊打工的面試機會,這時候就可以多注意,通常會到台灣和學員直接面試的雇主,應該都是還蠻有規模注重外國學生的,可以看看那個地方自己想不想去,來當作報名的依據。

當然,直接從朋友之中問也是一個辦法,可能你的朋友去年參加A代辦公司,去了某某國家公園,那當然就很有可能今年那間代辦也有名額去那。不過這一切都是未知數,就像我們打電話去問代辦公司,你們有哪些工作機會?有哪些雇主?名額有多少?他們也永遠都在不確定的情況下。

大家可以常常上網瀏覽網站,注意最新的消息。其實每一間代辦公司基本都有一些固定合作的雇主,多看看別人的經驗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當你都通過面試,所有錢都繳了,之後你得面對一堆文件的考驗。那時候會覺得,為什麼去美國打工那麼繁瑣,當大家都在忙期末考,你卻要填一堆有的沒的文件,還要預約去排美國簽證,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麻煩,真的會有一種早知道就不要參加的念頭浮現。但是等到站在美國領土上的那一刻,又會有,好險我熬過來了我做到了,這種無聊的正面態度。

對於代辦公司所幫你拿到的合約,建議先不要有太多的幻想。有時候合約上寫的很好看,或是工作地點的網站做的很好,可能在台灣的時候就會幻想那邊有多好多好,但是千萬不要這樣,因為沒有親眼看到之前都是未知數,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在我去美國之間就先把我工作的地方幻想成蠻荒之地,所以初到的時候還蠻愉快的,工作環境比我想像中的好上一百倍左右。這只是我想告訴大家讓自己開心得小撇佈罷了。

如果你是隨波逐流型的,那當然最好。不管美東美西,不管掃地掃房間當收銀員,分配到什麼你都很樂意,那你可能會很早就取得工作,反正你什麼都可以。但是我建議在取得工作之前,還是要稍微調查一下工作的地點在哪一州哪一區,有些人到了自己不喜歡的地方,最後還要想辦法提前回台灣,就真的比較麻煩了。

寫了這麼多廢話,也不知道有沒有稍稍為某些人解惑,若有疑問歡迎再私下問我。有要替我補充的也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念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